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斷城遺夢

斷城遺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當時光一如既往的狂奔於這個社會的前面,突然發現了一些斷城,時光老人應該有這樣一種想法——還是回到幾千年前的時代吧!

  時光總是直的,沒有注意到路彎處的微變,而現代人類的衍生也是直的,他們看到了科技的發展,卻沒有發現古城堡的神話,一代代的人類看着這些神話城堡被一點點埋入這深灰色的大地,也許有一天一不小心踩在了腳下,絆了一跤,才發現這裡原來有祖先遺留下來的東西,便叫一些眼鏡來研究一番,這倒能令人產生一些快意,之少真正的人類古遺產沒有被埋沒。

  但我寧願不要它被發現,畫蛇添足對人類來說早已司空見慣,甚至人們高貴的將其稱為保護文化遺產,總要給一個不完整的斷城再加閃亮的一筆,或許在我們一些人的眼中,這的卻很漂亮,帶是我們只需稍加判斷,便會發現斷城仍然是斷城,現在的修復恢復不了它的完整,只會讓它斷得更徹底,那時我們人類才會發現我們的動作是多麼可笑,在偉大古斷城下人類真的很渺小。

  余秋雨在他的旅行遊記《千年一嘆》中,專訪了人類文明的發祥地,苦苦追求着古文明的餘暉,但他走進古巴比倫遺迹時,他站在修復的嶄新的巴比倫遺址前,這位大師眼睛濕潤了,他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荒涼,然而這種悲劇不僅僅只有在遙遠的兩河流域才發生,每一個城市都在上演修復斷城的悲劇,把人類可憐的拙作臨駕於古城之上,這不是斷城的榮譽而是一種悲哀。

  歷史留給我們的只能是並不完整的斷城,而我們需要留給世界的是對古文明的尊重,直到有一天遺夢中的斷城餘暉無限。

您正在瀏覽: 斷城遺夢
網友評論
斷城遺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