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是語言創新,還是文化褻瀆

是語言創新,還是文化褻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是語言創新,還是文化褻瀆 標籤:文化苦旅

  ——淺議諧音成語廣告

  隨着我國經濟建設的迅猛發展,各類傳媒廣告應運而生。廣告業

  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顯得重要。這對於促

  進商品生產營銷、樹立品牌、引導消費、擴大進出口經營等方面起到

  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廣告是一種文化。富含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藝術水準,既可以傳播信息、美化環境,又可以作為欣賞品,給公眾以愉悅。並給人以知識、文化、精神境界上的潛移默化和熏陶。而作為廣告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告用語,更是一種文化。廣告通過清晰、準確、簡明、扼要的、藝術的語言表達方式,向受眾傳達着真實可信的各種信息,收到預期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但是近年來,一些企業、商家、服務行業,為了自身利益,追求廣告轟動效應,違反語言規律,在詞語的運用上煞費苦心,“別出心裁”。不僅出現了許多語言病句、錯字白字,而且濫用諧音,篡改成語,違反語言規範,不但誤導了消費者,更嚴重的是極大的影響了正在成長階段的中小學生。讓他們面對五花八門,不倫不類的成語廣告詞語,不知所措,無所適從。如:在藥品廣告中,把“刻不容緩”寫成“‘咳’不容緩”。火鍋店把“國色天香”寫成“‘鍋’色‘添’香”,酒店把“朝九晚五”寫成“朝‘酒’晚‘舞’”,飯店把“十全十美”寫成“‘食’全‘食’美”醫院把“有恃無恐”寫成“有‘痔’無恐”把“無微不至”寫成“無‘胃’不‘治’”浴池賓館把“隨心所欲”和“隨遇而安”寫成“隨心所‘浴’”、“隨‘寓’而安”。服飾店把“依依不捨”寫成“‘衣衣’不舍”。而有的還充斥了一些極不健康的內容,如豐乳店把“亭亭玉立”寫成“‘挺挺’玉立”。一則男性用品廣告詞,把“男兒當自強”寫成“男兒‘襠’自強”。還有的打出了“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嗎?”,“做女人‘挺’好”……等等等等,不一而足。這些諧音成語廣告詞語,表面看來僅僅是改變了成語本意,實則造成了母語的混亂,是對我國傳統文化的戕害和褻瀆。對正確認識民族文化,提高民族文化意識,起到了混淆視聽的作用。特別是對於正在文化啟蒙階段的中小學生,更是一種嚴重的誤導。不少學生看了這些諧音成語廣告,往往出於好奇,牢記在心,以訛傳訛。而把正確的成語忘掉了。某小學一位三年級學生,在填詞練習時,居然將“默默無聞”寫成了“默默無‘蚊’”當母親對其糾正時,孩子順便指着桌子上的一份宣傳滅蚊器的廣告,胸有成竹地說“這上面不是明明寫着嗎?”不少老師和家長對於這樣的廣告感到異常焦慮和反感,認為直接影響了孩子的文化成長和正常的漢語教學工作。許多學校已經喊出了“成語打假”的口號。

  但也有一些人認為,諧音成語廣告是一種創新,語言幽默風趣,

  吸引讀者眼球,易於提高企業或商家的知名度,有利於產品促銷,是時代的產物,不必大驚小怪。有的人還認為諧音成語廣告,僅是一種語言技巧,只要內容真實可信,就無可指責。

  到底是語言創新,還是對文化的褻瀆?筆者認為,語言文字,對

  於一個國家來說,是嚴肅的,莊嚴的,神聖的。代表了一個國家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如果說創新,只能是在原來基礎上,使用上的創新,內容和創意上的創新,表達方式上的創新。而絕不是改變其語言結構,或者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在原有固定了的,規範了的成語上,用改變語素的方式,仿效利用諧音變換字述,搞一些嘩眾取寵的啄頭,以達到炒作產品的目的。豈不知這樣做的結果,效果並不理想,反而大大褻瀆和破壞了成語,並貽害於我們的子孫後代。

  祖國語言博大精深,是世界語言文字中最豐富,最具文化底蘊,

  最有語言特色的交流工具。是中華民族數千年智慧的結晶。數千年不斷發展完善起來的中華母語,承載着中華五千年燦爛的民族文化。無論是古代漢語還是現代漢語,從含義、寓意、到微妙的語義變化,是任何國家的語言無法達到的。特別是那些豐富多彩,比喻貼切,形象生動的成語,在語言文學中,始終放射着燦爛的光華。這些成語大多來自歷史典故、寓言故事、神話故事、古典文學作品,又是人民群眾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錘鍊而成的語言精華。它的顯著特點是:意義上具有整體性,結構上具有凝固性,無論是代表的意思或書寫符號,都不容隨意改變。是一種固定的語言表述方式,體現了漢語的博大精深,是語言文學中不可缺少的。因此,保護母語,維護母語的尊嚴,是每個公民神聖的職責。為了依法保護母語,我國政府已於2000年10月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此後,各級政府也依照這個法律,制定了相應的地方規章。特別對廣告語言文字的規範使用,作了明確的規定。要求在廣告詞語中,不得含有不良文化內容,語言應當清晰、準確、規範、標準。不得使用錯別字、繁體字、和已經廢止了的簡化字、變體字、古文字……等。對於成語的使用,必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不得誤導,不得隨意篡改。

  種種情況表明,規範廣告用語,保護母語,維護傳統民族文化的呼聲越來越高,“成語打假”已成為當務之急。

  西安是千年古都,傳統文化底蘊十分深厚。現代西安,既是面向世界開放的旅遊城市,又是高校雲集,培養中高等人才的搖籃,知識文化氛圍十分濃厚。發揚和保護傳統民族文化,正確規範的使用漢語語言文字,是我們自身知識文化水準的基本體現,也是衡量我們這個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標準。

  為了達到此一目的,一是要依法行事,嚴格監督,二是廣告發布

  人要嚴格自律,帶頭維護母語,尊重母語。自覺凈化語言環境,規範使用語言文字。三是學校規範漢語教學,正確使用成語,開展“成語打假”和“錯別字打假”活動。切實做到文明用語。四是學生要嚴格要求自己,正確識別謬誤,自覺抵制垃圾語言。絕不讓不健康的語言污染我們的城市。為維護我們神聖的母語而不懈努力。

您正在瀏覽: 是語言創新,還是文化褻瀆
網友評論
是語言創新,還是文化褻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