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昨天下班由於時間比較早就沒有坐車,直接步行從電腦城走到紅梅公園。在經過天寧寺邊上的那條小路時,遇到一個算命的老頭,只見他的頭髮已經發白而且還很長,但是卻梳理的很整齊,讓人感覺他很精神。他上身還穿件唐裝短袖,下身穿了一件深藍色的肥大棉布褲子,腳上卻穿一雙6-70年代的黑色布鞋。面前放着一張四方的黃布,黃布上畫著太極八卦圖。一看就知道是算命的,因為這種人在這裡經常遇到。

  當時我並沒有在意,在我走到他面前的時候他一直盯着我,然後叫着我說:小師傅!你今年的運氣不好啊!坐下來我們聊聊吧!

  我停下腳步看着他,卻沒有說話。他以為我生氣了,又說:小師傅!你別生氣!我說的是真的,要不坐下來我幫你看看吧?遇到這種事如果在平時我一般是直接走人,根本不理他。但是今天我卻真的坐下來。一是因為現在的時間還早,二是我今年的確不順利,所以就鬼使神差的坐了下來。

  我坐下后一直盯着他,等他說話。而他也盯着我也不說話。大概有10秒鐘左右,我受不這種沉默,率先問道:大師!我想請教你一個問題。不知道大師能不能先幫我解答一下。老頭微笑着把目光移到一位從我身邊經過的婦人身上道:你說。

  我還是盯着他問道:大師覺得這個世上真的有鬼神存在嗎?他瞟了我一眼肯定的回答道:有

  我笑了,我之所以笑是因為他回答的太有趣了。我們每個人都聽過鬼神的傳說,但是卻從來沒有人見過,而他卻回答的那麼乾脆不是很可笑嗎。於是連忙追問道:大師回答的這麼肯定難道說大師見過鬼神?

  他也笑了,並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而是反問道:如果我告訴你我見過,你會相信嗎?這一刻我終於感覺到自己很傻,簡直是傻的可愛。如果他告訴我他見過鬼神,我肯定不會相信。如果告訴我他沒有見過鬼神,那我這句話問的還有什麼意義呢,不就等於看見一個人正在吃饅頭,我還要問你吃的是饅頭嗎?你說這個問題問的傻不傻?

  我只有苦笑着道:大師就是大師啊!厲害啊!

  他也笑了,然後說道:不是我厲害,而是你根本不相信算命的。

  我只有沉默承認。隨後道:也不是完全不相信的,其實我對這些虛無縹緲的東西還是很感興趣的。我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也看過很多關於陰陽五行預測一類的書籍。只是我心中很困惑……

  他摸了摸自己那發白的鬍鬚道:說說看我能不能幫你解惑。

  我看着地面上的八卦圖道: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神靈存在,那就證明人的確是神造出來,既然人是神造出來的,那麼人的命運早已被神安排好了。算命又有什麼用,就算知道自己的命運有很多曲折又能如何呢!

  說到這些,回想起自己走過的路,有那一段不是曲折的不是充滿了泥濘的。忍不着一聲長嘆!

  夕陽的餘暉透過樹的枝葉撒在旁邊的一處的水面上,幾隻小魚兒忘情的時而露出水面吐着水泡,時而鑽進水裡相互追逐。在這不遠處的石椅上一對情侶相擁私語。這一切是那麼的平靜是那麼的美好!這些景這些物對於一個失意的人來說是一種無奈一種心痛。

  突然一個小孩的叫聲把我從這種不良的思緒中拉了回來。我看了看老頭,發現他也正在看着我,很顯然他在認真的聽着我說的每句話。我不好意思的看往不遠處的水面接著說到:如果這個世界沒有神靈,那就證明人的命運是無常的沒有規律的。算命豈不是自欺欺人嗎?

  說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眼睛發出光,表情也變的嚴肅起來。因為我想知道他怎麼回答,我更想知道這個結果。

  只見他不慌不忙的喝了兩口水后才笑着反問道:你知道預測是從時候開始出現的嗎?我想了想道:好像是從殷商時代吧!他笑着說:甚至比這更早就出現了,是從人類文明開始就出現了,一直到現在。如果預測不準確或是行騙的一種手段,是空穴來風,會流傳到現在嗎?況且預測在每個朝代都很盛行。隨後他又反問道:你覺得呢?

  我只有苦笑無言以對。於是我把自己的八字告訴了他。

  老頭不愧是大師啊!一會就把預測的結果告訴了我,並特別指出的是:我今年是歲運並臨的時候。一定要多行善事,多放生!有時間也可以去寺院進香。最後的這句話讓我想起了我曾經在一本書中看到的一個對子:經纖能超度豈非閻羅怕和尚,紙錢能贖命分明菩薩是贓官。罪過!罪過!

  所以我還是決定發工資后買幾隻魚放生。人就是這樣寧可信其有不願信其無!或許這就是讓算命發展壯大的原因吧。

您正在瀏覽: 算命
網友評論
算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