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明日對秋風

明日對秋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萬事銷身外,生涯在鏡中。

  惟將兩鬢雪,明日對秋風。

  ——唐。李益

  伏天,真是小孩兒的臉,說變就變。適才還是萬里無雲,頃刻間便電閃雷鳴,下起雨來。看着窗外街路上的積水,讓人感覺到了一絲的涼意。也許這場雨是為明天的立秋而下的吧,用這場雨迎接秋天的到來。難道這天氣也與詩人一樣那麼有感知,知道明天是立秋么!

  北方季節的更替,總是太過急促。溫暖與寒冷常常在瞬間悄無聲息地轉換,不給人一點點轉圜的餘地。明天是立秋。陽曆8月8日,農曆七月初九,早晨5時49分,是2011年立秋的準確時間。立秋,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每年的8月7日或者8日。我國以立秋為秋季的開始。古語有云:“秋者,揪也,物於此而揪斂矣。”萬物經歷了春的萌發,夏的激情,走進秋實的季節。從立秋開始,天高氣爽,月明風清,氣溫逐漸下降,正如諺語所說:“立秋之日涼風至”。即立秋是涼爽季節的開始,明確地把立秋與天涼聯繫起來。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節交替。日子就這樣在時間的長河裡流淌着,或急或緩。時光年復一年的從春到夏,從秋到冬的輪迴。熱的轟轟烈烈,涼的痛痛快快,是天地輪迴運轉的自然規律。不經意的剎那,又一年的暑夏從身邊溜走,連帶一年的韶華。立秋,風將變得輕柔,人也倍感舒心。艷陽高照,秋高氣爽,秋天是金色的季節,是收穫的季節。喜歡立秋,是因為秋天的那份成熟與厚實。經歷了春的萌發,褪去了夏的浮躁,秋呈現出一種深沉的美,由內向外散發著一種澈透心腑的寧靜。山色此刻也從容走入淡定,水流變得清幽;天更高遠,雲更從容了……

  立秋後,浮躁的塵埃不再瀰漫在空氣里,呼吸也不會再那麼急促,一夏天裡的燥熱會在某一個秋風吹起的清晨消失得無影無蹤。春華秋實,立秋後的村莊就淹沒在稻禾和各種果子成熟的香氣氤氳里。秋,在五行之中屬金,有金克木之說。故隨着季節的前移,草葉枯黃,萬木蕭疏,盡失夏日的繁華。其實這只是事物的表象,從生命規律的角度,秋季恰巧是收斂精華、固本歸元的季節,一切的能量和希望儲向樹根,儲向飽滿的果實,在短暫的季節休整過後,會萌發出更多的希望。

  立秋以後的日子,應該是一個金燦燦的季節,夏的炎熱會把人們辛勤的勞動演化成豐碩的成果,耕耘后的快樂會讓一個季節活色生香。我會感受到季節的長度,更能感受到快樂的長度。秋日的厚重如同夏日的激情一樣,能讓時間變短,能讓歲月變長,生活的快樂和生命的價值會在季節的演繹中得以升華。立秋12小時前的一場夏雨後,我的思緒趟行在天公灑下的清水裡。回首相望,天空中有一種涼爽已開始疾疾運行,天道的開關,把遺憾和憐憫,把錯失和公正,一同隨送進了這個變數的世界。

  雨過天晴的窗外,電線杆上,麻雀依舊在嘰喳個不停。墨綠的梧桐樹上,蟬鳴依舊聒噪。一切都未改變,只是明天的日曆上“今日立秋”四個字在提醒我,秋天來了。立秋,父親在世的時候對於個日子記的是最牢的。立秋的前一天,父親會提醒我:“在太陽沒有出來之前,把家裡的柜子打開,晾一晾,這樣,裡面整個伏天的潮氣會散發出來,衣物便不會再潮了。”還會囑咐我說:“立秋了,天要涼了,也會有風了,早晚多加衣服了……”想到這裡,真的感覺有一陣風從我的心頭刮過,似乎涼爽了許多。可是現在,父親卻安息在唐王屯北山上的青冢里了。爸,明天立秋,外面又要有風了,您可知道?

  從小受父親的影響,對二十四個節氣記得比較清楚,也遵循着父親的教誨虔誠的遵照傳統的民俗,作好每個細節。今天早晨就準備好了立秋時刻要啃的西瓜,還有明天起早要做的紅燜肉。今年的立秋的時間為“早立秋”,按民間說法“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夏季雖然沒過去,“秋老虎”還沒下山,可能今年相對熱死牛的晚秋而言會涼的早些。無論是早秋,還是晚秋,我都喜歡秋天,特別是初秋。惟將兩鬢雪,明日對秋風。立秋了,秋天在夏的暑氣里悄悄的走來。

  立秋前最後一個夏日雨後太陽的炙熱越發強烈了,似乎和即將到來的“立秋”有點矛盾。這是夏最後的掙扎嗎?也許今天之後,她就要消失在我的視線里,凍結在我的記憶里了。今年的秋天,我比去年又多了一些感悟。感覺秋天更像我生命的季節,讓我有了“世事一場大夢,人間幾度秋涼”的感嘆!從鏡中眼角間的絲絲紋路,我捕捉到歲月的足痕。電台里響起了那首凄美的《秋日私語》,深情的琴聲,依舊感動。望着雨過天晴后的天空,洗凈似的清澈。秋,給人難以訴說的的滋味,她神秘而又韻味悠長,人們往往以秋韻來形容她。在秋風裡,梳理心緒,守着一片即將變黃的莊稼,披上斗笠,端起淡茶,在秋天的夜裡與月亮相伴,享受那如水月光帶給我們的寧靜、柔和、永恆……

  在繁複的季節里奔走,此刻突然有了一激靈的感覺,真的是季節輪迴,日月如梭呵。看看窗外,對即將到來的秋多了一些留意。其實,年年立秋,我都有不同感性,也許是自己經歷過了各種不同的夏的變化而為自己做的心的總結吧!夏的繁華欲盡,張揚便一點點收斂,酸澀一滴滴沉澱,似乎從某個時刻起,天道與意識無不在渲染着這秋之偉力。我用肉軀和凡心,一點一點地品味着,品味這季節的陣痛,品味夏日生命的最後絕唱。繁複喧囂的季節,接近尾聲,視角遺留在歲月的咀嚼中慢慢地拉上了帷幕。只見秋來之前窗外的雲,飛快地移動。秋風清氣,讓人神清氣爽,是一種絕對的生命意境。在感受這樣的意境時,起身走到鏡子前攏了攏齊腰的頭髮,輕吟起李益的那首“萬事銷身外,生涯在鏡中。惟將兩鬢雪,明日對秋風”的詩來。仔細看看,還沒有詩人所寫的“惟將兩鬢雪”,即即便有也不可怕,現在可以焗油啊!此時倒有了一種只有“萬事銷身外”的一種輕鬆……

  明日對秋風,意境高遠的秋天,是個萌生詩意的季節。盈盈秋水,總讓人想起驚鴻一鱉、驀然回首的眼眸,讓心弦共振產生了裊裊餘音。落霞與孤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是一幅遼闊的畫卷。今年最後一個夏日雨後的燦爛陽光告訴我:生命無常,季節有序。秋,不約而至!

您正在瀏覽: 明日對秋風
網友評論
明日對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