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自嘲與自勉

自嘲與自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作為一個明白人,說出每一句話都應該有一定的目的和意義,要講智慧,不要張嘴就來喲!

  不經過大腦說話那是低級動物的咿呀學語。象今天與某校校長及教師等若干人吃飯飲酒時,那位校長與我說出的一些話,就沒有什麼技術含量……

  他在酒席上勸我喝酒時,我說身體有問題不能喝酒,並百般推脫說有不能飲酒的種種苦衷。他不厭其煩的說了我不耿直不爽快甚至有點假。我說領導呀,我總不可能拿自己的命來開玩笑吧!

  這句話可能把他惹毛了,便有些掛不住臉了。用略帶責備的口味侃侃而談:領導叫你喝酒,你就不能不喝。先是以領導的權勢來壓我。然後他又用了釜底抽薪或者是走相棋中的打帥抽軍的陰招來為難我。他說,要是我的的手下,我叫他喝他們誰都不敢不喝,要是不喝的話我會讓他一邊涼快去(意思是讓你吃不了兜着走)之類的話,也就是只有下三濫才說得出來的話。

  我聽了有些不太舒服,本來可以當作耳邊風讓它吹過就算了,反正風一般是不留痕迹的。可是我就是做不到那麼成熟和穩重,簡言之就是涵養不太好。我心理閃過一絲念頭並立即湧上腦海,意謂我要是能夠喝酒,或者可以在酒桌上應酬的話,我也可能和你們一樣早就當了官當了領導了。有時有所思必有所言,這樣想時,話也就從嘴裡毫無顧忌毫無遮攔地溜了出來。我說:“王校長,說句實在話,我要是能喝酒,會應酬,我就不是今天的樣子,也不會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了。”

  這句話象塊塊小石頭扔進水裡激起了一些不平不滿的波紋,其中在座有個老師就說了:這是一個深層次的話題,好象我們聽不懂,明顯是在諷刺我。而自己的同事李某也站出來說:這種(不把穩的)話就不要說了。

  我聽弦知音,立即明白自己說漏了嘴。這種話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即使是這麼回事,心裡也在這麼想,但你絕不能說出口的。說者不經心,聽者就有意了。聽者會這樣想呀:你畢竟沒有當到官,一個小人物、打雜闖、辦事員、小兵張嘎之類的人物,說自己沒有實現的口語不就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嗎?別人可以說你是痴心妄想,或者是痴人說夢、自視甚高,整天在搞浪漫主義的空想喲!

  說出這句話我的確有些後悔了,甚至還有些自責:每個人生活中都有一定的坎坷,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只是挫折程度不同而已。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混到今天的地步叫淪落呢?雖然是個沒有權力和金錢的普通辦事員,但自己喜歡文學藝術而且自視心境內蘊都很高,精神生活一點不貧乏嘛!怎麼對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了呢?

  到今天這個地步,或者混成這個樣,這種地步很差嗎?難道你又把金錢多少與權力大小作為衡量人貴賤高低的標準了嗎?

  既然在當今社會裡不愁吃穿,溫飽已經解決,而你的文學素養與感情世界何其豐富,為什麼不能堂堂正正的看待自己,你現在不是挺好的嗎?常說這樣的話,會讓自己的自卑感增強。因為你在患得患失,又會考慮自己說話的不得體,這樣會惡性循環。所以說什麼都要三思而行!校長亂說,我不能學他。

  我的話已經充分證明自己的不自信,看來自傲與自卑這一對孿生兄弟在我的腦海或者骨髓里有多麼的根深蒂固。

  所以我衝口而出的話語是沒有道理的,也是不經過大腦的低級動物的咿呀學語,我幾乎就又回攏倒過去站在那種人類原始沒有解決溫飽時的底線上說話了。

  精神生活是自信最好的食糧,不折不扣的追求精神享受倒可以成為人生的主旨!精神生活越豐富,自信就逐漸代替了自卑……

  畢竟只是幾句玩笑話我當然不會太在意,但我卻可把它作為一種處事的哲學加以分析。用立竿見影、見微知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讓它立地現身,讓它不眠不休的來榜樣自己,來示範自己,不也是一件美事嗎?

您正在瀏覽: 自嘲與自勉
網友評論
自嘲與自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