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老人老屋(二)》琢公閑雲

《老人老屋(二)》琢公閑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老人老屋(二)》琢公閑雲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老人 老屋》(二)

  琢公閑雲

  下午四點多。

  冬日的天空陰沉沉的,寒風吹着車窗的玻璃哐啷發響。逢着校假,剛洗完衣服的孩子搓着凍紅的雙手,坐在了回家的車上。擦去車窗上的一層熱氣,孩子向前方望去,白鹿原與陰沉的天空連在一起,一切皆含蕭瑟之氣。孩子想,老天有怨?上蒼含哀?

  晚上六點半。

  白鹿原上飄起了雪花。村巷裡冷冷清清,地面愈來愈白。老屋﹑土門樓﹑老院牆﹑大石頭上落着雪花,一切寂靜,老屋的門也緊鎖着。

  轉過巷道,孩子來到了老屋門前。藉著雪光,孩子用鑰匙依次打開了院門﹑里門。拉亮了燈,孩子嘆了口氣:“婆,你娃我回來了。”然而兩間柴房靜悄悄的,沒有回應。

  冬日的寒氣滲入了老屋,孩子撣去身上的積雪,美美地打個寒顫.隨後,孩子生火,燒水,和面……一切靜悄悄地,惟有孩子做飯的聲音和寒風擊打窗戶紙的聲音.火炕上,也是靜悄悄的.

  晚上十一點多了.

  老屋中昏黃的燈光依然微弱地照着,孩子爬在炕沿上做着繁重的作業.火炕上,熱騰騰的,然而只有孩子一人.

  夜深了,燈熄了.雪也漸漸停了,冬日的夜晚依舊平靜,祥和.

  “我娃,你回來了。”

  “婆,大後天就高考呢,我回來看看您跟我爺,也好好歇兩天.”

  “你爺到你大家去了,我娃先坐到涼椅那兒,婆給你做你最愛吃的波段面.”

  正說著,張婆來了:”嫂子,你那會兒說,你再給娃做一年飯,,娃就出來了,果不然,出來了……”

  第二天早上九點鐘.

  冬日鄉村的早晨,雞鳴牛哞聲不斷傳來,鄉村的氣息越來越濃。不少人在清掃門前的積雪,太陽漸漸高了,巷道上的鄉黨們也漸漸多了,他們聚在一起,手揣在衣袖裡,諞閑傳,曬暖暖.

  孩子恍惚間從睡夢中醒來,涼椅還在那兒放着,一切仍是昨夜之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孩子來到東牆邊婆生前禮佛的佛堂,望着端莊慈悲的觀音菩薩,孩子忍不住失聲哭了.憶慈顏心傷五內,撫遺物淚灑兩行."婆,你還操心你可憐的娃呀,幾時娃再不叫您操心呀......"

  正巧這時張婆路過老屋,見門開着便進了老屋,"是孩兒呀,唉,你婆成天說她再給你做一年飯,你就出來了,她也就心甘了,唉......"

  早上十一點多.

  老屋的煙囪又冒起了炊煙,瓦上的積雪也在消融.

  孩子烙好了饃,熬熟了苞谷粥,一個人在火炕上吃着飯.周圍卻再無老貓的討叫聲.記得那仍是冬天,孩子﹑爺和婆圍坐在一起喝着苞谷粥,吃着饃,就着漿水菜,老貓在旁邊討叫着.還記得那時婆哭着說:"人家娃回來都在爸媽身邊吃好的穿好的,可憐我娃......在學校受苦,回來...也不能和人家娃一樣..."想到這些,孩子吃不下去了,走出老屋,蹲在門樓旁,默默地望着遠處......

  下午四點多。

  冬日的天空總是昏暗陰冷的,又起風了。老屋猶在,老人已去。

  孩子收拾好行李,鎖好老屋的門。

  門外,孩子又嘆了口氣:“婆,我走了。”

  擠上車,孩子習慣地向村口望去,婆站在村口?她的身影忽而消失。孩子知道這是幻覺。天空中雪花又飄了起來,孩子又落淚了。

  晚上十點多。

  在教室里,孩子的眼前浮現出婆﹑爺﹑爸﹑媽在老屋前的身影。孩子咬緊牙關,說了一句,加油,爭氣!

  沉默,深思,孩子成長着。

您正在瀏覽: 《老人老屋(二)》琢公閑雲
網友評論
《老人老屋(二)》琢公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