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大年初一我戒煙

大年初一我戒煙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大年初一,我戒煙了。

  我是個十足的癮君子,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的煙齡了。

  學會吸煙,還是剛參加工作那會兒,我才十九歲,人又沒長開,乍看也就個半樁孩子,一臉的稚嫩。那時,看別人吸煙很酷很Men,為了證明自己不再是男孩已經是男人,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成熟一點,老成一點,加上同事們的極力攛掇與調侃,最終加入了煙民的行列,從此就上了賊船下不來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開始吸的是禿屁股的,後來換成帶把兒的;開始是幾毛一盒,後來就漲成一塊、兩塊、五塊、十塊一盒。而且還越吸越多,開始偶爾才點一根,後來是一天一包,再後來基本上一天兩包。

  工作的前些年,做教師,工資不高,比較清貧,社交圈圈也小,吸煙吸得相對較少。五年後,工作調整,進了機關,接觸面廣了很多,最主要的是負責文案,單調,枯燥,乏味,還特別勞神,費腦筋,往往寫着寫着就卡殼了,然後點上一支煙,靠在椅子上,閉目養一下神,陷入長長的思考,一支點完,再續上一支。最怕的熬夜。做文案的都知道,熬夜是家常便飯,一熬就是半宿,甚至通宵達旦,常常盯着稿子,眼皮子沉得睜都睜不開,眼睛又干又涉又疼又流淚,這時候,全靠吸煙提神來撐着了,寫一會兒抽一會兒,或者邊寫邊抽,邊抽邊想,稿子寫完了,煙也抽了兩三盒。

  再後來,文案不做了,煙也離不了了。特別是大家有事沒事到辦公室來,知道我是個煙鬼子,總要時不時遞上一支。辦公室沒人了,上上電腦,讀讀報紙,看看材料,沒着沒落的,手空空的好像沒地方放,不自覺地煙就點着了,以至於抽煙成了條件反射,一種下意識。有時候,嘴上叼着一支,手裡不知什麼時候又拿上了一支。

  吸煙不好,我當然知道。

  前些年到醫院體檢,醫生就告訴我,肺黑了,體檢一次,醫生說一次,勸戒一次。不僅肺黑了,雖然天天刷牙,從外觀上看不出異常,但牙的裡面全變黃了,怎麼刷都刷不掉。長期用食指和中指夾煙,夾煙的兩根指頭也被熏得黃黃的,像塗了一層,特難看,別人看見,嘴上不說,厭惡的表情還是看得出來,握手的時候,尤其是面對女同志,更是尷尬不已。任憑怎麼用水洗,用香皂洗,用各種洗滌劑洗,就是洗不掉。

  我穿過的衣服,幾乎沒有不被煙灼過洞的。挺體面個人,常常因為穿着被煙灼過留下小洞洞的衣服,使自己顏面掃地。

  因為吸煙,嘴裡經常異味很重,還難以清理,而且,身上甚至頭髮里都散發著濃濃的煙味。跟人說話,從來不敢面對面,特別是不抽煙的人和女同志,唯恐避之不及,以手掩鼻,不扇扇已經給面子了。

  吸煙的人,就怕沒煙。煙癮一上來,看見別人掏煙,恨不得要下手去搶,好沒出息。

  俗話說,喝酒難受,吸煙咳嗽。吸煙的人,咳嗽多,痰也多,不管什麼場合,不管面對什麼人,說咳嗽就咳嗽,憋都憋不住,有時咳得氣都喘不上來,自己難受,別人聽着也難受。關鍵是怕吐痰。口袋裡帶着紙巾還好,如果沒帶,又在公共場合,大庭廣眾,那叫一個現眼。

  我所在的辦公室,基本上兼吸煙室了,整天煙霧瀰漫,繞樑三日不絕,空氣從來沒有新鮮過。煙味還見縫插針,鑽進隔壁同事的房間,城門失火,都殃及池魚了。

  所有的人都反對我吸煙,最反對的是老婆和女兒。當著外人,兩人都給我留面子,沒有外人,老婆簡直是數鼻子數臉,女兒則是直接上手就奪。所以,想吸煙,要麼上陽台,要麼到外面,在家吸,最好等兩個人都不在。

  老婆其實是一個特溫柔賢惠的人,二十多年的夫妻了,幾乎沒吵過,沒鬧過。但就因為我吸煙,就因為不讓我吸煙,放過最狠的話,甚至下過最後通牒:只要吸煙,就不給洗衣服,不給做飯,不同房,不同床,有病不伺候。別人對我怎麼樣,我可以無所謂,可老婆孩子的態度,我就不能不在乎了,何況老婆話都說到這份兒上了。我跟老婆孩子保證,我一定戒。

  其實,我不是不想戒。可是戒煙那麼容易嗎?如果好戒,世上的煙民能有那麼多嗎?如果好戒,我想,吸煙的人沒有不知道吸煙不好的,沒有不怕死的,沒幾個不想戒的,可戒掉有幾個;如果好戒,也不至於煙盒上很顯眼地寫明了“吸煙有害健康”,偏偏還那麼多人視而不見,該吸還吸;如果好戒,也不至於那麼多專家、教授、醫生以及家人語重心長、苦口婆心、不厭其煩、三番五次地擺事實,講道理,又是教育,又是訓戒,甚至請求、乞求、哀求,也沒見起多大作用;如果好戒,醫院、藥店、網上那麼多戒煙的葯,也沒見有多少管用的。

  我是真的想戒。我也知道把煙戒掉,與人與己是多大的好事。可是真的很難戒啊。別說戒了,就是開個兩三個小時的會議,中間上趟衛生間,也要抓緊時間抽上幾口。哪天想吸的時候碰巧沒煙了,身上那個難受啊,真的無法形容,煩躁,鬧心,坐立不安,跟無數小蟲在心裡爬來爬去,幹什麼都沒心思,做什麼都沒辦法集中精力,跟電影、電視里毒癮犯了那個勁兒差不多。

  前些時候的某一天,早上一上班,一位老同志見了我便對我說:“告訴你一個對你來說不好、不利、不幸的消息,中央出規定了,今後公共場所不允許吸煙。”其實這規定我也知道了,但老同志這麼嚴肅、這麼鄭重地告訴我,好像有提醒我該考慮戒煙的意思了。我突然覺得,是不是該藉此東風,把戒煙的事提到日程上來了。我知道,我需要這麼個機會,這麼個理由。正好馬上過年,我決定,就從大年初一開始戒煙,就當它是一難關了。

  老婆說;“幹嘛非初一。”我開玩笑:“過年關。”我知道,平時在單位,我吸大家也吸,而且知道我吸得還很厲害,突然來個急剎車,別說我不適應,大家也不適應,一起鬨,這事一準兒黃。初一放假,在家了,我說不吸,絕對沒人給我遞給我塞,老婆女兒肯定舉雙手贊成。

  一切的一切都是吸煙的借口,一切的一切都是戒煙的外因。克服煙癮,最大的內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是自己,最考驗的是自己的意志力。我相信我自己。

  初一,按照慣例,我和老婆、女兒起了個大早,回老家拜年。我不吸煙可以,這一天,不裝煙是不可以的。常年少回家,見了長輩、鄰居,連根煙都不遞,就有點缺乏最起碼的禮貌,最起碼的尊重,有點大不敬啰。

  一個上午,凈忙着相互頷首、握手、作揖、問候、客套、談笑了,我遞的煙不少,給我遞煙的也不少,我堅定地頂住了誘惑,一概婉言謝絕。實在想吸了,就嗑個瓜子,晗顆口香糖。煙,確實一根沒吸。

  下午,大家都找自己的樂子去了。我難得落個清閑,正好找了個清靜的地方,安安穩穩地睡了一覺,當然,也有用睡覺熬煙癮的意圖,就當一舉兩得了。

  晚上,約幾個朋友一起玩兒,煙癮就襲來了,大有勢不可擋之勢,吸煙的慾望前所未有的強烈,打哈欠,流眼淚,犯煙癮的各種反應一併湧上心頭。朋友看得不落忍,嘆口氣勸:“還是放棄吧”。我愣是堅持下來了,不過後來幹什麼來着我也模糊了,盡拼毅力了

  初二,要招待姐姐、妹妹兩家子。本來起得就晚,回家就開始蒸煮煎炸,喝水吸煙的功夫自然沒有了。下午,大人們湊在一塊玩兒,孩子們湊在一塊兒玩兒,我又躲一邊睡覺去了。就差晚上,說什麼也得忍過去。這時候,老婆、女兒給了我最大的鼓勵。兩個人陪着我散步、聊天,分散我的注意力。女兒在外頭上學,能這麼聚在一起的時間不多,所以,我很珍惜。我被親情包圍着,被幸福包圍着。最艱難的時段我挺過來了。

  初三,我值班,基本無事,我就在辦公室上上網,看看書,寫寫文章,練練字,總之,不讓自己閑着。

  初四、初五、初六......我每天都在和自己做鬥爭,吸煙的慾望越來越蔫。我打敗了心裡的魔鬼。幾天下來,徹徹底底一根沒吸。所以,初八一上班,我驕傲地宣布,我戒煙了。到現在一月有餘,再沒有復吸。

  戒煙成功,我自己都佩服自己。

您正在瀏覽: 大年初一我戒煙
網友評論
大年初一我戒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