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母親戒煙

母親戒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母親戒煙 標籤:母親節

  前些日子回鄉下看望母親,發現母親竟戒了煙,內心感到十分震驚。

  母親的煙齡已半個世紀有餘,為了讓母親戒煙我們姐弟幾個可謂“軟硬兼施”、“威逼利誘”無計不施。困難時期,我們將她的煙藏匿或百般阻攔不讓她買煙,她便自己到窪里劈苘(青麻)葉回來,晒乾后充當煙葉。後來,她自己在院中開出了一塊地,種了兩畦煙“自給自足”。改革開放后,隨着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戒煙糖、戒煙煙我們為她買了一籮筐,水果蔬菜購了一托車,但母親的煙始終未戒。

  我們以為,抽煙這個習慣也便隨了母親去,誰知老人家卻不聲不響得戒了。是什麼原因促使母親戒煙呢,是疾病?不見得。母親從年輕就體弱多病,若是因身體原因按照母親的性格是等不到現在才戒的。是母親明白了吸煙的危害?也不見得。母親因身體多病曾多次住院,治療醫生也曾多次嚴厲警告母親戒煙,而她全當作了耳旁風。是……我不願再猜測,就想問母親個究竟。

  “吃飯了”正思忖間,母親做熟了飯,似三十多年前的模樣召喚着我的名字。

  我洗了手,坐在母親對面。端詳着她那充斥着歲月滄桑的臉和被勞累染白了的稀疏的頭髮,心裡說不出的感受。

  “吃飯啊,看我做什麼?”她邊說邊自顧自的吃着。

  咦,什麼時候母親和我們同時吃飯了呢?我忽然發現了這偌大的變化。以往,母親把飯做熟盛好了,看着一家人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卻坐在一邊,拉過煙盒,卷一支旱煙點着,大口地吸,慢慢地吞,急速地吐。看着飯桌上你爭我奪的場面,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待我們吃完了,她才重新洗洗手,坐在飯桌前,吃着我們餘下的“殘羹剩飯”。幾十年如一日,母親的這種“習慣”我們便習以為常了。

  “媽,您今天怎麼和我們一塊兒吃飯了呢?”

  聽到我的問話,母親挾菜的手在半空中頓了片刻,嘴角痙攣了一下,隨即臉便紅了,像在課堂上搞小動作的小學生突然被老師發現了一般,顯得慌亂、拘束不安。

  “沒事,吃飯吧。”母親很快恢復了平靜。

  吃完了飯,我把孩子們打發到街上玩耍。我和母親重提剛才的話題。

  在我一再追問下,母親終於道出了隱藏在心底幾十年的“秘密”。

  母親十七歲嫁到我家時,既有年邁的公婆需要照料,又要為全家人的食、穿、住操勞,後來又連續生了我們姐弟七個。父親在外工作時受傷得了癲癇病,不但幹不了重活累活,而且需長年吃藥。這樣一副家庭重擔全部壓在母親身上,艱辛可想而知。那時,我們生活的村莊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旱了收鹼巴澇了收蛤蟆,收成全憑老天恩賜。曾經有個蹲點的幹部形容我村的小麥“在麥子地里趴着能看見肚臍眼”。我記憶中,已記不清有多少個麥收生產隊里沒分過一粒麥子。每人每天“八兩”的定量,還不夠我們這些半大小子填飽肚子。為了讓我們這些“老弱病小”吃飽,母親便想出了“良策”——每到吃飯的時候,她便謊稱“抽支煙”,坐在離我們很遠的地方,等待着我們吃完。而父親和我們卻以為她做活計累了,要歇一歇。待我們快吃完了,她還在那裡慢吞吞地吸着煙,我們便催。她嘴上應着,身體卻不動。我們催得緊了,她便說:“豬還沒喂呢”索性抬了屁股到外面去了。等我們風捲殘雲般填飽肚子,飯桌上的飯菜已所剩無幾,且無半點熱氣。母親就這樣一年四季吃着我們的剩飯涼菜。久而久之,就患上了胃病和營養不良。我曾陪同母親去看過幾次醫生,我們那一方有名的老中醫為她號了脈,說母親“氣血兩虧”,要她增加營養,少干體力活。每次從醫生家出來,母親總是把藥方揉碎、扔掉並叮囑我不要讓父親知道。每當人們問起,她總說:沒大礙,歇兩天就好了。就這樣,母親為了讓我們多吃一口飯,自己用堅韌的意志忍耐着飢餓和疾病,拖着瘦弱的身體卻乾著超強的體力勞動!幾十年如一日,從未吐過半個“苦”和“累”。

  後來,生活條件改善了,而母親“飯前一袋煙”卻形成了習慣,嚴格地說是她的胃形成了習慣,它已不再要求和別人一同吃飯,也不習慣和別人一起吃飯!

  隨着歲月更替,我們姐弟幾個相繼成家立業,為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忙碌着。家中便只剩了年邁的父母,可母親依然要等父親吃完,她才肯吃飯。去年父親去世后,母親有一段時間極不適應,做熟了飯總要獃獃的盯着飯碗,不說話,也極少抽煙。我們以為她是想父親,都勸她寬心,她依然是那句話:不要緊。

  從此,母親便不再吸煙。

  “其實,我並不想真正吸煙,只是佔著手打發時間。”

  聽完母親的話,我的心如刀絞。別人吸煙是為了尋求刺激,或用來排除煩惱,或用來激活思維。而母親吸煙則是為了兒女,為了親情。她不想在飯桌上與老人孩子掙吃那本來少的可憐的飯菜,她要儘可能讓他們吃飽、吃好,把本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均給他們。而這一切,抽煙是最好的借口和拖延。

  母親用一生的健康和快樂作抵押,在飯桌上和我們打“時間差”,為我們質樸的心靈存入濃濃的母愛。母親用善意的“謊言”欺騙我們幾十年,為的就是讓她的兒女們多吃一口看似微不足道的飯菜,給他們增加那怕是一丁點兒營養,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她拖着羸弱的身體,為全家的衣食住行白天黑夜的忙碌,而我們卻以為這是她的“習慣”,有時還要為她有這樣的“壞習慣”而責怪她。

  難道這僅僅是做兒女的懵懂和無知嗎?

  母愛是偉大的,是人世間最溫暖、最無私、最親切、最純潔、最徹底的愛。

您正在瀏覽: 母親戒煙
網友評論
母親戒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