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春季的一天上午,我閑得渾身痒痒地難受,恰巧,這個時候有個老朋友來到辦公室里找我聊天,興奮的我不得了,連忙起身泡茶、讓煙,敬坐的。

  我們倆坐在沙發上抽着煙,喝着茶,東南西北地胡侃了一大陣子之後,老朋友就自報奮勇地提出來要給我算算命。我看他那一副很認真的樣子,也就不願意掃了他的興頭。

  況且,我也知道這個老朋友近段時間看周易看得有點神神道道的,喜歡拿熟人練練手,口無遮攔地說些八卦話,便笑嘻嘻地伸出一隻手來讓他看看手相。

  老朋友拽着我的一隻手,歪着腦袋一本正經地看了一會兒之後對我說:“你的手相挺清晰,愛情線、生命線都挺好。只是你的事業線現在稍微有點亂。依我看來,這不光是你的性格的事情,還有幾個小人在背地裡給你搗蛋。不過,這不是你的命,你的命還是挺硬的。”

  老朋友說到這,抬起頭來看了我一眼,接着搖頭晃腦地又對我說:“你知道不?命運,其實是兩個概念,命就是命,運就是運,是有區別的,不能混為一談。現在咱先不說這個玄學上的複雜問題,只說說你的運氣。你身上有團旺火,心裡有股正氣,一般的小妖小鬼是壓不住你的。你的好運氣現在已經冉冉地從東方飄了過來,你待在辦公室里喝着茶,吸着煙,讀着報紙,靜靜地等着就行了。”

  我聽着老朋友煞有其事地說完這一番話之後,不由自主地笑了起來,笑得老朋友的臉上呈現出了不快之色,我這才趕緊停住了自己的笑聲,言不由衷地說了幾句奉承老朋友的話語,便連忙讓煙讓茶地緩和緩和尷尬的氣氛。

  老朋友抽了一根煙,喝了兩杯茶,臉色漸漸地恢復了常態,我就有意地跟他又扯起了算命之類的話題來讓他高興高興。果然,幾句奉承話過去之後,他的臉上便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老朋友臨走的時候,神神秘秘地對我說:“葯山有個算命先生,我建議你去看一看,他算得比我准,可以說是我的半個師傅。葯山附近縣市那一些有頭有腦的人物和社會上的一些大款,都經常開着小車到他們家把他請到賓館里擺上陣勢,為他們指點仕途迷津和發財之路。”

  朋友走了之後,我坐在沙發上尋思着,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不相信這些算卦之類的事情,但一個人閑得無聊的時候,花兩個錢去聽聽算命先生的一些吉利話,消遣消遣煩亂的心情,也挺好玩的。

  況且,我早就聽說過,葯山王家樓的羊肉湯和薄如紙似的大燒餅,是魯中山區美味佳肴當中的一大特色。

  反正這兩天公司里也沒有什麼大事,光是為了我這張饞嘴巴子上藥山跑一趟,也值得。我這麼一尋思,就決定這兩天喊上司機到葯山玩玩去。

  葯山那個算命先生,五十來歲,個頭不高,身材清瘦,一張瓜子臉上長了一雙陰陽眼。我第一眼看到他,就感覺着這個人天生就是吃算命這碗紅燒肉的。

  葯山那個算命先生,給人們算命不收現金,他們家院子里有兩間門頭,專門供應煙酒糖茶之類的東西,誰來找他算命,誰就花上個三五十元錢,買他們家小賣部里的那些東西送給他就行。

  當然啦,人們若是自己帶着兩條香煙,兩斤茶葉之類的東西來找他算命,他會更高興的,一高興了,他就會給你多說上幾句天機不可泄露的真言。

  葯山那個算命先生,不僅僅是給人看禍福、看婚姻,他還會看風水、看房屋、看些疑難雜病。每天慕名到他們家裡來找他算命的人挺多的,他們家院子里整天就像個小集市,挺熱鬧,生意挺紅火。雖說到他們家來找他算命的人心態各異,但有一點還是相通的,那就是為了自己,為了家裡人,虔誠地找他給破災免禍,祈求吉利。

  那天上午,我走進算命先生的屋裡,給他遞上兩條紅搭山香煙,兩盒日照茶之後,就坐在他對面的椅子上,伸出手來說:“請你看看我兒子能不能考上一所重點大學,看看我的婚姻,再看看我以後的工作怎麼樣。”

  算命先生看了我一眼,瞟了一眼桌子上的東西,就低下頭拽着我的手默默地看了幾秒鐘。之後,他微閉着雙眼,故作深沉地琢磨了一會兒,這才睜開雙眼,開了尊口。

  算命先生說的那幾句原話,我已經記不清了。不過,他的話的大體意思就是我的孩子明年考上大本,我的婚姻較完美,我的職位過完年就會有貴人幫忙再上一格。總之,他說我的命運不錯,讓我好好珍惜。

  別管算命先生所說的那些話是真的,還是信口開河忽悠我玩的,反正當時我挺高興。算完命之後,我眉開眼笑地讓司機開着小車直奔王家樓享受羊肉湯和大燒餅去了。

  說實在的,人世間有哪一個人不是從自己的心裡來祝福自己一家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過的更好,過的更幸福一些。好聽的話,誰都喜歡聽一聽,尤其是對未來的美好生活,誰都盼望着,祈禱着。

  算命先生對我所說的那幾句吉利話,過了沒有多長時間,竟然鬼使神差地全都應驗了。

  當年的下半年,孩子考上了大本,我很高興。第二年的三月份,我的工作職位上了一格,進了公司領導班子,我的心情很舒暢。我的婚姻到現在還是挺美滿的,但願一年比一年更完美那才好哪。

  前兩天,我們幾個人在一家飯店裡喝閑酒,聽一個商界上的朋友說,葯山那個有名氣的算命先生前幾天讓人給害死了。

  當時,我的心裡咯噔了一下子,尋思着,這麼好的一個人怎麼就讓人給害死了呢?真是不幸。

  我之所以說那個算命先生是個好人,那是因為他前些年給我說過的那幾句吉利話,祝福我的那些好聽的話,這幾年來莫名其妙地都應驗了。

  一個好人被害死了,我怎能不傷感。雖然當時我沒有流下眼淚來,可酒卻是怎麼也喝不下去了。

  我請那位商界上的朋友講講,那個算命先生究竟是因為什麼事情讓人給害死的。

  商界上的朋友輕描淡寫地說:“葯山那個算命先生這些年來掙了很多錢,害死他的那個小青年就是他們家附近的一個剛剛從監獄里放出來的小混混。那個小混混跟他借一萬元錢,算命先生不借給他,那個小混混一氣之下就在當天的夜裡摸進他家,把他和他的老婆都給弄死了,事情就這麼簡單。”

  從古到今的活神仙,活菩薩是不會輕易地給別人算命的,他們都是普度眾生,給老百姓做好事的,濟公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靠泄露天機賺錢花的人,都是一些旁門左道的小怪物。其實,小怪物也並不全都是一些邪惡的東西。例如,白蛇、青蛇,她們不是都有挺好的心眼,挺好的心腸嗎。

  話又說回來了,現在社會上有些小怪物到處騙取世人錢財,一天到晚想方設法坑害老百姓,欺騙親戚朋友,敗壞國家,他們遭到各種懲罰,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葯山那個算命先生,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小怪物脫生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如果只是依靠給別人算算命,掙點錢養活老婆孩子,就不至於會遭到橫禍。

  那個算命先生之所以被別人三更半夜闖到家裡給害死,就是他平日里貪心不足地掙了許多金錢。這個世界上凡是私慾強烈,貪戀橫財的人,幾乎都會惹來妖魔鬼怪纏身,幾乎都會程度不同地遭到天譴。

  我從小就相信人人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心靈感應,但我不相信有哪一個人真的就會有什麼預知的特異功能。人世間這一些所謂的活神仙、活菩薩都沒有預知別人命運的本事,何況一些依靠嘴巴子忽悠人混飯吃的小怪物。

  說實在的,一個小怪物既然已經修鍊成了人形了,那就應該好自為知,安分守己地過自己的小日子,不要整天挖空心思地去弄一些歪門邪道的錢。

  從古到今,誰靠歪門邪道發橫財,誰就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一些靠歪門邪道發橫財的小怪物,不是讓雷公給劈掉魂魄活死人,就是被牛頭馬面給拽到地獄里去受罪的短命鬼。這種現世現報的事,人們不相信都不行。青天有着一雙蘭色的大眼睛,天天都在看着人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葯山那個算命先生,如果能預知自己的人生結局,我相信他就不會選擇給世人算命這種職業來過日子了,即便是他喜歡依靠給人們算命過日子,也不會忽悠那麼紅火。錢,夠花的就行了,多少是個多啊!

  一個人,整天為了掙錢而掙錢地活着,忽悠社會,忽悠世人,累不累?煩不煩?有什麼意思?葯山那個算命先生和他老婆的命運是否就理所當然如此?

  我想,人們應該會有許多說法,不過,簡單明了地說,他們夫妻倆就是讓金錢這個鬼怪東西給害的。

您正在瀏覽: 算命先生
網友評論
算命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