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桑梓和甜杏

桑梓和甜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桑梓和甜杏

  2014年4月18日中午,今天的天氣有點陰,馬路兩邊的樹林鬱鬱蔥蔥,村頭的小河流水發著嘩嘩的聲響,順着水聲來到小河邊,淋着清涼的河水這酷暑也減少了許多。鄉間的風景很美,特別是鄉里的農家小院更美,整潔的地面、鋪着花毯的大鐵床、還有滿架葡萄藤搭起的涼棚,庭院中矮矮的花牆上擺滿了各式各樣本土的花,一家人坐在大鐵床上喝茶談天,真是其樂無窮。

  走在鄉間的石子路上,穿行在無人的鄉間小路,我被這農家房前屋后的果樹徹底折服了。在每一個突顯維吾爾族風格美麗的庭院大門旁,種着品種不同的桑樹、杏樹、梨樹、棗樹和滿架的葡萄樹。至此我才被我對這些植物的幾乎少之又少的了解而汗顏,五個品種的桑梓讓我對大自然的美麗和豐富多彩而感慨,那有着寬寬大大桑葉的桑樹孕育得是長得長而且紅得像火一樣的的果實,咬一口甜中帶着酸解渴;粉色的桑梓她的葉子是梅花狀的,送進口中軟軟的還帶着一股清香;黑色的桑梓葉子像大一些的榆樹葉,摘一顆會染得你手指都是黑紫色的,那種淡淡的說不上的香讓你回味無窮;還有就是滿大街擺着賣的白色的大桑梓了,也只有這個品種的桑梓讓人吃得過癮,肥肥得、胖胖的咬一下滿口都是濃濃的甜,真的解饞;最後一種就是從來也沒有見過的像“黑胖妞”一樣的果子,短短的圓圓的身體,看上去很飽滿,但咬在嘴中那種酸酸的澀澀的味道讓你再也不想見她。這些桑樹枝被掛得滿滿的桑梓壓得低下了頭,我走在桑樹林中,伸手就能摘到甜滋滋的果子。農家的孩子已不再對這些果實好奇,一路走一路都能分享到這種的甘甜的美味,他們三五成群的騎着電動車口袋裡鼓鼓的,嘴巴里也是鼓鼓的,笑着說著摘着他們喜歡吃的桑梓和甜杏,這是城裡的孩子永遠也體驗不到的生活,也只有我這個住在城裡的人對這沉靜在農家屋頭的果園好奇併發自內心的讚賞,生活在大自然中享受大自然的饋贈,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農家果園裡豐碩的果實也預示來年的豐收。就在我準備往回走的路上,被一片黃澄澄的果林吸引住了,杏園!那掛滿枝頭的杏子黃燦燦的,杏子特有的香味隨着清風飄散,我看着農家整潔的庭院里花團錦簇、大大的鐵床上空無一人,虛掩的大門,周圍一個人也沒有,壯大膽子跨過那道小小的渠溝,拿出我的手機先拍了照,經不住這佳品的誘惑,對最靠近圍牆邊的杏子下手了,匆匆忙忙中只摘了三個杏子就逃了。懷着對農家的欠意和那種小時候偷了鄰家果子才有的快樂來到小河邊,洗凈了桑梓和黃杏,盡情的享受着這親手摘來的人間美味。

  羨慕維吾爾族農家小園,美麗的大門裡是鳥語花香,和家團員,美麗的大門外是果樹飄香碩果累累。願人們生活幸福!

您正在瀏覽: 桑梓和甜杏
網友評論
桑梓和甜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