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長江的一個三角處,有一個小小的沖積扇平原。小小的沖積扇平原上,有一個村莊叫灣洲。八十年代初,這個村莊的幾個青年男女已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有一個名叫桃紅的女孩,年方二十,相貌呢,人如其名,面若桃花,是方圓上百里男青年追求的對象。村子里的幾個男青年更是着急,他們日夜圍着桃紅獻殷勤,生怕這隻鳳凰落到了它村的梧桐樹上。桃紅的心裡明白他們的心意,在眾多的求愛者中,桃紅覺得本村的木林和黑子不錯。這兩人與桃紅都是青梅竹馬,彼此了解。

  木林家境較好,高中畢業,人長得像一位白面書生,可做農活力量單薄了一點。黑子兄弟多,年幼的兄妹還有三個,家境較差,可做農活卻是一把好手。木林的父母親自上桃紅家的門對桃紅的父母說:"只要桃紅嫁給我家,田裡的農活不要她做,只要她在家做點飯給家人吃就可以了。桃紅的父母表態說,只要女兒願意,他們也沒什麼話說。

  這邊,黑子聽說了這一情況,也央求父母上桃紅家提親,可父母說:"木林家是什麼條件,我家又是什麼條件,你還是死了這份心吧,找一個一般條件的姑娘結婚吧。"黑子聽了父母的話,急得差點跳江。事後,他對桃紅更體貼了,不是給她買盒雪花膏,就是給她買條紅紗巾的。這就讓桃紅為難了,兩邊的綜合條件幾乎打平手。

  一天,黑子遞給桃紅一張紙條,上面是他的生辰八字。要桃紅到江對面的太平口一個算命先生那兒合一下他倆的八字,看兩人是否適宜結合。桃紅對木林和黑子兩人的追求正拿不定主意,心想,那老先生是這一帶有名的算命先生,去算一下也是一個好辦法。拿着那張條子,她就要上路。"不行,現在已是上午十點多了,聽說,算命要一大清早才好,如果是第一個算,那就更靈驗了。"桃紅聽了在理,這一天,她在忐忑不安中度過。

  第二天一大早,黑子在桃紅的窗口敲了三下,桃紅一骨碌起床,洗漱完畢就出門直奔江邊,黑子親自划船送桃紅過江。上了岸,桃紅邀請黑子和她一起去算命先生那兒,黑子笑了笑說:"我就不去了,你算的命我還不信?再說,翻過這個江堤就是那先生的家,你就一個人去吧。我在這裡等着你。"桃紅一聽在理,還是一個人去好,萬一兩人八字不和,黑子不就難堪了嗎?

  桃紅在晨霧中敲開了老先生家的門,老先生招呼桃紅坐下,就洗漱去了,完后,老先生拿過一把椅子坐下。桃紅先報了自己的生辰八字,老先生先重複了桃紅的八字,問是不是。得到了桃紅的肯定回答,那先生口中就念念有詞來,桃紅一句也聽不懂。念畢,老先生說:"你聽好了,聽我把你的命細說。"桃紅看這老先生的架勢,心早就被他折服了。老先生從桃紅小時候說起,直說到當今她的婚事上來,桃紅很是緊張了,問老先生,自己要談怎樣的一個男朋友好。老先生伸出右手,大拇指在食指和中指上掐點了一會。然後喝了一口茶,便慢條斯理地說起這個男朋友家的方位,年紀,現在的家境,老先生特彆強調的是,這人有點黑。一聽黑字,桃紅心猛一跳:是黑子?

  算完了自己的,桃紅報了黑子的八字。老先生說了黑子這二十年來黑子的主要命運,這准!桃紅聽了,折服不已。

  "咦,這兩個八字怎麼如此之合?"老先生惑然。桃紅愜喜不已。連忙付了錢,謝了老先生,高興地走出了老先生的家門。

  翻過江堤,見黑子面對着江水坐在船頭。桃紅一股柔柔的愛意湧上心頭,這人就是自己以後的伴侶了。桃紅奔下江堤,黑子一回頭,見桃紅滿臉的興奮,心裡有底了。桃紅急於要向黑子彙報算命先生說的話,黑子說:"我不聽這些,只有你們女人才聽瞎子胡說。"

  沒過幾天,桃紅與黑子的婚事就定了下來。年底,在鞭炮聲中,在雙方親人的祝福中,桃紅與黑子結成了連理。

  婚後,黑子把農田的活全包了,只讓桃紅在家做點家務。五月,黑子在沙地上栽的油菜大豐收;七月,黑子在沙灘上種的西瓜都滾圓滾圓的。十一月,又一個黑子降臨了。這一對年輕人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的,讓村裡的人都羨慕不已。

  一天,桃紅抱着小黑子和一群年輕媳婦在自家門前不知怎的說到了江那邊的算命先生,桃紅說:“那先生算得真准,他說我與黑子有緣結為夫婦,說我們在一起日子會過得很好,你們看,我們倆過得很好了吧。”

  “只有你們女人傻!那次算命是我先給了算命的二十多元錢,然後把我倆的八字報給他記牢,告訴他第二天你要去算命,我事先就把我倆的情況說給他聽了,要他說我倆緣分不淺。不然,就砸了他攤子。“正打算出門的黑子聽了桃紅的話忍不住說。

  ”那你是如何知道我的生辰八字的?“

  ”我們兩家住在一個村莊,轉個彎就打聽到了。“黑子得意地笑了。

  桃紅猛地把小黑子塞給一個年輕媳婦手上,回身跑進屋順手拿起一個靠牆的扁擔,黑子見了不妙,跳起腳奔跑。桃紅剛跑出門,又急忙回屋,放下扁擔,這次她拿了一把掃帚追出了門。年輕媳婦們見了,大叫:“桃紅,拿扁擔打得重些。看他還戲弄我們女人不?”

  這時的桃紅也不理那群媳婦了,她要追逐黑子,黑子也不把桃紅落很遠,不時還回頭對桃紅喊:“你跑快點,要不追不上我了。“桃紅又好氣,又好笑。”黑子圍着村子跑,桃紅跟着追,每跑到那群媳婦面前,媳婦們便大喊:“桃紅,加油!桃紅,加油!”這一奇觀引得家家的人兒走出家門觀看。

  “這一對年輕夫婦,從不相罵,今天,不知為何竟打起來?”有人納悶。

  “我說我媳婦不該聽算命先生的,她不服氣,還要追着要打我。“黑子一邊跑,一邊向桃紅扮了一個鬼臉。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你說給我們大家聽。”有人打趣道。

  “好,我把這事說給你們聽,你們都來說說,女人傻不傻。”黑子一邊跑,一邊有點氣喘吁吁地把自己當年與算命先生合起來騙桃紅的事說給了大家聽。“滿村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聽了,都開心地笑了。追逐黑子的桃紅聽了,用力把掃帚甩了出去,正好打在黑子的腳跟上。黑子“唉喲”一聲,趁勢停了下來。

  “你這小子,真會逗你媳婦。”一婦人笑罵道。

  一回頭,桃紅正笑得蹲在地上不得起來。她的母親見了,笑罵道:“你們這一對活寶!”

您正在瀏覽: 算命
網友評論
算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