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些機會人生只有一次

有些機會人生只有一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有些機會人生只有一次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人生不設限 守住第一次

  狙擊手這個職業大家並不陌生,就是那個在戰場上冷酷無情,令人恐怖,一槍斃對方於死地的神槍手。如果兩個狙擊手在戰場上相遇會是什麼結果呢,對他們兩個人而言機會只有一次,要麼幹掉對方,要被對方幹掉,別無選擇。

  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有類似的情況,有的機會對你來說一生也只有一次,錯過了永遠錯過,追悔沒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盛況空前,如果你參與了,你將會在心底驕傲一輩子,如果沒有參與,即使在若干年後,在同樣的地點舉辦同樣的奧運會,那麼此時的奧運會,非彼時的奧運會了,2008年的奧運會已經變成了歷史。同樣,上海世博會對每個人來說一生中只有那麼一次機會,你去現場觀看了,或許會感動一生,畢竟這麼盛大的會議同樣在上海舉行,你是否能在有生之年第二次參觀還是一個問號。

  有的人總覺得自己的還很年輕,機會有得是,所以對待身邊各種各樣的機會懶得去爭取和把握。想想機會始終會對你青睞?“機會只會青睞有準備的人”。青春是一去不復返的,不管你願不願意,即使在你面臨同樣的機會時,你的年齡心境也早已發生了許多變化,別說把握住機會,到那時你或許已經喪失了爭取和開拓的勇氣。

  有時一次機會抓住了就可能成就一番事業。一次,太史令向唐高祖密報說秦王(李世民當時被封為秦王)當天下,於是唐高祖詢問李世民,李世民趁機向高祖指控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設計謀害自己一事,唐高祖決定第二天早朝當面向李建成詢問此事。李世民立即抓住機會安排部下長孫無忌、尉遲敬德等人率領精兵提前埋伏於宮城北面,李建成和李元吉上朝時的必經之路,發動了歷史上著名的玄武門之變,一舉消滅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成就了帝王大業。如果這次機會沒有把住,李世民可能早就成了李建成的刀下之鬼,更別提什麼後來開創的“貞觀之治”輝煌業績了。

  三國時,一次曹操請劉備喝酒,談笑間曹操拿着酒杯對劉備說:“當今天下英雄,只有將軍和曹操兩人”,劉備聽到曹操說這句話時大吃一驚,不禁打了一個寒戰,手中的筷子也掉在地上,正巧這時天邊響起了一聲驚雷。劉備趁機說道:“這個響雷真歷害,把人嚇成這個樣子”。劉備機智地藉助打雷這次機會掩飾內心的驚恐,瞞過了曹操的猜測。試想,如果劉備不藉機掩蓋,可能早被曹操殺掉了,三國的歷史就要重寫。

  同樣,在公元前515年,吳國公子光利用吳國伐楚、國內空虛的重要機會,以專諸為刺客,襲殺了吳王僚,然後自立為王,在伍子胥等人的輔助下,廣攬天下人才,發展生產,整頓軍隊,最終擊敗越國,消滅楚國,在歷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然而,有的人卻因為沒有把握住關鍵的一次機會最終被敵人打敗,“一失足成千古恨”,抱憾終生。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西楚霸王項羽,一開始與劉邦爭奪天下時是多麼英雄,多麼神威,鴻門宴上逼得劉邦俯首稱臣。然而就因為那次鴻門宴錯過消滅劉邦的極佳機會,最終在楚漢相爭中被劉邦反敗為勝,落得個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於烏江的慘痛結局。對項羽來說,那次鴻門宴機會是不可失的,失去了就不可能重來。

  生活中機會有的是,但對每個人而言有的機會一生只有一次,錯過了將永遠失去,終生無緣。所以當機會垂青你時,你要敏感地意識到,還要奮力去爭取,千萬不能錯過。

您正在瀏覽: 有些機會人生只有一次
網友評論
有些機會人生只有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