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花開了,人分開了

花開了,人分開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汽車就像讀懂我的心事,不知不覺把我帶到了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頭頂上,朝天門大橋氣勢磅礴,橫貫南北。當年,這裡還是彈子石片區歷史較為久遠的社區,說不上車水馬龍,但是路邊賣菜的、挑擔的、走巷的小販、吆喝着補鍋磨刀收廢品賣糖葫蘆的……好不熱鬧。

  我把車速調到很慢,眼睛不停地搜索,我仔細尋找曾經留下的每一個腳步,卻都被不遠處轟隆隆的推土機抹平了。

  什麼也沒有找到。

  往事如梔子花香,慢慢地在我的腦海中彌散開來。這是我曾經非常迷戀的地方。就像一本懷舊的書,因為有那麼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作註腳,它的內容註定了豐滿、多情和纏綿。

  她就住在馬路邊上的一棟老式的二層樓房裡。黑亮的頭髮被一根細繩從三分之二處紮起來,每次從窗戶探出身子迎接我的時候,健康的頭髮就先垂下來,露出窗外,長長的,黑黑的,浸滿了相思。這時候,她一定會說:來了?我馬上下來。於是我便聽着她細細的腳步聲,從樓上下來……

  路邊小賣店的大嬸在不停的打量我,我忽然覺得自己像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渾身不自在,趕緊把車窗搖上來。是啊,她也許不記得了,幾年前,有一個小夥子在她的店裡買了一隻冰激凌給了樓上的姑娘,她說不喜歡巧克力味的,我就找大嬸換草莓味的,大嬸說:要化了,不換。於是,在大嬸瞠目結舌的表情面前,我用了不到一分鐘吃完了那個冰激凌。

  去她家裡,要先上一段20步左右的石頭台階。呈現在我眼前的每一步台階,都記載和見證了我的一片真情。躲在汽車裡的我,好想下車再去走走,拾起從前的點點滴滴,可心裡好矛盾;萬一她忽然從家裡出來看到了我,或者正好與買菜回來的媽媽邂逅,或者是……難道我一定要殘忍地去打擾她們平靜的生活嗎?

  也許她早嫁人了,我心裡想。

  樓房的對面,便是長江。從她家對過馬路朝左手邊走30米,再順着長長的石梯,就到了長江邊上。記得當初我們在江邊玩打水漂比賽,看誰扔的鵝卵石擊出的水漂又多又長,結果每次都是我贏,到最後,她乾脆找塊乾淨的地方坐下來,看着我扔。江風不停滴撩撥她的秀髮,在夕陽的映射下,彷彿一幅美麗的水彩畫。於是我找了最圓最平最漂亮的一塊石頭,上面刻下兩個人的名字說:許個願吧,將來要是誰辜負了對方,就要到江裡面親自把這塊石頭撈起來,送給對方作為分手的禮物。

  輪船過後,江面上的波浪一浪蓋過一浪,待一切歸於平靜之後,後面的輪船又開過來了,江面上再次泛起陣陣浪花,來來去去,牽牽盼盼,纏纏綿綿。我突然想:是不是我應該立刻到江裡面去撈起那塊曾寄託我們無限憧憬和夢想的石頭呢?

  路邊的一朵小花拚命地從石頭縫裡鑽了出來,無私地向路人展示自己的絢爛、吐露自己的芬芳。花開了,人分開了,才曉得,有些人只能透過思念才可能遇見。

您正在瀏覽: 花開了,人分開了
網友評論
花開了,人分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