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橋,歷來是便利的象徵。然而,橋,也可能是一份赤子情懷。

  2008年8月28日,湖南理昂再生能源電力有限公司與捷克能源集團炭交易買賣合作協議簽字儀式在澧縣桃花灘賓館舉行。理昂公司董事長王煥慶先生的祝酒詞很簡單,卻道出了一個成功商人的赤子情懷。

  他說,我是澧縣人,1988年8月28日,我大學畢業到了廣東番禺,也就是那一天,霍英東先生投資興建的洛溪大橋建成通車,我親身感受了洛溪大橋給番禺地方經濟帶來的巨大變化,也深為霍英東先生報效家鄉的赤子情懷所感動。當我有能力為家鄉做一點事情的時候,我想起了洛溪大橋之於番禺。我覺得報效家鄉,既要有報效之心,更要報效到點子上。在世界能源危機愈顯緊張的時候,我想起了家鄉澧陽平原廣袤的稻田,想起了澧縣大地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毛竹和楂子,想起了風靡歐美等國家先進的生物質發電技術,於是,我決定在澧縣投資興建這座生物質發電廠。我希望它不僅僅是一家發電廠,我希望它也是一座接引家鄉人民走上富裕之路的橋樑。

  2008年8月28日,王煥慶的澧縣生物質發電廠奠基開工。王煥慶選擇這一天正式啟動他在澧縣的投資項目,有着它特殊的人文意義。20年前,剛剛從復旦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年輕學子放棄了進機關坐辦公室的機會,走上了自謀職業自我發展的求索之路。那時候,廣東經濟發展方興未艾,南下廣東理所當然。他選擇當時還很偏僻的番禺作為他事業之船的起錨之地,洛溪大橋給了他不同凡響的影響和期待。洛溪大橋尚未建成的時候,從廣州市區到番禺,交通非常不便,一條洛溪,成為橫亘在廣州與番禺之間的巨大鴻溝,阻礙着番禺區域經濟的興盛。然而,番禺有個霍英東,他發家致富之後,只是用一座橋就改變了番禺的落後面貌。那麼,澧縣生物質發電廠如何成為澧縣經濟現狀與經濟騰飛的橋樑呢?

  澧縣是湖南著名的農業大縣,水稻、棉花在當地有着悠久的種植歷史。近年澧縣發掘出土的城頭山文化遺址,不僅是一份人類聚城而居的城市文化樣本,也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人類最早種植水稻的見證。澧縣還是目前我國已探明的三大鹽礦之一,鹽資源十分豐富,其提煉之後的核心產品燒鹼是許多化工產品的原料。澧縣經濟活躍但不發達,主要是工業缺乏規模性產業作為支撐。如何利用現有資源發展地方工業促進縣域經濟發展成為歷屆政府探討的主要課題。但是,作為中部交通比較落後的縣域,工業基礎薄弱,招商引資缺乏足夠的熱點,要想實現經濟強縣,必須有符合澧縣經濟發展特點的產業群為依託。於是,在鹽資源上做文章成為縣委、縣政府招商引資的主要方向。王煥慶了解到這一情況之後,提出了發展澧縣鹽化工產業園的總體思路,將鹽礦開採及鹽礦資源轉化為化工產品形成一條產業鏈,以此引進對鹽礦原料依賴性強的鹽化工產業企業來澧縣投資,形成澧縣的工業特色。這一思路得到了縣委、縣政府的認可,剩下的問題是如何吸引國內外有實力的產業巨頭來澧縣投資。於是,王煥慶主動承擔了鹽礦開採和與鹽化工產業密切相關的熱電廠建設項目,他認為,有了原料和汽源,鹽化工產業相關企業投資的興趣會強列許多。澧縣生物質發電廠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了籌備並進入實質性建設。建成之後,它一方面利用澧縣豐富的生物質原料為國家電網輸送綠色電力,一方面將解決澧縣鹽化工產業園的用汽問題。現在,已有上海氯鹼化工、廣州立白等化工企業與澧縣簽訂投資意向書,將來澧縣落戶,成為澧縣鹽化工產業園的支柱企業。而這些與澧縣簽訂意向的企業,也無一不是王煥慶親自引薦的。可以說,他不僅在幫助家鄉建造一座經濟意義上的橋,他自己,也正是一座家鄉通向外界的橋。

  王煥慶出生於澧縣山區一個普通農民家庭。那是一個少橋的地方。橋在他童年和少年時代,意義並不深遠。後來,他遠去上海求學,經過了數不清的橋。他行走在這些橋上,有什麼感受,我們無從知道,但是,可以想見的是,洛溪大橋對他的影響無疑是深遠的。當初,他以經濟學學子的眼光看中了洛溪大橋建成對番禺的影響以及由此可能存在的機遇而選擇了番禺,但他的內心深處,霍英東先生為家鄉修橋改變家鄉現狀的赤子情懷無疑也是深深地撞擊了這個熱血青年心扉的。

  我讚美橋,更讚美修橋的人。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