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面對困難,有的選擇放棄,那麼困難永遠是困難,不能得到解決;有的選擇面對,用毅力和耐心解決困難,從而越過困難,達到成功的彼岸。有句話說得好,“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為與不為,差別之大有天壤之別。人生,總會有選擇,面對選擇,決定何去何從,決定退縮或前進,也就決定了失敗和成功。

  讀小學時,我與眾多學子一樣,毫無考慮地選擇了讀書,選擇了在學習上一往直前。而有的同學中途輟學,超前走進社會,尋找人生的另一方向。但從現在看來,因為知識淺薄,他們大都碌碌無為,默默無聞,他們從事的工作大多較辛苦,工作時間也較長。但為了生活,為了家庭,為了兒女,他們必須為自己的選擇繼續堅強地走下去,繼續拼搏,繼續追求,繼續人生的道路。

  我讀初中時,在初一年,學校有學生一百三十多人,到了初三年,也就剩下四十幾人。這中間溜生竟達九十多人。他們有的到深圳、廈門、石獅等地打工,為家庭,為家人賺點錢,補貼家用;有的當做學徒,做匠人,一日又一日勤勞操作,一天又一天在奔波;也有的勞動努力,工作出色,受到老闆的賞識,得到了一份好工作,謀得了一個好職位,獲取了一份好工資。但大多數人的選擇既普通又工作繁重,工資微薄,只能獲取一般的收入。

  我則順理成章地選擇繼續讀書,在學習中付出汗水,為得到知識辛勤耕耘。到了初三年,我的父母親讓我選擇中等師範學校,以後當一名小學教師。而我則不以為然,心比天高,沒有聽從父母親的話。我中考的成績超過師範錄取線幾十分,最後我被錄取到永春一中讀高中。

  按理說,讀高中考大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由於我思想不成熟,態度不端正,目標不明確,在三年高中里,浪費了青春,虛度了年華,常常在牌場上你爭我斗,歡呼雀躍,興奮得意,沉迷於打牌的樂趣中。我甚至過早地捲入了愛情的漩渦,不能自主,不能自拔,“為伊消得人憔悴”,為伊人整天胡思亂想,洋洋洒洒地寫了很多求愛的信。但卻只得到了掃興,只得到了音信杳然。我既失去了學業,又失去了感情。我選擇讀高中是對的,但選擇了打牌,選擇了過早的情感,那是錯誤的。在人生中,我面臨了茫然,面臨了失敗。

  但我不能一蹶不振。我不能因為連高考成績都不看,就決定了學習的失敗,就決定了沒有足夠的知識,就走進社會。在猶豫中,在徘徊中,在我親愛的父母親的鼓勵下,我選擇了復讀。我把狂野的心收回,我把散漫的思想改正,我把不良的習慣糾正。我終日撲在學習中,終日沉浸在學習中,以苦為樂,以勤為甜,以學為業,及時補缺補漏,及時理解知識,及時消化知識。終於“功夫不負苦心人”,我以成功結束了復讀的日子,考上了大學。

  這一年的奮鬥,這一年的執着,這一年的勤奮,我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我的選擇是值得提倡的。雖然我考上的是一所師範類大學,雖然我還是選擇了教師的職業,但事實證明我是正確的。我終於揚眉吐氣,迎來清新,成為“天之驕子”,我終於告別黑暗,迎來曙光。我終於繼續走在知識的道路上。

  在大學,我選擇了如何提高技能,如何提高素質,如何提高綜合水平。我學書法,整天與書法打交道,提高了書寫能力;我學音樂,常常在夜裡吹簫弄笛,常常在吉他的伴奏中,放開喉嚨唱歌;我學習攝影,常常用照相機拍下光彩的瞬間,常常在暗室里顯影,定影,捕捉剎那的畫面……,我提高了自己,我超越了自己。

  大學畢業后,我沒有選擇地分配到家鄉執教,從事着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工作。但我選擇了敬業,選擇了奉獻。我在教壇上孜孜以求。我在我的職業中認真從事着“傳道、授業、解惑”的職業,從事着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燦爛的職業。我的選擇無悔無憾,我為自己的選擇感到光榮,感到自豪。

  人生總會面臨選擇,只要堅持正確的方向,持之以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總會有所得。面臨選擇,面臨機會,面臨新的環境,學習新的知識,你總會進取,有所獲得,有所報酬。朋友們,相信自己,勇於挑戰自己。如果你做出了選擇,就在選擇中奮鬥,就在選擇中努力,你會實現理想,相信成績就在眼前,成功就在不遠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選擇
網友評論
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