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倘若在古代或者解放前,誰若說起算命先生來,便是司空見慣,不足為怪的,可是在經濟、科技、社會如此發展的今天,若說起算命先生來,恐怕就成稀有之事了,但在小縣城或者某個鄉鎮街道的某個區域,竟然還可以看到擺地攤的算命先生的身影。

  轉過街道的彎子,在人行道旁邊的沿子上,便可見一年約五十歲左右的老者,留一髯髯長須,面色紅潤,兩眼炯炯有神,穿一藍色長袍,用一雙鷹似的眼睛注視着每一個來來往往的行人。他的面前擺着一方一米大小的紙,正中間印一八卦太極圖,兩邊寫着“指點迷途君子,喚醒久困英雄”字樣,上下還寫有“神機妙算知禍福,消災解厄指明路”等字。若看到有西裝革履的過來,便說他大福大貴,某年某月將官運亨通;看到有神情沮喪或者穿着稍微土氣的人,便主動招呼,叫他過來,背上一段流利的讓人似懂非懂的“陳詞”,然後再說那人今天或者今後有什麼災難或者不順利的事,如果被叫的人相信了,便要求破解之法,於是便正中了他的下懷……。每每經過那裡,總可以偶爾見到有人面帶虔誠的與算命先生交流,其中多為年齡較長一些的人。算命先生“排憂解難”了多少人我自是無從知曉,但他的的確確的每日還坐在那兒,人們經過那裡,大多熟視無睹,總有一部分婦女和兒童作驚恐狀遠遠的躲開。適者生存,按照當前的“市場經濟”說法,可能還有他存在的“必要”吧!

  我自是沒有和他打過交道,也不知道他會說出什麼“聳人聽聞”的話語來,對於以前偶聽人說某某地方的算命先生算的真准,可以算出家裡的什麼地方有棵槐樹,什麼地方有棵柳樹等等,誰家若丟了什麼東西,一問便可算出是東是西的大體方位來,我聽后總是一笑了之。也許世界上真有這樣神通廣大的人,你不見一些老書籍上總有關於算命先生的描述,有些寫的簡直是神乎其神,彷彿就是活神仙。這樣智力超眾、貫通易經的神人人世間可能真有,但肯定是少之有少的,為我們芸芸眾生所不常見。古語有云:“早知一天事,富貴一萬年”,倘若真有這種未卜先知的神人,恐怕即就是身居深山,也早已是門庭若市,富貴盈門了,何必還坐在鬧市裡,遠遠的就“招徠”生意。

  記得十多年前有次我去某市出差,在車站附近恰巧遇到了和本文開頭描述的算命先生模樣十分相像的人,他可能一看我背着包,是外地人,老遠就衝著我喊,見我沒有理會,說我會遇到麻煩事,讓我過來求破解之法,我沒有理睬,徑直走了。由於對這座城市比較生疏,人生地不熟悉的,雖然認為他的話是無稽之談,但仍然一整天被他的話語弄得緊緊張張、提心弔膽的,生怕真會生出什麼事情來,現在回想起來真有點可笑。

  記得以前在讀豐子愷散文的時候,他好像也提過一個給他算命的人,具體的情節我已記不清了,只約略記得算命先生見到他時說他只剩下幾年的陽壽了,可是,當十多年過去后再次見到那位算命先生提及此事時,那個算命先生裝着不知,笑着說竟有這事?我有位同事去年十月份去鄉鎮集市轉悠,被一算命先生叫住,說他在元旦前後將有大富大貴,這位同事高興的付了十元錢,樂悠悠的回家,逢人便說。結果到十二月二十幾號,他突發心臟病,幸虧搶救及時,最後做了心臟支架手術才恢復了健康,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大福大貴”。

  想必人世間的事情總有因果關係,事物的發展變化總有其客觀必然性,你若處事周全,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為人和氣,與人為善,與世無爭,凡事不貪便宜,禮讓三分,麻煩事自然就會很少。古語亦有云:“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你走的端,行的正,誰還相信那些故弄玄虛、蠱惑人心的算命先生的話?( : )

您正在瀏覽: 算命先生
網友評論
算命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