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六月,獨自出門遠行

六月,獨自出門遠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記不太清日子,這是我的慣例。我順着衚衕走進熙攘的人群時,心裡像六月的天一樣燠熱、悶濕。北國,正是炎熱的季節,沒有一絲風,清晨已像下了火,可明明天空沒有太陽。厚厚的雲層,遮蔽住大地,成排的樹,柏油馬路,全在濕氣里顫抖。

  一個人在城市裡住久了,難免會想起鄉村的樹蔭、池塘、蛙鳴、蒲扇,還有夜半裊裊的二胡曲調,不同鄉音的唱腔。城市,最讓人生厭的也是夏季。明晃晃的太陽,空蕩蕩的屋頂,沒有蟬鳴的夏夜,整個兒就把城市給吃掉了。

  整日關在一個地方,單調得不能再單調的程序。吃飯,上班,再吃飯,再上班,還要吃飯,過不了多久就又躺倒在床上,做些囫圇吞棗的夢,夢中沒有太多的詩意。艱難的歲月,苦苦的思索,在泥濘在滾爬,有時感覺到生活實在是累。

  想走出去,沿着一條鋪滿綠茵的小路,獨自,遠行。沒有束縛,沒有繩索,沒有纏絆,靜靜的,最好在清風襲襲的夏夜。可那個遙遠的夢境又在哪兒呢?兩天前,我坐在桌子前,透過玻璃朝窗外張望,遠處,一片灰濛濛的,沒有絲毫亮光。心裡有些疼痛的感覺,不知是為了什麼?

  我看到了窗外的鳥兒,就一隻,悄悄地飛落在窗台上,用眼睛的餘光看着我。我們對望着,世界忽然變小了,小到只有我們兩個。她在想些什麼呢?我的世界,她肯定一無所知,不知道我的苦痛,我的傷悲,我堅定的目光下的疲憊。我不能責備她,我對她不也是如此嗎?假如我們永遠這樣對望着,靜靜的,那該多好?可我知道,這是奢望,用不了多久,她就會展翅飛去的,只會留下孤獨無依的我。

  鳥兒會飛走的,可我為什麼就不能呢?六月的喧囂和浮躁困擾着我的整個身心,嗚嗚的空調音回蕩在腦海,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我只想靜靜地,一個人,看書,讀報,享受生活之美。可我又永遠不能做到,空氣中飛舞着塵埃,腦海中鼓盪着磨難,坐下,立起,又坐下,再立起……一本書毫無希望地躺在書桌上,不知它在想些什麼?

  隨鳥兒飛翔,不管她去哪兒。可我知道,自由的鳥兒其實也並不自由。她有她的窼巢,有她的生活方式,也有白天和暗夜,也許她的苦惱比我的還要多。她不滿意雖有翅膀卻不能展翼翱翔蒼穹的生活,她不滿意四周敵視的人的目光……她的生活,也不全是詩意。那麼,我隨她遠行,到底又能去多遠呢?

  在一個迷濛的昏暗的早晨,我帶着一本裝幀精美的書,獨自,出行。沒有鳥兒相伴,心裡空落落的。站在十字路口,我猶豫了再猶豫,思考了再思考。我要選准方向,東方有朝陽,西方有落日,南方有大海,北方有冰峰,那麼,哪兒才是我的去處所在?朝東去,穿過千年的歲月,我能找到心中的那縷溫柔的陽光嗎?朝西去,趟過無數的江河,我能找到夢中日思夜想的小溪嗎?朝南去,翻越座座聳翠的峰巒,我能找到那份甜美的微笑嗎?朝北去……腳下的路好難走,邁一步好像千險萬難。

  我翻出一枚沉甸甸的硬幣,雙手合十,默默為自己祈禱祝福,然後拋出去,那枚帶着體溫的硬幣在風中翻滾,發出絲絲聲響,跌落在三米外的地面上。我走過去,看看到底哪面朝天。讓我意料不到的是,她直直地立在那兒,一動不動。我知道,今天,我真的沒有辦法走出這個六月的煩悶了。

  我回過頭,打算沿原路返回。回到六月的早晨,回到無雨的傍晚,回到單調的色彩中,守在那棵枯萎的樹旁,一直到永遠。不,心中一個聲音堅定地說。只要遠行,就有希望;只要遠行,就有夢想。丟掉沉甸甸的包袱,輕輕鬆鬆,走下去。東西南北,哪個方向都有鮮花鋪地,哪個方向都有溪流,清風,明月。走下去,永遠不回頭。

  我好像忽然看到了遠方,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心中的曙光。撿起一根樹枝,折斷,做個拐杖,拄着它,再艱難再坎坷的路,也能走成平坦的征途。滿地的萬紫千紅的花兒,微笑着,優雅地招呼着我。溪流中活潑潑的魚兒,朝我溫情脈脈地張望。清風一縷,明月高懸,靜幽靜幽的樹影斑駁陸離,走着走着,心中忽而湧出無限的柔情。

  終於走出了六月,走出所有的乾燥和煩悶,把生活拋在了遙遠海灣,讓苦憂隨着熾熱的陽光去西方的世界,塵世的美好終於就要展現在眼前。前方,有山,有水,有風,有雨,更重要的是,有一處靜謐的心苑。

  從明天開始,我要把所有書本合上,關掉門窗,從樓上下去,沿着一條幽僻的小路,獨自一個,遠行。看路邊的風景,聽自然的樂曲,和所有認識的與不認識的人說句話,獻上我美好祝福。採擷一片樹葉,做枚葉笛,吹出悠揚的曲子,和着輕快的腳步,去遠方朝聖……

您正在瀏覽: 六月,獨自出門遠行
網友評論
六月,獨自出門遠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