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惋然作別小碎黃

惋然作別小碎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立秋後一個多星期,天沒晴幾回,基本以陰雨為主。這陰雨的天氣,着實給本該還很燥熱的初秋,送來了幾分清涼。看來今年的暑天,與我們已是漸行漸遠,就想着等雙休日回了杭城,如若天空放晴,也出去隨便走走。尋那河坊街上南宋秀雅的古韻,還有楊公堤畔江南恬靜的蔭森,間或是杭城其他的去處也好,總之,感受自然觸摸時節很是必要。

  周末回到杭州,天公如了我的心愿,果真的晴好了起來,氣溫也一下子回升了許多,雖然如此,但還是沒了先前那般酷熱的情形。想好是周六早起就出去的,可還是因了貪戀懶床的念頭,看看時間還早,就又睡了一會,等到再次醒來,卻已近晌午時分,就急急地起床,快快地洗漱,匆匆地出門,一如趕赴那心旅戀歌般的約定。

  坐上開往城西的公交車,卻全然沒有想好最終的目的地。是呀,既然是隨便地走走,也就無需做過多的考慮,河坊街也好,楊公堤也罷,無論選擇哪裡,但凡還是要往城西方向去的,我隨性坐到了終點站下車。下車后,取來一輛公共自行車,就信馬由韁地只管騎了去,不經意地,我還是往楊公堤的方向去了。楊公堤,那裡確乎清雅別緻的恰好境地,這樣的時節,應該更加的如我心意。

  在離楊公堤不太遠的地方,我找了個還車點,將公共自行車還存好,就順着前面的小道,一路悠閑地走了去。我信步於幽靜的林蔭里,只為感悟那蜿蜒曲徑瀰漫的深幽,傾聽綠潤芳草散發的清涼,且行且停,也讓心靈得到了充分的釋懷。我盡情地舒坦心情,緩緩地,想用自己的影子,向著太陽的方向,做着等身的叩拜,默默地轉動久藏心底的經輪,靜靜地飄搖無形聖潔的經幡,祈福我的心程心歷長安久寧。

  走近楊公堤,就是一眼望不到頭的濃厚而深遠的叢林,小道靜幽地從蔭森的叢林穿過,朦朧地伸向遠方,光線或濃或淡地稀疏地透了進來,就有了空靈般的生動的層次,兩旁的繁枝茂葉的樹木,像一群群乖巧的孩子,在慈祥母親蒲扇的涼風中,祥和安然、翩翩起舞。她們用無聲的肢體語言,詮釋另一類生命與神靈的對白,抑或就是《千手觀音》的天然版,那樣的高貴,那樣的純情。

  是的,佛是一種境界,佛不在天上,也不在廟堂,佛在自然中,在我們的心坎里。在我的意念中,佛應該也是一種心態,一種嚮往善良追求圓滿的心態,我想,這也一定是佛的本意。是的,對於佛,對於佛教,我只是一知半解,但我卻不會做形而上學的理解。眼前的這般靜寂蔭森的叢林,她以及其濃厚外在美好和內在祥和,正向我們傳遞着真正意義上的禪意,我想應該是這樣的。

  不知不覺間,一道道細碎的黃點就映入了我的眼幕,讓我眼睛一亮,我着實被這着迷的景象所震撼。那是成片成片的紛紛繁繁的黃色的小花,渾然天成地摻雜在綠樹叢林的枝葉間,無拘無束地灑落在林蔭道上,周邊的草叢也布滿了她們的影子。那些細碎的黃色的小花,在這綠海叢林里,顯得十分的光鮮耀人、出彩搶眼,她們在幽深的叢林里佔盡風頭,特別引人關注,她們的動情的姿色及其迷人,可不是嗎。

  那些樹我實在叫不出名字,但卻似曾相識,宛若前世情人今生的相會。伴隨逸然的舞姿,那些細碎的小黃花,就會像細雨般地飄灑。這樣的情形,我感到無比的新奇,就俯下身來,細細地打量着她們近乎悲劇般的身影。那是些五瓣的輕巧的尤物,那般嬌嫩的清雅的檸檬黃的花瓣,那般初潮的懷春的胭脂紅的花蕊,是自然神筆調配出的生命的閃亮。還有那幽幽的清香,頃刻間會深深地舔舐你的肺腑,輕輕熏開你的心扉。

  此時,呈現在我眼前的美,是無法抗拒的對於心靈的誘惑,極像一段懷舊的旋律飄蕩於心底,更是讓我眼角濕潤激動不已,即如絲絲過電的感覺。假如你也曾遇到這般迷人的細碎的小黃花,我想,你必定也會由然而生這樣的思緒。那些飄蕩的,有如過篩般的小碎黃,那些流瀉的,近乎迷夢般的凄婉雨,會讓你的心律變得如檐雨般的悠緩,你會忽然間覺得,自己被完全置於清澈而潔凈的領土,不願離去,也不忍離去。

  一陣聖風拂過,那些細密淡雅的小碎黃就飄灑得更加起勁了,那陣勢完全擾亂了你的視野,迷了你的眼睛。路面上撒落的,草葉上漂浮的,那些凄麗的小碎黃,忽然間也都動了起來,她們翻翻滾滾的,起起落落的,一波一波地往前行。那些紛飛的“彩蛾”,是在尋夢投胎轉世的地方嗎,我不可而知,我想,應該是這樣的。生命成就了陽光精彩,集結了雨露的靈氣,換得一次瑰麗的綻放,她們把動情留給了塵世,卻無奈地揮別於揪心的凄愴。

  我為那些生命的短暫即逝的生命而慟傷,以至於交臂托腮長久沉思。我在儘力拓展對生命過程以及生命意義的理解,我想找一些更為合適的心語,為眼前的小碎黃作最後的決別,也為她們的生命送去不朽的禮讚,可我還是失敗了。是的,這樣的情境這樣的內涵,又會有什麼樣的詞句,能夠做到對於那些悲惋的了結,對於那些牽連的割捨。那些凄麗的小碎黃,擁有過如歌如泣的生命,她們的生命如此的不可思議,她們的生命歷程僅是短短几天,雖然蒼涼悲壯,然而卻也惟美留芳。

  是的,上天是公平的,在給予美麗同時,必然不會給予長久,要不怎麼會有“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呢。此時的我,對美的迷戀以及懷想,全部濃縮於這短暫即逝的淅瀝里。我欽佩空谷幽蘭的貞操,也憐惜啼血杜鵑的悲鳴,但我更惆悵於那些不知名的小碎黃。假如有輪迴,假如有來生,我想,那些細密淡雅的小碎黃,依然還會在這濃密蔭森的叢林里再度閃亮登場,我真的希望她們會一如我的心愿。

  也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知走了多遠,那濃厚而深遠的叢林已在我的身後背道而去,那些成片成片的紛紛繁繁的黃色的小花也沒了蹤影。抬頭眺望天空的流雲,讓我惆悵的情思有了些許舒緩。我在想,那天上的流雲,也許是世間所有生命自然輪迴的轉節場。或許明天的流雲中,就有我所見到的,如薄霧淡漫、魂歸自然的小碎黃……

您正在瀏覽: 惋然作別小碎黃
網友評論
惋然作別小碎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