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留下酒來

留下酒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留下酒來

  潘慧敏

  有一些人,經常喝酒卻從來不買酒。這似乎也是現世的一種風氣,茶和酒,作為禮物在人情脈絡中傳來送去,最終的接受者,也是心安理得地安享了。

  對於酒的消費,也正是源於對於酒的接受。

  朋友的朋友曾是一家酒廠的廠長,謝世三周年祭日,他去參加聚會,臨走時,每個客人得到了兩瓶酒和幾本書的饋贈。

  我租住的房子就在車站附近。朋友回來后,順便來看我,約我一起吃飯。分手時,他帶走了書,把兩瓶酒給我留下來。

  那時候,我還不會喝酒,雖然嘗試過,但也只是和酒的謀面,並未深知,酒是異域風情,我只在詩文中讀到,並沒有切膚之感。朋友說,你一個人在這裡,無親少故的,冬夜天寒,你可以少喝點酒,解悶,暖和。

  已經是冬天了,小屋裡確實很冷,電腦打開時,顯示器就是暗冷色的。又由於電線老化,根本就承受不起電暖器或電爐子的用電量。

  到了無可如何時,我看到桌上的兩瓶酒。影視劇里,人們在冷極的情形下,或臨下冰河之前,總要猛喝幾口酒。

  不知道是用酒來壯膽的,還是用酒來升溫的,反正是幾口酒下肚,才有了以後的英雄行為。

  在這樣的寒夜裡,我也需要酒帶來溫暖。大門外就是菜市場,夜裡有幾家賣小菜的,幾盞燈亮着,點燃着人們夜的慾望。我走過去,買了點菜,回到小屋,開始喝酒。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喝酒。

  都說酒是芳香的,都說酒是美味的,可是一點兒也不,它給我的直接感覺就是苦和辣。但這畢竟也是生活的一種味道,可以沖淡時光中的寂寞了。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酒就是我的生命面孔上的綴飾,只是我沒有想到,喝到後來,它會開成一朵鮮艷的花,妝扮着我,使我在歲月面前保持着一種歷久彌新的美麗容顏。

  一個人喝酒,無須應酬,無人對歌,所以也就沒有一飲而盡的氣場了,也就只是藉此消磨時光,不必水流奔急,而是輕敲檀板的悠閑節奏。一點點地入口,讓那濃重的滋味在口裡迴旋漫浸乃至層林盡染,苦呀,還有辣,再沒有什麼比這樣的品度更像是一種自我折磨的行為了。

  不用懷疑,這就是酒了。我把口裡的液體咽下,是絲絲地滑去,溫柔得如同訴說愛情,這樣才能得到溫暖的回應。涼涼的酒液順勢而下,到了心裡,便成了一汪熱泉了,往身體的各個方面輻射開去,整個人兒也就熱起來了。

  暖熱的氣息在身邊瀰漫,而我,自覺得像得到陽光照耀的花,有了開放的願望,有了張揚的輕盈,想要曼舞,想要歌唱,想要對誰說說話。

  把最後一口酒咽下,我放下了杯子,在小屋裡飄着,舉手投足之間,也有着行雲流水的氣韻。我走到鏡子前,圓圓的鏡面映出我紅紅的臉龐,禁不住地要笑,所有的情緒,就像漾動的水,不是潑出來,而是自然地滑溢。

  我看着鏡子里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女人,問她,喝酒就是這樣的感覺嗎?

  她回答,是的。

  這樣的感覺好嗎?

  好呀,你覺得不好嗎?

  我點點頭,好,再沒有這麼好的了。

  鏡中人說,親愛的,你喝多了,睡吧,明天還要工作呢。

  我很乖地答應她,好的,睡吧。

  床上,夜晚的睡蓮花,尋夢去了。

  這樣一問一答式的自語,在之後的日子裡便成了我酒後的即興節目,是歲月小品,是人生片斷,是生命中濃抹淡妝的流蘇,是日月里那涓涓溪水安靜的鳴響。

  有了這樣的段落連接,我開始和酒真正進入了戀愛階段。這兩瓶酒喝完,我意猶未盡,不斷地找酒喝。生命中有了酒的澆灌,心靈的田園便生長出新的內容來,花的妖嬈,樹的豐貌,山的氣勢,水的婉約,如同聞香而至的客人,都來了,並且駐足。

  為了留住這嶄新的氣象,為了引來更多的賓朋,我需要酒,需要美酒源源不斷地補充,供養他們。酒成了我必備的生活用品,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境況豐歉,而酒,卻是如影相隨。但是,我從來不買酒,沒有李白的“五花馬千金裘”可以來置換,也沒有以詩代錢的才氣,倒想學學岑參“道傍榆莢仍似錢,摘來沽酒君肯否?”但如果我真的這樣做,不被人譏笑為神經病還是好的,怕是還會招來打罵呢。

  朋友送我的兩瓶酒,自然是上好的酒了,這就像給了一個人以高起點,如果不是萬不得已,怎麼願意往下走?好的酒自然就是高價錢,可好的酒就會引來造假者,怕就怕買到假冒偽劣的商品,我還想健康喝呢。不過,這個問題也容易解決,朋友爽快地說,你如果喜歡,我再送你酒。

  由此及彼,別的朋友只要聽說我喜歡上了喝酒,自然也是欣然相贈,還附送一句話,酒喝完了跟我說,像是送來的花束里還別著小紙條,花解語之外的補充留言。

  如果有人能用類似的語氣對我說“想用錢了找我”,這就好了。人不可太貪心,有些東西可以開口要,有些東西就是送上了也不能接收。女人恃嬌,也是很有分寸的。

  剛開始時,我還有幾分羞澀感,想保持自己淑賢的小女人形象,讓這一愛好“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但瞞是瞞不住的,就像花開了,春意漸濃,便總會有“一枝紅杏出牆來”,香氣關不住。於是,就承認了,就大方了,就坦蕩了,酒源也就打開了。朋友送酒,我理直氣壯地收受;有時候他們忘了,我還會問,有酒嗎?我家裡的酒快要喝完了。

  臉皮就是這樣一層層變厚的。生命遇到酒,就弱化了女人的淑靜色彩,倒像是綠林漢子一樣,向對方要買路錢。好在朋友們的車後備箱里儲着酒,很慷慨地拿出來,友誼的饋贈最是直接,留下酒來就是了。

  留下酒,就是給我的心靈田地輸送甘霖和清泉。友情似酒濃,友情如酒香,誰說不是呢。

  ——摘自《烈酒紅顏》

您正在瀏覽: 留下酒來
網友評論
留下酒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