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行江南

行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題記

  麗水清流,堪憶江南。此次江南之 行,遂了少時心愿,也盡了興,方為 平生一大快事。

  從“北方有佳人,一顧傾人城,再顧傾 人國。”的歌詞里,似乎也能感受到才 子佳人纏綿的愛情。提及江南,“才子 佳人”的說法恐怕到了這煙柳繁華之地 想躲都來不及的。既有“江山如此多 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又有“浪 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昔日荊襄, 宋風楚韻,流傳千載。適才不禁感嘆: 人生猶如百代客,倏忽之間,已為陳 跡。然而我又在想時光會給一個俗 子、一位初到江南的不速之客賞賜些 什麼呢?我此刻全然不覺旅途辛苦, 不料卻早已領略到江南的別有景緻, 真可謂是與眾不同啊!

  江南煙雨樓台是遠近聞名的人文景觀 之一,不知令多少遷客騷人留連忘返 於此啊!只因天朗氣清,只見樓台, 未見煙雨,倒着些水汽陰霾罷了,於 我前來遊覽無礙處。“南朝四百八十 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就是江南煙 雨樓台的真實寫照,想到這裡,我的 腦海里自然也會出現“煙雨樓台”“情深 深雨蒙蒙”朦朧的一片景色。煙雨迷 離,霧靄籠罩之下的亭台樓閣給詩人 墨客平添了幾分凄涼和失落。“煙雨樓 台”寥寥幾字,誰曾想到在詩人心中產 生了強烈的共鳴,形神兼備,竟然成 為詩人筆下排遣苦悶,傾訴憂思的對 象。這時候,多愁善感、傷春悲秋、 寂寞孤獨以及壯志難酬多種情感的集 合像起伏的潮水沿着心靈的筆端默默 地涌了出來。或淺吟輕唱,或濃妝淡 抹,或綺麗婉約,或鏗鏘有力。於是 乎,我想起了一句詩: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我又想起了一 句詞: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無人 會,登臨意。秉承古人遺志,后啟來 者,此景此情,我彷彿穿梭於江南煙 雨中,眼前的一切忽然變得撲朔迷 離,再回首已無跡可尋,這令觀賞的 人也漸漸迷失了自己。

  從江南一路走來,我們不約而同的發 現江南景美人更美。有小橋流水,有 蓮動漁舟,有夕陽餘輝,也有青磚古 瓦。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 游”!縱使你有鐵石心腸怕是挨了也會 滋養出千般萬般旖旎的風情。都說江 南好,美女知多少?豈止“閉月羞 花“”沉魚落雁”,要我說真是美不勝收 啊!這麼說吧,往事越千年,猶恐是 夢中。這樣的美就像一種難以割捨的 心愫,就像一杯陳釀女兒紅,任時空阻 隔,憑記憶想象。高歌淺吟,清雅靚 麗,醬香典藏。我情不自禁的覺得一 切更真實,更逼真了。我由衷的感 慨,江南我來了!

  是啊,江南,從你開始,就是從至尊 的知己開始——你就是我茫茫人海中正 在尋找的可愛的女孩子,是我未來媳 婦的模樣,是我迷戀的對象,讓我時 刻銘記在心啊! 江南,從你開始,就是我心馳神往的 地方,你就是我夢鄉落腳的地方。

  江南的水織就的是一張網,良田美池 錯落有致。盛夏的果實累累,麥香襲 人,別有一番天地。月上柳疏影,春 色滿人間。乘流空欲盡,相識念舊 年。這就是我眼中的江南水鄉,水鄉 的美韻就在這裡。倘若三五遊子暢遊 長江,也可以夜泊秦淮,分享穿越紅 塵的旋律,撇下個好詞佳句共鑒賞, 未嘗不可。好似才子佳人月下飲,曲 終暗香魂;好似碧水藍天轉角愛,芳 枝歸洞房。

  俗話說:一家男,千家愛;一家女,千 家求。等到了江南斷然少了些中原婚 喪嫁娶的禮儀習俗,更少了些田園牧 歌式的唯美鏡頭。 當我們祝福年輕人“有情人終成眷 屬”,“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時 候,不妨聊一聊南北不同風格的習俗 特點。南北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差異是 那樣明顯,飲食、居所亦有很大的不 同。比方說北方人說的是官方語言, 住的多是平房,吃食以麵條為主。而 南方人大多說地方語言,住瓦頂的房 子,喜歡吃麻辣味兒。諸如此類,不 一而足。

  這次江南行,播撒下生根萌芽的種 子,承載了過客的心,蕩滌了一顆純 凈的靈魂。哦!江南,你就像一段永 遠的記憶,被封存在歷史的時空里。 哦!江南,你就像一段不堪回首的往 事,被人們逐漸遺忘在風塵。江南, 你更像水做的故鄉,孕育了古老的東 方文明,成就了一個個不朽的華夏傳 奇。 正如詩曰: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興 許就是行者無限嚮往的所在啊!

  時年七夕節日,感慨萬千,浮詩一 首,題為《行江南》,聊勝於無。

  問道下江南,歲緒更好看。 使作江南行,純屬一惘然。

您正在瀏覽: 行江南
網友評論
行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