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標籤:唐山大地震

  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是------,來自信宜市。很榮幸能在這個美麗的季節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我演講的題目是《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曾經有一位從事計生工作近20年的“計生人”,寫過這樣一首詩:為了明天不再擁擠/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你用稚嫩的雙翼/肩負起天下第一難的重任/晨露為你浣洗/星星伴你晚歸/千山萬水踏遍你的足跡/千家萬戶留下你的真情/如涓涓溪流侵蝕陳舊的觀念/似徐徐春風吹開封閉的心懷/……當大地母親綻開綠色的笑靨/人們終會記起/你源源的愛/是怎樣艱難地注入根須。

  就是這首詩,深深的打動了當初在選擇工作時猶豫不決的我,不顧家人和朋友的勸阻,毅然選擇了計劃生育工作。

  也是這首詩,在從事計生工作以來許多個奔波忙碌的日日夜夜裡,深刻地激勵着我,鼓舞着我!

  說得多好啊——為了明天不再擁擠,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人口與計劃生育問題與可持續發展密不可分,是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戰略性問題。講中國國情,離不開人口與計劃生育問題;講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離不開人口與計劃生育問題;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離不開人口與計劃生育問題;講堅持以認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也離不開人口與計劃生育問題!我驕傲,因為我選擇的計生工作、我和所有計生人共同的事業,是與人類文明、社會進步融在一起的,是真正造福於人民的偉大事業!我自豪,因為我們計生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推動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推動先進文化的發展和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充分實現!

  可是,大家都知道,計劃生育工作,是求人、得罪人的工作。計劃生育工作者,沒有什麼名,沒有什麼利,也沒有什麼權,有的只是責任、使命和奉獻。多少年來,傳統的生育、婚育觀念根深蒂固,計劃生育工作困難重重。“計生人”在從事工作的過程中,飽嘗了很多人想象不到的辛酸苦辣,箇中滋味只有身在其中才能體味。

  我工作的環境,是典型的山區農村,與經濟和社會文明都相對發達的地區相比,計劃生育工作要面臨更多的實際困難,更多的挑戰。在工作中,既要引導群眾樹立晚婚晚育、少生優生的婚育觀念,又要考慮為群眾生產、生活、生育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用科學、優質的服務,解除群眾的種種困惑,讓自覺實行計劃生育的群眾得到實惠,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和關懷。而這所有的工作中,尤以說服農村“純女戶”落實節育措施最為困難。我的一位女同事連續六次步行二十多里的山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苦口婆心的終於說服計生對象落實節育措施。在護送計生對象回家的途中,被計生對象的丈夫打倒在地,差點流產。同事的寬容、真誠和高度的敬業精神最後贏得了那位魯莽丈夫的理解,同事卻累到在醫院裡了……

  為了提高計生工作的效率和質量,計生系統全面推行計劃生育信息管理,要求實現市、鎮、村三級信息聯網。鎮計生辦本來人手就少,只有小李一個人略懂電腦。為了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全鎮計生信息的收集、整理和輯錄工作,小李連續兩個月每天堅持工作14個多小時。小李的妻子在外地工作,父母又在鄉下,孩子無人照顧,為了讓小李全副身心都放在工作上,其餘的同事自動地輪流幫他接送孩子……

  這就是我們“計生人”,團結、拼搏、務實、敬業、無私奉獻的計生人!為了保證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在祖國的每一個角落順利實施;為了推動人口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為了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了世界的明天不再擁擠;為了捍衛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不知道還有多少默默無聞的計生人,因為工作不能陪伴妻子,不能陪伴孩子,追着星星,伴着月亮,只講耕耘,不問收穫。他們用一顆顆真誠的心,叩開那些曾經緊閉的心門,用創新的理念一點點地侵蝕那些陳舊的觀念。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和尊重,鑄就了為全社會公認和推崇的“計生人精神”——團結、拼搏、求實、創新、奉獻!

  因為擁有了這種精神,計生人被國家譽為“新時期最可愛的人”!

  1999年10月1日,世界人口已達到60億。人口問題已經成為一個刻不容緩的全球性問題。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由於成功地實施了計劃生育政策,為控制世界人口總量做出了自己的貢獻。這樣的貢獻里就凝結着千千萬萬計生人的願望和汗水!

  今天,我們的人口形勢依然嚴峻,新時期、新階段的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優化人口結構,依然需要計生人的共同努力。讓我們繼續,發揚光大計生人精神,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為了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勇往直前,做出新的貢獻!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網友評論
為了大地永恆的綠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