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母親節用“母親花”做菜孝敬母親

母親節用“母親花”做菜孝敬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母親節用“母親花”做菜孝敬母親 標籤:母親節

  用“母親花”做菜孝敬母親

  時下,總能見到一種高挺着花桿兒,盛放着鮮艷花朵的一種百合科植物——萱草,就是我們平時用來做菜的黃花菜。

  黃花菜,不光能做菜,而且還有深刻的文化含義。自古以來,它就有“母親花”的美稱。詩經疏稱:“北堂幽暗,可以種瑩”;北堂即代表母親之意。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就會先在北堂種萱草,希望母親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

  黃花菜味鮮質嫩,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花粉、糖、蛋白質、維生素C、鈣、脂肪、胡蘿蔔素、氨基酸等人體所必需的養分,其所含的胡蘿蔔素甚至超過西紅柿的幾倍。黃花萊性味甘涼,有止血、消炎、清熱、利濕、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對吐血、大便帶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療效,可作為病後或產後的調補品。

  鮮黃花菜中含有一種“秋水仙鹼”的物質,它本身雖無毒,但經過腸胃道的吸收,在體內氧化為“二秋水仙鹼”,則具有較大的毒性。所以在食用鮮品時,每次不要多吃。由於鮮黃花菜的有毒成分在高溫60℃時可減弱或消失,因此食用時,應先將鮮黃花菜用開水焯過,再用清水浸泡2h以上,撈出用水洗凈后再進行炒食,這樣秋水仙鹼就能破壞掉,食用鮮黃花萊就安全了。

  一位會燒菜的同事,教給我一道利用黃花菜為原料做的菜,把它獻給母親品嘗,具體做法如下。

  絲黃花菜

  一、原料

  1.主料:干黃花菜50g,水發香菇25g,熟竹筍25g,胡蘿蔔25g。

  2.調料:精鹽、味精、料酒、麻油、白糖、濕澱粉、生油、鮮湯。

  二、製法

  1.將干黃花萊浸入溫水中泡軟,揀去老梗洗凈,瀝干水。水發香菇去雜,洗凈切成絲。冬筍、胡蘿蔔洗凈切絲。

  2.炒鍋放油,燒至七成熱,投入黃花萊和冬筍、香菇、胡蘿蔔三絲煸炒幾下,加入鮮湯、料酒、精鹽、白糖、味精、煸炒至沸,用小火燜燒至黃花萊入味,改旺火用濕澱粉勾芡,淋上麻油即可起鍋裝盤。

  此菜用清熱利尿、解毒消腫的黃花菜,配以抗癌、降壓、滋補強壯、清熱化痰、理氣的香菇、冬筍和補脾養胃、行氣消食的胡蘿蔔烹制而成。常可作為肺熱咳嗽痰多、濕熱壅滯、水道不利的水腫、小便淋痛以及脾胃虛弱、體質不強、飲食不振等病症的食療菜肴。

  我自己在家試了幾次,基本上學會了,於是我決定,母親節這天親自下廚做一份孝心菜,以此來感謝母親的恩情。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用“母親花”做菜孝敬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節用“母親花”做菜孝敬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