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練毛筆字

練毛筆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出生在一個有着文化底蘊的村莊,在村子里的孩子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都開始了練毛筆字,同齡的孩子隨便到哪一家都有毛筆,小時候孩子們竄門時,邊玩邊拿起筆來寫上兩筆。

  長時間下來,大家的字都寫的不錯,每到過春節時,孩子們不光去到各家撿“啞炮”,而且還會全村走着看春聯,評一評這家春聯和那家的春聯好差,重點還是在毛筆字好壞上。

  好長時間我都沒有練毛筆字了,也許是工作的繁忙,還是自己變懶了,今天看到兒子在做《課課練》,寫的是司馬彥的字貼,也許是興情來了,或是想讓孩子受到熏陶和感染,或是長期在外有些想家的原因,我拿起筆練了幾個字,寫字的同時想起了孩提時的玩伴和家鄉。

  好長期時間沒有寫字,發現自己寫的字和以前相比差距很大,兒子說:“老爸,你寫字怎麼手發抖?”是的,那是不經常練筆的結果,有了電腦以後用手寫鋼筆字的時候都少了,何況是毛筆字呢?

  寫完《課課練》的兒子,看到我在練字,看了一會兒,他就躍躍欲試,強烈要求練毛筆字,看著兒子好奇而又愛學習的樣子,打心眼裡高興。

  孩子總有一個嘗試的過程,我就按照從握筆開始給他講,現在的孩子領悟能力太強了,很快就能夠掌握動作要領,也在試着信手塗鴉。

  他們比我們以前好的太多了,對動作和運筆入手很快,記得以前別人講了好多遍,我們還不能夠理解,他們很快就能夠理解,寫的土、具、目等幾個字還有模有樣的。

  看着孩子有一點點進步,家長都很高興,但練字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好多人都堅持不下來,就像我一樣時斷時續,隨着信息化的發展,我覺得毛筆字每個學校都要開課、都在講,孩子們入門也很快,但隨着電腦打字的普及,寫好字的人很少,寫好毛筆字人也就更少了。

  想着,想着,隨着改革開放的全面深化,我們要把我們自己的東西練好,學習好,不要讓傳統的文化在我們這一代身上消失,要盡到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把我們的傳統文化傳承好、發展好。

您正在瀏覽: 練毛筆字
網友評論
練毛筆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