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沿溪流入海

沿溪流入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Part 1

  很遺憾,本來計劃的西北之行,沒有實現。廈門的行程也被迫終止。我的心情低迷到了極點。

  父親對我說:“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男人。計劃總不如變化快,我希望你懂這些。”

  母親對我說:“去周邊的城市看看難道不好么?”

  我沉默不語,再三思索最終選擇了青島。以前在選擇旅行目的地的時候,從來不會把目光放在山東省以內的城市,因為我覺得這些城市就像小溪,外面的城市就似大海,所以這次我放棄了“大海”選擇了“小溪”。

  選擇“小溪”內心深處也許另有深意吧?

  青島第一次的記憶藏的很深。

  父親去青島眼科醫院治眼睛,我和母親陪同。夜晚我們住在小旅館里,房間很窄,沒有獨立的衛浴,只有一點落腳的空地和一張死死卡在牆角的床。深夜,隔壁的幾個男人在喝酒打牌,聲音震耳欲聾,讓將要入夢的我感覺和他們合租了一間房似的。他們喝酒打牌,我們輾轉反側。父親實在沒有辦法,獨身前去敲門提醒,結果卻非常不錯,他們立即就乖乖“安息”了。第二天清晨,父親好像早早去了醫院,我和母親起得稍晚,收拾好行裝也奔赴醫院。中途,有一個男子一直跟着我們,母親可能是發覺到了他的動機不純,所以拽起我就跑向醫院找父親。我們一跑,後邊那位執着的陌生男子也開始跑起來。我和母親怕到了極點,母親那隻牽我的手已經變得濕漉漉了。跑到了醫院大廳,他也緊跟到大廳。母親又領着我往門診跑,告訴了護士,躲在了醫生的後面。那男子竟然還想進,可是好心的護士,死死地攔住他,無奈他只能在外面陰險地看着我們。母親借來手機,給父親打去電話,父親火速趕來,領着我和母親往外走,那男子可能是看到父親比較結實,就很識趣地走開了。在這驚悚的被跟事件中,當時的我完全傻在那裡,除了跟着母親跑,別的動作好像已經完全反應不過來了。

  再後來的事就完完全全記不清了。那是二零零四年,我七歲。

  心裡的抵觸情緒,應該很好理解了。

  Part 2

  二零一四年的青島會有怎麼樣的悄然變化呢?這是在去往青島的路上,我所不停重複的問題。哥哥的三個姨媽從福州遠道而來,航班將要抵到流亭,哥哥和他的父親去青島接機,我也就很自覺地搭了個順風車,我的旅伴還有弟弟和姨媽。

  第一站很自然的就到了流亭機場。平常在學校,我喜歡抬頭仰望天空,每每看見一道白煙,總會莫名其妙的興奮。有時,Sharon故意問我又犯什麼痴病了,我搖搖頭說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覺得她有時候真得比我更了解我自己,我知道她會懂我。我喜歡機場,每次在候機廳,我都會很不安分的去觀察旅途中的人們,並主動找幾個面善的人去交談。漸漸地,我發現:每一個人都會承載着很神奇的故事,它們或者令人亢奮,或者令人愉悅,或者令人哀傷。每個人又都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前行,為了自己的信仰,為了尋找心中的桃花源而堅強的走在各自的道路上。我被他們的故事所感動,我也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告訴自己要做一個勇敢的人,做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機場的一句廣告語深深震撼了我,上面這樣寫道:

  “機遇有時會悄悄地隱藏在通往夢想道路上的某個角落,你的高度,決定着你的視野!”

  要到市裡,我去詢問司機師傅相關信息,司機師傅右手抽煙,冷冷地對我說:“自己不會到服務台問啊!沒長腿啊!”說完,把頭一扭,若無其事地干自己的事情去了。我趕忙道了謝,雖然心裡很不開心,但卻又老是覺得是自己哪處細節惹惱了人家。我對自己有些失望,心想,島城原來還是記憶中的模樣。

  到了市區,住在佳驛,位於市南。青島的馬路和上海的很像,大都是以各地的省市的名稱命名。很少有筆直的馬路,大多都隨勢起伏,崎嶇不平。弟弟開玩笑地對我說:“哥啊,咱這是為了鍛煉身體而來的啊!”我笑着回他說:“我也有同感。”青島的公交車線四通八達。地下鐵路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出租車的老師傅耐心地解答我一個有一個的問題,他告訴我,地鐵1號線年內竣工通車,2、3號線破土動工。我對青島一下多了許多好感,島城的百姓比我們幸福太多。至少在交通和空氣質量方面。

  我所住的酒店位於河南路,地理位置讓我點贊!向南不遠就是火車站和長途汽車站、維多利亞廣場所在的蘭山路和沿海的太平路,緊挨棧橋和第六海水浴場。向東一二百米就到了天主教堂所在的浙江路和中山路步行街。

  這裡將會有怎樣的故事?

  Part 3

  就近先去領略了一下黃海的水。我來到第六海水浴場,青島的潔凈空氣讓我羨慕不已,站在岸邊眺望遠處的棧橋、回瀾閣、小青島等著名人文景觀,歷歷在目,令我心曠神怡。岸下海水退去,留下大片大片的淺灘和礁石。大片的遊人聚集於此,我看他們赤腳踏浪,看他們集體冬泳,看他們摸魚抓蝦,有說有笑。我不禁感慨:大海廣闊的胸襟造就了這座充滿活力的城,更孕育了充滿激情與夢想的人們!弟弟也想去趕海潮,姨媽死活不同意。我心想,罷了就罷了吧,我們暫時還缺少他們這種昂揚精神。

  青島海邊另一大亮點,就是數以百計的海鷗在岸邊生活,它們與遊客相互嬉鬧,大方的在空中展露舞姿,像一個個從天而降的可愛精靈,像一群給自然帶來溫暖,給人間帶來祥和的聖潔Angle。弟弟對我說:“哥,夏季到了。”我笑着回答說:“是啊,他們忘卻了季節的更替,每個季節在這裡人們的心中很自然地變成了暖暖的夏季。”消失賓尼的《葬我以風》我經常帶在身上,我也從不懂事的彷徨行走至略通世事,從熟悉的城市行走至這世上也許最不綺麗的一處沙灘,面向島城的海,我的心中充滿感動。

  島城的海邊不見冬季里應有的“人鳥聲俱絕”的景象。

  Part 4

  雖然說我對外國侵略者恨之入骨,但是每每看到島城這些唯美的建築,我怎麼都不願想到仇恨。在島城八大關風景區步行環繞參觀,拾階而上。維新式建築、文藝復興式建築、德式建築、丹麥建築……應接不暇。春節期間,這裡遊客不多,偶爾看見三五個在小路上穿梭。我踏在中國的土地上,在這裡卻有處在異國小鎮的感覺。別墅群現在變成了私人住宅,鐵門上掛着大大的牌子,上面寫着:“私人住宅,非請莫入。”進不到內部參觀,不免有些遺憾。我打開相機,用鏡頭記錄下這些精緻唯美的別墅,它們是歲月和時光的孩子。

  我和一位年長的環衛工人攀談,老人很祥和地給我講島城的歷史,講八大關的故事。他盤腿坐在馬路牙子上,我索性也席地而坐。我從老人的目光和談吐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對這座城的熱愛,對每一寸土地的眷戀。老人對我說,他的兒子在香港開公司,三番五次地鼓動他遷往香港,但是他卻死活不肯,他覺得這裡是他的根,是他的命。老人今年已經七十多歲了,但他不想白白地呼吸島城的空氣,不想白白地接受政府的補給,於是自己便報名參加了環衛工作。“用自己的餘力,能為青島做多少就做多少吧!”老人感慨道。末了,老人請我去家裡喝茶,我不想給老人家添太多麻煩,執意不肯。雖然嘴上推託說還要趕時間繼續參觀,但心中充滿感激和暖意。老人起身,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寫好文章,將來做個有能力建設祖國的人,路上累了就歇歇腳,小夥子,再見啊!”老人一邊說著話,一邊憨憨地笑。我對老人說,我一定會!並揮手向老人再見。轉身向花石樓的方向走去。

  途中,我多次回眸發現老人一直在路邊目送着我。心裡的暖意很濃很濃。島城愛老人,老人也就分外地眷戀島城,像個留戀母親溫暖懷抱的孩子一樣,我的眼睛突然濕濕的,一滴滾燙的小水珠從眼眶流進了嘴角。

  Part5

  2014年的初春,在島城。我沒有被寒冷侵蝕,卻被溫暖環抱。先前青島的舊印象如今抹上了新鮮的色彩。我在島城不斷地行走、搭便車、坐公交,和當地人攀談。慢慢地我開始融入這座城,與其共同呼吸。島城人的淳樸慈愛,熱情與寬厚讓我深深地不舍離去。我站在車水馬龍的街頭,徜徉於海波不驚的岸邊,穿梭於人聲鼎沸的夜市,漫步于山水清麗的公園。島城的風土人情,人文情懷讓即將歸鄉的我有些慚愧,從前的我有什麼資格把它稱作“小溪”。我感謝自己的決定,感謝這座城帶給我的點點感動。我想,將來我會帶着怎樣的心情來回憶它,是帶着笑容還是會沉默不語?而現如今我能很肯定的對自己說,將來你一定會有着很深很深的眷戀,不對他物,就對這座城。

  然而,不久我將踏上歸程,面對新的生活。我想,我會帶着島城給我的力量,給我的愛和希望,去尋找未來的方向。

  2014年初春

  Surprise*於島城

您正在瀏覽: 沿溪流入海
網友評論
沿溪流入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