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朝聖路上:佛是你我他(她)

朝聖路上:佛是你我他(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小安是我在布達拉宮前排長隊買票時認識的一位驢友。

  個頭不高,略瘦,30來歲,多日來的旅途奔波難掩上海小夥子清秀、精明、開朗的個性。一交談,也是一個人獨自從成都趕着鄉村麵包車走村串鎮歷時7天來到西藏。

  同是天涯獨行客,幾句話的交流讓彼此一見如故。我說,我也一個人,標準間有空鋪,乾脆,你就不在青年旅館住了吧。小夥子也很爽快,滿口答應,一會兒定了預約票就去搬行李。

  小安住在江蘇路一家青年旅館,這裡大都是青年驢友。小安告訴吧台來取行李,就上樓收拾背包,我窩在吧台前沙發上發短信報平安。大約十分鐘,小安背着行囊下來了,結了賬,然後問吧台,阿姨怎麼不見了?

  吧台說,她在後廚!

  小安把背包放下,說,大哥,等一下,我還有一點事要辦。

  不一會,一位5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和小安從後門走了進來,那婦女穿着花格襯衣,一臉倦容,手裡握着百元鈔票,執意要退還給小安,小安堅持不要,一直說這是自己的一點心意,也是一路的緣分。不得已,那婦女要用手機記下小安的號碼,說是以後有錢了一定要還的。

  離開青年旅館,小安跟我邊走邊聊。

  他說,這阿姨,就是八月份網上報道從墨脫走失的寧波驢友小許的母親。這次是她第二次進藏尋找女兒來了。跟我是在甘孜縣乘車的時候認識的。那位喜歡唱歌的藏族司機大叔知道了阿姨第一次進藏全靠網友贊助后,下車時候居然免去她的車費,還要捐錢,被我阻攔了。我說,大叔,您跑車也不容易,我跟阿姨到了拉薩后,您的這份心意我來表達吧。

  到了拉薩后,阿姨領我來到青年旅館,說是上次找女兒曾經在這裡住過。一進門,吧台女老闆第一句話就問找到小許沒?看到阿姨那份悲痛心理,女老闆就立馬說,沒關係的,還是住我這裡吧,免宿費,啥時找到女兒再走!

  其實,這阿姨特要強,沿途很多驢友要捐錢,都被她拒絕了;這次住在旅館里,也是在後廚幫着旅館洗碗打雜,生怕欠了誰。不過,現在似乎有點像魯迅筆下的祥林嫂樣子了,遇見人總是拿着女兒照片問見過這孩子沒,總是不忘告訴人家這孩子可好了,最喜歡做義工幫助老弱病殘了。

  我也感到一陣惋惜。竟然責怪小安怎麼不早告訴我,剛才我也是可以給那位大嫂一點錢的。

  小安聳了聳瘦削鼻樑上的太陽鏡,居然自豪地說,這阿姨是不會要你的捐助的,我們是一路幾天在一起,成為熟人了,她拉不下情面才收下的......

  在西藏的每一天,我都沉浸在這個悲催而又感人的故事裡。小許姑娘、小許母親、藏族司機、小安、旅館老闆、那些看不清面目的驢友們......他們宛如沿途一株株挺拔的白楊樹,金黃透亮,璀璨奪目,裝飾了雪域旖旎的風光。我真心希望那些熱心的驢友們,能夠在轉山轉水中與善良的小許姑娘相遇;真心祈禱小許姑娘,在某個陽光燦爛的午後,突然走在拉薩街頭,和母親深情擁抱。

  我知道,我們都是一介塵埃,居江湖之僻,離廟堂之遠,但在朝聖路上都心存善念,盡着自己的力量行着不分大小的善舉。心中有善,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都可立地成佛,遇山做道場,見水築靈台,處處頌真言!

  朝聖路上,心存慈悲,你,我,他(她)都是佛!

您正在瀏覽: 朝聖路上:佛是你我他(她)
網友評論
朝聖路上:佛是你我他(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