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觀看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后講話發言

觀看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后講話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觀看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后講話發言 標籤:講話稿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文章標題:觀看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后講話發言

  看了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使人受到教育和震撼。該片圍繞蘇共亡黨、蘇聯解體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從黨的建設的八個方面進行深刻剖析,每個方面都有我們應該認真汲取的教訓。該片充分發揮電視藝術的優勢,把經過十五年沉澱和思考的成果展現在人們面前,畫面系統形象,論述深刻透徹,看后能夠引發人的深入思考。這部電視片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教育的好教材,認真組織黨員領導幹部觀看和討論,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必須正確評價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

  蘇共在七十四年間經歷了五個領袖集團,對亡黨亡國造成最大危害的是赫魯曉夫和戈爾巴喬夫。赫魯曉夫和戈爾巴喬夫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徹底否定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這就使得他們自身在淪落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最大叛徒的同時,導致了黨員理想信念的坍塌和黨的形象的毀損,由此動搖了黨和國家的根基,產生災難性後果就是不可避免的了。聯想我們,“文革”以後一度也出現過思想混亂,是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實事求是和恰如其分地評價黨的歷史和毛澤東同志,在十一屆六中全會上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完成了指導思想的撥亂反正,黨的十二大以後確立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把黨和國家引向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航道。當前,在思想文化領域,歷史虛無主義泛起,以“否定革命、告別崇高、消解意義、顛覆經典”為時髦,不惜歪曲黨和國家的歷史,醜化黨的領袖人物,動搖人們的理想和信念,這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

  二、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蘇共的歷史悲劇昭告人們,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不能丟,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能動搖,否則就會失去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國家存在的基礎和前提。戈爾巴喬夫修改憲法第六條,不再確認共產黨是蘇聯的領導核心,成為蘇共亡黨和蘇聯解體的法理性原因。在當前各種社會思潮相互激蕩的情況下,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動搖,就更加具有重要而現實的意義。要切實抓好縣以上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理論武裝和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並且要在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上狠下功夫。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堅持必須與時俱進,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和指導實踐,也就是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尤其是十六大以後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武裝頭腦和指導實踐,使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科學理論指導和堅強思想保證。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只有在理論上保持清醒和堅定,才能在政治上做到清醒和堅定。

  三、必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

  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近年在抓經濟發展上下了較大氣力,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績,但對黨的建設自覺不自覺地有所放鬆,因此也付出了沉痛的代價。可以說,蘇共是自己搞垮了自己,樂山出事幹部是自己打倒了自己。我們既要善於從宏觀層面總結反思黨和國家的經驗教訓,更要着力在微觀層面把握解決所在地區和單位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應該從自身做起和現在做起。實踐一再證明,省委關於“關鍵在幹部、要害是利益”的判斷非常正確,“舉旗幟、抓班子、帶隊伍、促發展”的思路非常重要,構建和諧社會的關鍵在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關鍵在於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當前,抓班子帶隊伍應該注意兩個問題。一是在幹部選拔時必須注重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的考察,在幹部教育時必須強調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的鍛造,而對黨政“一把手”必須要求具備應有的政治氣魄或政治勇氣。二是在抓班子的同時還要注意帶隊伍,一些幹部職務並不高,權力也不大,但卻可以淋漓盡致地發揮,而群眾評價黨和政府常常依據的就是身邊的黨員和幹部。市委之所以充分利用珙縣牟瑛這個反面教員,就是基於樂山產生這些問題的基礎同樣存在,而且類似問題一定不會少的基本判斷。近年來對涉足非法利益格局一般幹部問題不時有所反映的事實,警示我們不能存有任何懈怠和僥倖。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是擺在各級黨委政府面前的現實而緊迫的任務,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着力點。

  姜曉亭(中國共產黨樂山市委副書記、市長):上個世紀蘇共的消亡和蘇聯的解體,是國際共運史上和世界範圍內特別重大的事件。蘇共和蘇聯是在經濟總量相當於美國的80、黨員人數達到兩千多萬(占人口的10)、核力量足以反覆毀滅全世界的情況下覆亡的。它的發生,有很多教訓可以總結。前車之鑒,後事之師,讓我們來歸納一下

  ,把前人的教訓轉化為我們的經驗吧。

  一、必須舉旗幟

  由於赫魯曉夫搞全民黨降低了黨員標準和黨組織的先進性,由於蘇共中央領導的混亂,由於主流媒體被“自由派”把持並進行錯誤導向,由於盲目地亂搞多黨制多元化等,當時蘇共黨內黨外信仰缺失,社會瀰漫著過激的和茫然的情緒,黨員群眾對中央、社會成員對蘇共不再信任,以至於天下大亂,蘇共消亡,聯邦解體。汲取這一教訓,我認為,儘管我國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由於對外開放后西方思潮的進入、在改革進程中部分社會成員的地位和家庭財產比其他社會成員相對下降、國際共運處於低潮、過去黨的領導人也曾經犯過錯誤等等因素的影響,黨內黨外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理想信仰危機。針對這一情況,我們要高舉旗幟,用科學的信仰、理論、目標來統一全黨思想,引導全社會的認識。

  二、必須抓班子

  (一)要維護民主集中制。蘇共在大民主中消亡了,蘇聯在大民主中解體了,社會在大民主中一片混亂,無限制的民主顯然不可取。另一方面,權力過分集中,個人崇拜在蘇共歷史上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滿,也留下了瑕疵,給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以攻擊的口實,也給了領導者把全黨引向錯誤的可能。所以中國共產黨一定要維護好民主集中制。

  (二)要選好人用好人。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都是前任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也是中央選出來的接班人,但他們恰恰也是“反對派”,可謂教訓深刻。

  (三)要搞好新老交替。勃列日涅夫一味求穩,長期保守,不僅積累了大量社會矛盾,也導致幹部嚴重老化,以至於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均接班不久就去世,影響了黨的領導層穩定和國家穩定。

  (四)要建立堅強有力的班子。特別是抓好一把手工程。當時的蘇聯,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顛覆它。問題出在黨內,出在領導集團,出在一把手。蘇聯幾次轉向,都源於主要領導的更迭和中央政策的變化。可以說,領導集團、特別是一把手的重要性,怎麼估計都不過分。

  三、必須帶隊伍

  (一)要用科學的理論、信仰、理想和目標來團結、帶領全黨、引導全體人民。蘇共解體過程中,居然未出現成建制的各級黨組織的抵抗,這說明這支隊伍的理想信念出現了問題、理論武裝出現了問題。

  (二)要重視意識形態工作。蘇聯解體時,主流媒體已成“自由派”喉舌,流行輿論已成“自由派”天地,可見意識形態領域共產黨不去佔領,別人就會佔領。宣傳輿論工作和理論工作十分重要。“軟力量”不軟,我們要重視用“軟力量”來團結全黨,帶好隊伍,影響全社會。

  (三)要加強幹部培養和教育。頃刻之間,蘇共瓦解,足見蘇共幹部隊伍的脆弱。為避覆轍,我們一定要加強幹部培訓和教育,打牢黨執政的基礎。“要出問題,就在黨內。”小平同志的教導必須銘記在心。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觀看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后講話發言
網友評論
觀看電視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后講話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