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既遇萍水,何來相逢

既遇萍水,何來相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都說人生似飄萍,遊走在流光瀲灧中,習慣了看流淌的風景,習慣了嗅被歲月塵封的梅香,習慣了走朵朵蓮步。總之,習慣了別人不曾習慣的東西,想作夕陽古道里的一縷遺風,靜嗅一個個溫情的故事;想當輪迴道里一縷飄逸的遊魂,看着奈何橋上過往成雙的戀人。

  我的決定里,不曾有過遺憾,因為選擇,所以無悔。不想被歲月囚禁,拾裝逃遁,作別舊地,浪跡天涯。待到解舟東流之時,才恍然明白,這一生不過一場穿越,誰不是這隱隱塵世里的一個過客呢?

  我剪一朝霞光作妝,綉幾朵星光成香,臨水照人憂傷,攬一江月霜,畫在我的心房。不曾有過迷惘,我清楚我的期望,只是太久沒有拜訪,斷斷續續你的模樣。想過把行蹤隱藏,匆匆過往,匆匆遺忘。

  生命中不曾缺少過客,只因滾滾紅塵中,你我都是一朵閑花,生於枝,落於塵。走過幾場落紅滿徑,打磨幾盞青燈流光,參拜幾卷洗心禪經,開始忘了來時的路,想做佛院旁的一枝青梅,耳濡目染那佛性的高妙。

  記得青杏尚小的時候,翻開一卷宋時的光陰,折一枝青柳,送給你,也送給我,就當作別的禮。如果有一天,我下落不明了,請讓它吐露一段煙雲往事,再回眸那曾經的年少。

  我打馬江湖,無牽無掛,萍遇風花雪月里一地溫暖的詩香,萍遇烏衣小巷裡一柄纏綿的油紙傘,萍遇謝娘橋上一片痴情的青苔。多次的萍遇后,我的內心開始想有個依靠,想讓奔波不定的身體,得到溫暖的給養。此前,不必有惆悵的理由;此後,不再有漂泊的借口。

  可流浪的骨性早已根深蒂固,風沙吹不走,霏雨淋不濕,就連那鋒利如刃的流光也無能為力,依舊習慣在自己的節奏里過日子。我沒有方向,隨心所欲,只憑着一盞清茶的芬香,在簡單自持的日子,數數所剩的時日,聽聽馬踏的腳步。

  有人說,日子久了,也會生倦。一開始,我就入了佛陀下的局,早已被那高深的佛理浸染,有了與佛邂逅的機緣,僥倖中得到安慰。

  很多相遇在花開季節的人事,在花謝的時候都凋零了。畢竟,這隱隱紅塵里,每個人都是一個過客,只是上天的一個玩笑安排相遇。在短暫的相逢里,有人耐不住寂寞,開始新的尋覓,錯失了執手共生的那個人。直到入土的那一刻,被佛輕輕地點了一下,才頓悟了人事種種的因果。

  不想向佛打聽生命中一起白頭偕老的那個人,我願萍水相逢,清點簡單日子裡剩物,雕琢流淌的風景,隨記殘存的故事。

  點上一盞青燈,翻開一卷婉詞,續上一杯續了又續的茶,在一抹晚霞的嫣紅里,拾起我落下的記憶。看到斷橋上有晃動的人影,隱隱約約里,向我走來,還是向我走開。

  直到白頭那一天,我可能還未等到那個人,終會明白,既遇萍水,何來相逢。

您正在瀏覽: 既遇萍水,何來相逢
網友評論
既遇萍水,何來相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