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會議議程:

  時間:2013年9月10日下午13:00-17:30

  地點:北京友誼賓館8號樓嘉賓樓第五會議室

  主辦單位:中國保健協會

  承辦單位:中國保健行業信用評價專家委員會;

  中國保健協會 秦小明常務副理事長講話

  各位嘉賓、參會企業代表:

  大家好: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工作會議在與會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圓滿結束,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國保健協會再次感謝與會企業、各推薦機構對中國保健協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大力支持!

  這次會是圓滿的會議。張大衛代表信評委專家做中國保健協會信用評價工作總結彙報,給我們做了很好的回顧和展望;山東協會李秘、浙江協會姜主任就推薦機構工作做了很好的總結和經驗介紹;參評各企業代表也總結分享了信用建設收穫;梁主任給大家就未來三年工作規劃做了彙報。

  新時代劉總講要練好內功,建議“信用等級企業”這樣一個總體名稱;海王的趙總講要提高信評等級的認知;百合的劉總介紹了葯監局通報情況,百合的初衷是好上加好,但更要按規矩辦事,要結果合規,更要程序合規。

  下一步怎麼做?“打四非”行動,食葯監總局明確說,打不是目的,建才是更高的目的。要抓住機會,正行業的名。一是加強理論建設,信用體系包括信用制度、信用管理、信用活動、信用機制、信用環境5個方面。要配合商務部建設商業企業信用建設,配合工信部建設工業企業誠信體系,配合葯監建設生產企業信用管理。要建立政府、行業協會、消費者三方的信用體系。

  保健食品“打四非”行動為全面開展保健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創造了條件,“四打一建”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作用。中國保健行業應當充分藉助這一契機,實現行業洗牌和優秀企業的自我崛起。

  這次會議很成功,對於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我講幾點個人意見:

  一、加強理論研究,完善頂層設計

  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也是信用經濟,信用是市場消費的基礎,市場化水平越高,對社會信用體系的要求也越高。目前,保健行業的市場環境得到進一步的改善,行業信用體系逐步的形成,由於保健行業涉及領域寬廣,企業眾多,信用建設還有很大的差距,必須思考清楚行業信用體系是什麼、包括哪些方面,深入開展理論研究,做好規劃布局,這樣才能系統地推進保健行業信用體系建設。

  二、做好協調工作,強化企業指導

  目前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都在開展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比如商務部開展的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信部開展的誠信管理體系建設,以及食葯總局未來會開展的生產企業信用等級分類管理等等,這都與企業的生存發展息息相關,必須協調好各項工作的關係,同時提升我們對企業指導的能力,幫助企業做好參與工作。

  三、開展基礎培訓,提高企業認識

  對於保健行業來說,信用體系建設是一個新課題,企業內部的信用管理更是一個新的課題。需要我們的專家委員會幫助企業提升認識,掌握信用的基礎知識,完善企業內部信用管理,並把信用管理應用於經營拓展,讓企業真正體會到信用體系建設對企業發展的作用和意義所在。

  今天的會議作為中國保健協會在特殊的歷史機遇期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必將記入中國保健行業的發展史冊,中國保健協會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大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的工作力度,這也是協會的宗旨“服務政府、服務企業、服務消費者”的真切體現,通過協會與業內企業的共同努力,將保健行業打造成為有從業榮譽感的支柱型新興產業。

  近期《李克強: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 重點在增加供給》一文中報道的“健康服務業”。可以劃分為:醫療產業、非醫療產業,非醫療產業就是保健產業,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服務。我們的會員做事業,要做的清楚,保健服務是健康服務業中的非醫療產業。

  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重點在增加供給,核心要確保質量,關鍵靠改革創新。

  一要多措並舉發展健康服務業。放寬市場准入,鼓勵社會資本、境外資本依法依規以多種形式投資健康服務業,加快落實對社會辦醫療機構在社保定點、專科建設、職稱評定、等級評審、技術准入等方面同等對待的政策,使社會力量成為健康服務業的“勁旅”。統籌城鄉、區域健康服務業資源配置,促進均衡發展。

  二要加快發展健康養老服務。加強醫療衛生支撐,建立健全醫療機構和老年護理院、康復療養等養老機構的轉診與合作機制。發展社區、農村健康養老服務。

  三要豐富商業健康保險產品。支持發展與基本醫療保險相銜接的商業健康保險,鼓勵以政府購買方式,委託商業保險機構開展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使面向全民的“健康網”更加牢固。

  四要培育相關支撐產業,加快醫療、藥品、器械、中醫藥等重點產業發展。提升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能力。壯大健康服務人才隊伍,鼓勵社會資本舉辦職業院校,規範並加快培養護士、養老護理員、康復治療師等從業人員。

  我們要把界限劃清,不能做醫療產業,但要和醫療機構聯手,他做醫療,我們做管理;可以和保險業聯手,直銷企業可以分化培養人才專門做保健服務。我們的事業大有可為。

  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您正在瀏覽: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2013年中國保健協會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