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從這裡愛上長沙

從這裡愛上長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看着地圖上斑斑駁駁,形形色色的土塊,曾一度產生過出走的衝動。通過比例尺要測量地的距離,思忖着下一步該往哪裡走,氣定神閑的朝着哪個方向,堅定不移的走到底。一程接着一程,看盡陌上繁花,雲捲雲舒。或許,選擇長沙只是因為眼角偶爾的一瞥,再加上分數上無奈的現實,陰差陽錯的到來。席慕容說,生命是一場有規律的陰差陽錯。

  然而不可否認,自己依舊是不習慣變數與動蕩的人。旅行這種熙攘紛雜的活動真的不適合我,於是,我說,我想去西塘,看看那裡的別緻與溫暖,但終究沒去。總會覺得,那些青街深巷的美是屬於記憶的。想去古長安,看看曾經的巍峨宮殿,飛檐騎牆。但依舊未開始行走,至今依舊不知道長安的地理,長安現在的風俗,自己想去的只是歷史中厚重雍容的長安,只是曾經的盛唐,曾經的壁宇輝煌,俱往矣,因此,這些想念也隨之消散。想去雲南,想去青海,只是都沒有去,原因,不用言說,人總是習慣為自己想做而未做的事情找借口,不說罷了。

  其實長沙也曾經是自己想念的城市,因為湖南衛視,因為毛澤東。懷着無比的熱枕,到了,也不過是拍了幾張照片,匆匆到來,離去。對長沙僅留於此。不只是失望還是為自己懶惰找的借口,不喜歡長沙,因為,長沙是一個讓人感到陌生的城市。不管是它急躁多變的天氣,還是它無辣不歡的飲食,都缺少江南那種溫潤的感覺。

  幾米在《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華》中說到,我總是在最深的絕望里遇到最美麗的驚喜。粉牆黛瓦、樑柱粗實、方磚鋪地、圓石柱礎、鏤空雕欄……然而,吸引我的不僅僅是它博大精深的建築神韻,而是蒼勁雄厚的文化底蘊,在這天下英雄薈萃之地,依舊的青磚鋪地,一派素凈。它不求聞達於諸侯,誰願意來看看也無妨,開一個偏門,等候着某一段不期而遇。我不由自主地駐足敬仰。

  來到書院已是暮色壓頂,夕陽透過屋檐餘暉照耀在宋真宗親賜的“嶽麓書院”金字御匾上,心裡竟然生出些許的惶惑與不安,因為自己對它的了解只是皮毛。站在這個飽經風霜閱覽不知多少風雨的歷史見證面前,我感到自己的淺薄與渺小。

  書院門口,驕傲地掛着一副對聯,“惟楚有才,於斯為盛”。它說在這片楚國的舊土上,俊顏輩出、人才薈萃、爍金冠古,久盛不衰。我該如此驕傲,流連在多少名流英才,博學鴻儒治學講課的地方。深呼吸,我似乎能聞到一股典雅聖潔的筆墨馨香。

  回憶嶽麓書院,它“生徒雲集,坐不能容”的景象,正如余秋雨在《千年庭院》中所說的“覺得中華民族在本性上還有崇尚高層次文化教育的一面,中國歷史在戰亂和漩渦中還有高潔典雅的篇章。”我相信書院的力量。站在中國最古老的高等學府,尋覓歷史的蹤跡,回望着歷史上那場陶冶人性的文化傳遞。

  即使,我現在的知識儲備,不足以完整的了解朱熹,了解儒學,了解書院背後龐大的環境,但是那種處於市井繁華的斯文寧靜,那種不火爆、不壯烈的神聖,我都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了。

  愛上長沙,因為嶽麓書院。

您正在瀏覽: 從這裡愛上長沙
網友評論
從這裡愛上長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