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思念,在鳶尾蘭盛放的季節

思念,在鳶尾蘭盛放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憂傷因為你的照耀

  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輪。

  在你的胸前

  我已變成會唱歌的鳶尾花

  你呼吸的輕風吹動我

  在一片丁當響的月光下

  ……

  ——舒婷《會唱歌的鳶尾花》

  四月,又是鳶尾蘭盛放的季節!

  每到這時候,便是鳶尾蘭的花期,這種淡雅的白色小花有着長形的草葉,青翠碧綠,但見葉片之端,亭亭然綻放許多晶瑩的花朵,朵朵迎風舒展,花瓣輕而薄,白瓣紫蕊,乍看上去,像在葉片上開花,令人驚奇。猶如冰花一樣的花心,水晶一樣的花蕊,怎不讓人停駐?春風吹拂,陽光和煦,鳶尾蘭寂然盛放於湖邊,於樹邊,與路邊,不與百花爭艷,不與千紅競芳,那一朵朵素潔的花兒,只像一個清雅的仙子在翩然地展顏,風一吹,如同一隻只蝴蝶在春光中起舞。

  多麼雅緻的花兒,我站在春日的湖邊,看着湖邊靜靜盛放的鳶尾蘭,如在花間做着一個幽幽香遠的夢,我卻無心賞花,心裡念起那首略帶傷感的《會唱歌的鳶尾花》,任由心間頃刻鐫刻你的模樣。淡淡的,以為已經忘記的時候,記憶的碎片卻又從季節的記憶深處翩躚而來,漫上我心底絲絲縷縷的哀愁,我終於明白你為何說我眉間總泊着淡淡的哀愁,原來是因為思念。可是,你卻從來不知道我在思念你,不知道這思念從記憶深處翻湧而來,從繁花落盡的暮春時節緩緩而來,從黯然心動的夢中撥開濃霧而來,從眼波流轉的顧盼中微微蕩漾而來……

  鳶尾蘭,你也在思念嗎?你在風中搖曳,是要從逝去的季節里找回芬芳的記憶嗎?還是你有了思念的人兒,思念蔓延上你晶瑩的花瓣,變作星星點點的紫色淚?在你面前,我也願意變成一朵會唱歌的鳶尾蘭,用你呼吸的輕風吹動我,在月色清明的柔光下。

  這樣的時節,思念會讓人瘦,曾經,我多麼想在這燕燕于飛的時節,落一場簌簌如夢的杏花春雨,與你在漫天繁花中並肩而行,我看着你,目光清澈,而你看着我,眼中會有一絲溫柔的笑意溢出!

  “天涯明月心,朝夕最相思。”君不傳信,時光漫漫,終是不經意間流走,而我早已落入光陰詩卷里,靜心聽杏花消息雨聲中,我只願,一枕閑花香如故……

  :

您正在瀏覽: 思念,在鳶尾蘭盛放的季節
網友評論
思念,在鳶尾蘭盛放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