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美學散步》有感

觀《美學散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散步喧囂

  ——觀《美學散步》有感

  "美"這一個詞真的很有魅力,追溯上下五千年,無論古今中外,無論是藝術家、文學家、革命者,亦或是普通人,哪一個不為她神魂顛倒?人們就像是身處於《蒹葭》中,不斷追尋,卻追而不得。她是夢嗎?還是心中的執念呢?更有可能的,是與身具來的一種本能吧。

  大多數人都認為,美應該是靜的。是那種處於煙霧繚繞的夢境中,是那雲煙裊裊的高山上的雪松,有堅挺的硬朗,有神秘的幻象。四周應該是靜謐的,幽然的。但為什麼靜呢?心理學上說,在安靜的時候,特別是在夜晚,人們對於四周的感知力與想象力都會得到提升,那滿足了許多人對於神秘、不可知的事物的好奇與遐想。於是,有許多人前赴後繼的去山林間,返璞歸真,追尋那種自然的美。

  而另外一些人,我們稱之為"真正的高人",則是"大隱隱於市"的。他們於人群中潔身自好,保持自我。眾人崇敬仰慕他們,卻無法效仿他們。這一類人的確可以說是活在喧囂中了吧。但他們擯棄了許多人性,與大眾的距離更加遙遠了。

  對於美,在我看來,是更加純粹的東西。我們不必刻意擯棄那些所謂的世俗,去捏造一個完美的自己;不必隱藏自己,將自己置身於人世之外,去做那些仙姑道婆;當然也不是去迎合那些俗媚之人,同流合污。更加值得去追尋的,是從喧囂的聲音中找到與自己更為貼切的,達到靈魂的共鳴,追尋其本質,不斷磨練自己,學會坐看雲捲雲舒的淡然,不去憤世嫉俗,也不傷風秋月。

  任何瘋狂的背後總有着鎮定與肅穆的存在。就像海的深處永遠停留在靜寂里,不管它的表面多麼狂濤洶湧;就像希臘雕塑的造像里那表情展示着一個偉大的沉靜的靈魂,不管它的表情多麼激情狂怒。有的人討厭舞會、晚宴,因為那是一切虛偽的假象的聚集,但那有什麼錯呢?人本生就是美的追尋者,將一切美集中、提高、精粹化是一種與身俱來的能力。就如那極具爭議的拉奧孔雕像,他不像在史詩里那樣痛極大吼,是因為雕刻物質的表現條件在直接觀照里顯得不美,這並不存在道德上的考慮不是嗎?

  在生活中,人人都是藝術家,並不是內心的冷漠讓人在面臨創痛時保持面容的平靜。說是面具也罷,那也許是在眾人喧鬧的哭喊中對於美的一種特別的追求,無關道德。這個世界無論再污穢不堪,我們也忍不住睜大眼睛看個究竟。就如轟叔所說"我們在尋找共性,可能是曾經的污點,現在的忍耐,將來的苦難。"但我們定要依戀這個世界,雖然有些黑暗,但我們——天生的美學大師,註定會在這個無比喧鬧的世界,堅定的活下去。

  文/范鄭懿

您正在瀏覽: 觀《美學散步》有感
網友評論
觀《美學散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