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小溪流的歌》一課,情節比較簡單,語言富於兒童化,學生很好理解,我引導學生通過讀,體會學習文中運用對比的手法突出小溪流的樂觀堅定,奮鬥不息,樂於奉獻的優秀品質。課堂上運用了多種形式的讀:朗讀、默讀、速度、分角色讀。通過朗讀,品味語言,感知形象,也鍛煉了學生的閱讀能力,但分角色朗讀的效果不夠好,學生不是主動的去讀,不是真正融入文本中。

  教學第三部分是提升部分,通過拓展,讓學生想象在成長過程中遇到困難,自己應該怎麼辦?使學生更好的讓小溪流這一形象的精神品質感染學生,激勵學生。學生們暢所欲言,將自己的想法暢所欲言地表達了出來。

  整堂課學生表現積極,但學生的主體地位沒能體現好,學生沒能充分地自主學習。

  篇二: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覺得正是注重了對文本的讀品悟思,收到較好的課堂效果。

  重視學生的朗讀,注重對文本的品味, 學生能很好的感悟文本的語言,品味其中的道理。 在學習文本的過程中,朗讀始終伴隨其中,方式多樣:自由讀、速讀、小組合作讀、分角色朗讀,從開課的重溫小溪流快樂活潑的個性感受,到小溪流與枯樹樁和枯草及對烏鴉、泥沙的對話,都能引導學生調動積極的情緒,帶着自己真實的感受去讀。面對枯樹樁和枯草,我引導學生聯繫生活思考:什麼時候會發牢騷?學生通過自己親身的感受,從而有了情緒體驗,很明確小溪流與這兩個角色的鮮明對比,再體會讀時很快就能進入角色了。在處理小溪流與四個不同角色的對話中,我適時的採用分角色朗讀,激發學生的朗讀熱情,從而更好的對文本的富有童趣的語言進行品味。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們高漲情緒學文,如小溪流一般充滿活力,這也是課堂上呈現出的良好的氛圍。在對文本的語言感悟中,抓住重點詞語,從學生自身的感受出發,讓學生從中領悟文本,感受小溪流的人格魅力,並結合自身的成長體驗探討當你在成長過程中 遇到阻撓,誘惑,恐嚇,你將怎樣面對,從而引導學生對自己的人生進行思考。

  不足之處:由於時間的關係,有的同學沒有讀出自己的理解,對文中事物的象徵意義沒有理解到位。

  篇三: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在本節課在教學中,我覺得有以下幾個方面做得不錯,收到較好的課堂效果。

  (1)關注每一位學生,注重方法引導。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將全班每一個學生都作為了自己關注的對象。無論是在引導學生理解文意,還是指導學生學習生字時,教師都尊重學生的感受,注重激發每一個學生的學習興趣。面對已經訓練有素的學生,在課堂上更注重方法的引導,例如教學第一課時的過程中,在識記生字時,能激發學生主動識字,學生從不同的方法去重點識別,有的字跟隨老師書寫筆順,有的字注意了不多一筆,有的字通過找形近字來區分,面對學生的活動成果,教師得到肯定,這樣,學生處於被激勵的氣氛中,激發了他們的求知慾,也積累了學習能力。

  (2)關注學生的朗讀,注重情感體驗。

  孔子說過: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樂之者。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時刻注意為學生創設一份愉悅的環境,給予學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在學文的過程中,朗讀始終伴隨其中,從開課的重溫小溪流快樂活潑的個性感受,到小溪流與枯樹樁和枯草及對烏鴉的對話,都能引導學生調動情緒,切入生活感受去讀。面對枯樹樁,我引導學生聯繫生活思考:什麼時候自己有過發牢騷,那時的情緒怎樣?學生答到:心情不高興,覺得怎麼什麼事都那麼煩,提不起興趣。這時的學生有了情緒體驗,很明確小溪流與這兩個角色的鮮明對比,再體會讀時很快就能進入角色了。在教學小溪流遇到烏鴉時,我抓住“恐嚇”一詞讓學生理解,並讓學生分角色朗讀了烏鴉的恐嚇和小溪流的不在乎,進一步深化,讓學生懂得小溪流沒有變的是什麼,是快樂、活潑、可愛,是對生活的樂觀態度和奮勇向前的勁頭。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們高漲情緒學文,如小溪流一般充滿活力,這也是課堂上呈現出的良好的氛圍。

  (3)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

  我在課堂上把握了“教學永遠具有教育性”這一條教學活動的基本規律,教學時教師引導學生道德發展並不是通過說教,在學文完后,當學生最終明白小溪流唱的是一首奮勇向前、不怕困難、不斷壯大自己的歌時,老師很自然地將文中的小溪流的形象過渡到人物身上“這篇課文採用了童話的方式給我們展現了小溪流這樣一個活潑、樂觀、不怕困難、奮勇向前的形象,其實在生活中就有許多這樣真實的人物,”在平常引導學生讀過《張海迪的故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等書後,學生開始了品評這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在學習和評價中學生學到了他人的優點,對自己今後如何生活如何戰勝困難指引了道路。這一點在後來布置的作業——讀後感中也得到證實,學生們紛紛寫到佩服保爾和張海迪的勇氣,海輪。凱樂對生活的不放棄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您正在瀏覽: 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溪流的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