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調素琴,閱金經——作別昨日的煙酒

調素琴,閱金經——作別昨日的煙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也不知咋弄得,過年後,身體一直不太好,血壓高、頭暈、乏力,還偶爾胃疼。細想是否因為酒太濃,煙太多,山珍海味一桌桌?可是她們本無錯,你若不去招惹,她怎會魔女一樣的與你耳鬢廝磨,糾纏個個?其實錯的是一種心態,認識支配行動,看你到底怎麼想了。

  生命誠可貴,身體可是革命的本錢,這樣下去可真了不得!記得誰說過一句“只有自己的身體才可以是自己的”,這是相對來說的,有的人自己的身體亦並不一定是自己的,他們為了生活,或是為了工作,亦或是為了某種進步,不得已受天受地受他或她的牽制和擺布。但我要做到我的身體要盡量歸我自己來管理,我要擁有健康和活力,若是沒有了健康,人生的一切將黯然失色很多,甚至是一切將無從談起,只有留得青山在才會有柴燒的嘛。

  自己管自己,管得住嗎?我覺得說到底還是毅力的問題。我們單位兩個副部長,以前一天兩包煙,嘴巴上不叨上一根煙就難受, 現在不也一根都不吸了嗎?現在他們的氣色跟過去相比,簡直判若兩人,戒煙前面色黑暗,咳嗽,消瘦,現在臉色紅潤光澤,精力足,咳嗽,感冒少了,人也好像年輕了好多。

  放到自己身上難道就真的很難嗎?以前20多歲在鄉鎮工作時候,一天最少一包煙,一斤酒,有時候中午喝了,晚上還喝,一喝喝到金雞報曉,大天亮。當時心裡日夜想的如同《愛江山更愛美人》里所唱:人生短短几個秋啊,不醉不罷休,東邊我的美人,西邊黃河流......!那時候拼得是年輕,醒酒快,身體恢復快。但是現在想來,那過多的令人迷醉的穿腸毒藥已悄悄地透支了你的青春,隨着時間的推移,終究還是要還的。當初咋就那麼的豪氣衝天,牛逼哄哄,不顧一切的瀟洒人生呢?退一步來說,就是不為自己着想,也要為父母妻兒着想啊!哎!時光怎會倒流,既然已經做過,就不要再說後悔,就當是生命里的僅有的一道風景罷了!

  什麼“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人逢知己千杯少;感情深一口吞,感情淺舔一舔;哥倆好不用杯,來個對瓶吹;能喝半斤喝八兩,這樣的幹部要培養......!這樣偶爾的或許還行,時間長了,那兩片肺總是被煙熏火燎着;那胃、肝、心老在酒精里浸泡着,能承受得起嗎?這或許只是90後生的瀟洒了。

  “ 四十而不惑”,將近這個歲數了,也就看清了人世間的很多冷暖,賣酒的廣告里有一句“少年要激情,中年要淡定,老年要醇厚”。這個淡定很好,但要做到還需一定的道行,要有一定的修鍊才做得到,比如說你能像柳下惠坐懷而不亂嗎?

  面對美酒、香煙、美色、金錢、名利......,這些身外的東西,能禁得起誘惑嗎?答案是肯定的:能,我能做到,我一定要做到戒煙,少酒或戒酒,素食......。閑來陪陪老人,教教孩子,行行善,讀讀書,寫寫字,畫畫畫,釣釣魚,爬爬山,劃劃船,聽聽雨,吹吹風,賞賞花,品品月,彈彈琴......,何必整日沉浸煙霧酒色里呢?

  “我們身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雙發現的眼睛”,“抓住快樂就是幸福”,微笑向暖,安之若素,回歸本真,擁抱大自然,盡量身體力行有益於身心健康的事情吧。信我就跟我走,一起去看有益於健康的書,聽有益於健康的歌,說有益於健康的話,吃有益於健康的糧,喝有益於健康的水......做有益於健康的事!

  時光不會倒流,人生沒有重複!只要徹底作別不良的生活習慣,科學飲食和作息,擁有了好的心態,倍兒棒的身體,那身邊的景色才會更加四季宜人。

  少下飯店多回家,日本鮑魚也造假

  少熬長夜早休息,修身養性詩詞畫。

您正在瀏覽: 調素琴,閱金經——作別昨日的煙酒
網友評論
調素琴,閱金經——作別昨日的煙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