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年挨揍的那些事

童年挨揍的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挨揍的那些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今天總算碰到了沒有太陽又不下雨的白天。收拾好離校時準備的各種證件,奔上11路的公交車去辦理落戶手續。雖然車上人沒有多少,稀稀疏疏的都有座位,可是在這樣的夏天裡還是悶熱的厲害。好不容易熬到了站,一衝進龍城鎮的派出所才發現,本來就沒有車子一半大的空間內擠了兩倍的人。哎,叫苦啊!但是熱歸熱,事情還是要辦的。我硬着頭皮,扛着周圍不斷傳來的熱潮還有某些“公僕”愛理不理的“熱乎勁”堅持了兩個鐘頭終於把戶口本本搞到手。我把本本扔進小袋子內,一甩頭,衝著後面那排大熱天還擠來擠去的人微微一笑說道:“麻煩讓讓,我出去”。出了派出所的門,迎面一陣清風,幸福不言而喻啊。一開始下車時也沒感覺到有這麼舒服。在我走到去車站的半途中,看到路邊小超市前面的花壇邊一個小男孩嗚嗚的趴在花壇上哭,這本不稀奇,我沒怎麼注意,心理尋思這娃娃估計是挨了父母罵,甚至挨了打,受了點委屈而已,哭一哭,一會就忘了。可是當我低下頭從包里掏出煙放到嘴裡,再抬頭一看,這最多十歲大的小娃娃竟然不知道從哪裡搞了個粉筆,趴在花園邊上一邊哭一邊寫東西,小手握着粉筆,用力用到咬牙切齒的地步。我覺得挺有意思就向邊上靠了靠,走近點看看寫的什麼。走近一看,我迷糊了!竟然知道英語?水泥台是滿是的abcd。看那娃娃寫的認真我就沒有再靠近,轉過頭到超市買了瓶飲料,老闆娘坐在凳子上正在組裝一個電子鬧鐘。我接過來飲料在付錢的時候笑笑問道:“外面的娃娃是你家的?”老闆娘也笑了笑生氣的說道:“剛被我打出去,你看,我這剛出去沒多會就把家裡的鬧鐘給拆成這樣,有本事拆沒本事裝。”我朝外面指了指說:“小傢伙在寫字呢,呵呵”老闆娘笑笑的點點頭。我點着煙走到小傢伙的背後仔細看看到底寫的什麼,並不是什麼英語,寫的都是漢語拼音:“woyihoubuchaidongxilebuchaijialidedengxi"

  看着這一排排有點歪歪斜斜的拼音,我被雷到了。

  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個無所不拆的傢伙,家裡除了電視機還有自行車以外,其他能拆的我都試着拆過。沒拆電視機是因為我媽說這電視機里有炸彈還有電,一打開后蓋就會爆炸。沒拆自行車是因為我根本就拆不動那傢伙。就是因為拆東西這毛病,我沒少挨過揍,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次,一次是拆了媽媽結婚時帶的嫁妝之一,海鷗牌機械手錶。我用針的屁股還有鉛筆刀尖,把它給拆開了,裡面有個小發條,我一打開傻眼了,這根本裝不上去了。當晚就被打了一頓還被關在門外呆到半夜,又跪着認錯反思了半宿。第二天我起來後用釘子和鎚子在家裡的水池壁上刻了一個“長”字,當時心裡尋思,趕緊長大吧。長大就不用挨打了,想拆啥自己買。到後來我上了高中回家還能看到水池子壁上那個“長”字,可惜二哥的新房把水池子給犧牲了。另外一次是,我看到徐州電視台放得輕鬆一刻節目,裡面有幾個老外用一個遙控電動船在水裡釣魚。當時我也算是“鬼迷心竅”了吧!就想造一個電動船。船身子和螺旋槳倒是好弄,用白色塑料泡沫和竹片做就行了,可是難弄到那個小電動機。沒多久發現鄰居大娘家有個壞掉的小電動機,是我堂弟玩得電動四驅車上拆下來的,我自己不敢去借,也知道借不到,就慫恿二哥偷回家,琢磨了好一陣子終於搞轉起來了,就是不能裝到船上去,因為是小電動機的后蓋丟了,裡面有兩個銅片起到換向作用的東西不見了。我用鐵絲暫時能夠讓它轉,可是還要用手扶住鐵絲,因為沒有固定的技術。(有人要問,小學4年級,就懂電動機?呵呵我確實懂,從我爸那搞到的書上學到的。我爸當時被大隊部選去學習過機電,可是後來沒怎麼學成就回家了。)再後來,流行玩電動四驅車,我們那個村子三月七是年會,就在年會上,我偷了家裡5元錢買了一個四驅車。拿回家我二哥喊着借玩兩天,我沒給,到家就拆了電動機裝在船上去了。我正在家後面小河裡玩着自己的電動船,高興的上蹦下竄的時候,我老媽從後面一把給我揪住耳朵,牽回家關上門就是一頓揍。屁股給我打的不敢坐凳子。我當時就認定是我二哥告密的。後來才知到冤枉他了。那一頓打得我憋了一肚子氣,我拿刀在院子里的梧桐樹上刻了一個“苦”字。當時心裡想,大娘家的孩子買東西都不挨打,就我挨打。後來那棵樹在我初中的時候下暴雨加刮大風,被連根拔起了。在那之前之後還有好多事情挨過揍,但是再也沒有偷偷摸摸的拿過別人或是自己家的錢或者東西。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童年沒少挨過揍,但是也沒少折騰過家裡的東西,我搞過抓鳥的夾子,反被老鼠夾子夾着自己手了,還外加一頓罵。搞過捉老鼠的套子,倒是抓過4隻老鼠。搞過新式魚鉤,弄一個木頭上四面八方插了七八個魚鉤,加小石頭扔下去,還真能勾住魚的背鰭,釣上來一條魚。搞過風箏,小飛機(直升的,滑翔的)等等。失敗的占絕大多數,但是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

  自從上了高中就沒怎麼挨過揍了,估計是都覺得我時個文化人了,打不了了。

  現在父母日漸衰老,有時候看到老媽有些搖擺的背影,眼睛也會不由自主的濕潤,總覺得那個吼起來聲音很大的嗓子,抬得很高,打到身上很痛的手,那個年輕的媽媽已經慢慢的老了。隨着歲月的流逝,好多東西,這一生永遠只能裝在記憶里了,就像那個水池還有那顆窗戶前面的梧桐樹。

您正在瀏覽: 童年挨揍的那些事
網友評論
童年挨揍的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