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播種一片心田

播種一片心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播種一片心田 標籤:跑出一片天

  □劉曉利

  生活的溪流在有條不紊中前行,沿途的風景有花開的燦爛,還有花落的伶仃。很希望生命之舟在不斷乘風破浪的時候,能夠辟出一處處彼岸花開,能夠留下一道道靚麗的漣漪。

  行走在光陰的深處,愈發地覺得,生命原本就是一種不斷消耗着時光的過程。在相互的滋養與衰敗的時候,日子而愈發地豐盈和稀少。

  漫步於北川河畔能深深的嗅到春的氣息,河水叮咚,放眼望去,又是在不覺間,道路兩旁的柳樹被刷上了淺綠色,山隙間、大地上隱約有小草萌綠,又是一年春來到,四季的輪迴,這一輪是春光明媚,萬物復蘇的季節。光與影的交錯中,時光老人把每個人都慢慢地拋棄,然後輕裝前行。

  喜歡上很多的文字,卻沒能有一個閑暇的心去消磨。偶翻出雪小禪的《小半生》愛不釋手:“的確是小半生過來了。最快的東西一定是光陰,才青澀茫然,小試新春,轉眼就秋天,柿紅如霜。不喜熱鬧了,揀一個薄薄的清晨,一個人遠行。不特立獨行了,一團喜氣地活着。”是啊,小半生的光陰就這樣如白雲蒼狗一般過了,還未來得及去品味生命的滋味,不自覺地生命就過了大半,原本耗盡在時光里的無病呻吟,也漸漸遠離了些,那些故作雲淡風輕的文字,還有一些自以為唯美浪漫的回憶,也漸漸在時光的流里被淘洗得失卻了原有的光澤。

  活在人間,恍惚間,總有種非人間的空虛與落寞。日子裡的一些實實在在的掙扎,漸漸地少了一些性格的鋒角和銳利的拼搏,而更多的是一份無奈的敷衍,還有一種迫不及待的解脫。很想很想一團喜氣的活着,沒有了那些自我編製的憂傷,也沒有了那些空中樓閣的盼望,所有的欣喜里,就這麼安分的活着,在這樣一個被人稱作是人間的地方。

  曾在微博里寫下這樣一句話:為心靈辟出一片心田,灑些花籽,育出一片燦爛……想一想,這也不過是自己心裡的一份美好的願望而已,無論今年還是去年,那些依稀的記憶里,總是沒有時光流逝的概念。恍惚間,不知道自己是在人間里消磨着光陰,還有在光陰里消磨着人間那些所謂的美好。

  忙忙碌碌的時候,心裡裝的東西多了,就會漲漲的,好像自己是一顆定時炸彈,只要稍微有些火花,就會爆炸,然後隨風消散......其實,細細掂量,若沒有那些所謂的追求,活在這樣的人間,人生是不是就是一片虛無呢?

  有人說:人的生命當如流水一般,自己快樂着有滋潤着對方。這是對生命最美好的一種詮釋。想必,生命的過程,就是經營人生的過程,不揮霍生命,也絕不吝惜投入。當我們在前行的時候,會有一些灰色纏繞,會有一些陰霾籠罩,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沉淪,重要的是,能在灰色中提取一些希望,能在枯敗的丫杈間,看到那些萌動的綠色希望。

  行走在路上,當把所有的行囊全都清空的時候,才發現,我們所有的一切,也不過是一種類似於初春空氣一樣的透明東西,輕輕一吹,就能感到一種迎面而來的清冷,還夾雜着一種鮮活的味道。

  我想,這就是人間的氣息吧。

您正在瀏覽: 播種一片心田
網友評論
播種一片心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