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愁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走在那條無耐的林蔭道上,天空中突然有東西飄落,走進一看,發現是一片枯黃的梧桐樹葉。我心裡不禁一顫:秋天來了?我拾起那片枯黃的樹葉,端詳了許久,發現樹葉上分明寫了一個字:愁。究竟是誰給它寫上去的呢?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是離人嗎?“秋風秋雨愁煞人”,是秋風、秋雨嗎?“自古逢秋悲寂寥”,難道是秋天本身?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的陸遊,究竟是誰讓你有如此多的愁緒,是家國的破碎,還是你對錶妹唐婉的那一段不死的戀情?是沈園,還是你的孤鶴軒?

  “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辛棄疾,是否到了人生的秋天也即自己的暮年才知道愁從何處來?你那“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英雄氣概又到哪裡去了,是否也被着秋天的愁緒所吞噬?

  曾經固執的認為杜甫和曹雪芹都不是病死的,而是被愁死的,罪魁禍首就是這秋天。杜甫為家國而愁,為百姓而愁,為開元盛世的一去不復返而愁,愁得他“花也濺淚,鳥也驚心。”如果他心上沒有這個秋天的話,他是不會那麼快死去的。而曹雪芹更多的是為自己愁,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愁,為自己所處的社會愁,愁得他“黛玉葬花”、“寶玉出家”。如果他不是有萬般的愁苦,又怎麼能寫出這字字血淚的《石頭記》。

  更有甚者是白髮三千丈的李白,傳說中他是騎鯨逐月而去,而我懷疑他則是被這“三千丈”的愁緒所愁死的。李白生來就那麼風流倜儻,他那天馬行空般的大自由、大解放、大超脫,就像一顆燦爛的流星劃過黑暗的天幕;他那變幻莫測、奇麗詭異的想象力、創造力;那奔放豪邁、俊逸飄灑、氣勢逼人又不失纖細明麗的詩情,令後人興起高山仰止之感嘆。它能夠“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為何仍然擺脫不了一個“愁”字?

  而我,我究竟是為何而“愁”呢?為自己的身世不幸,還是為家國的不幸,都不是,畢竟這些都與我無緣。那我究竟是為何而愁呢?我猛然間醒悟:寫了這些,不都是為他們而愁嗎。為天下文人的有志難伸,為他們的壯志未酬,為他們始終不能實現自己濟國安民的遠大抱負而愁,為自己將來會不會重蹈他們的覆轍而愁。

  在人生路上,誰能與我同消這萬古愁呢?

秋愁 範文推薦:

  • ·秋風秋雨惹秋愁
  • ·秋愁
  • ·秋愁
  • ·秋愁
  • ·秋愁
  • 您正在瀏覽: 秋愁
    網友評論
    秋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