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

  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題記。

  1、

  這一首四句偈語從《飛狐外傳》結尾摘抄來的。金庸設置的這個結局,太意外,太苦,太殘忍。圓性(袁紫衣)不願意與胡斐在一起,拒絕胡斐的理由,是,身在出家,青燈常伴。當年曾於師傅跟前立下的重誓。此時,和胡斐形影不離、情深意重的程靈素,已經死了為了替胡斐吸出毒液,也許?是為了明知自己不能和胡斐在一起?即便勉強在一起了,他心裡,又豈能沒有圓性(袁紫衣)的影子?相忘於圓性?所以程靈素不願看砍下胡斐胳臂用毒藥維持他九年生命,接着一起死去。所以程靈素給心愛之人吸毒,用心愛之人的血液毒死了自己,當心愛之人的血液進入口中的時候,當她感覺到彼此血液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她,就不會留下任何遺憾了。程靈素軟倒在地,慢慢闔上眼睛,嘴角沁出一縷鮮血。這沁出的一縷鮮血,不光是她的,也是胡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也難以分開,程靈素用她的死證明她對胡斐的愛。而胡斐卻似中了魔魘一般,一切一切,只能眼巴巴目睹着發生,無能為力。看着心上人死在身邊,會是什麼感覺?至此,胡斐心中還有什麼疑團,還會拿什麼來遮遮掩掩、否定欺騙自己這段確確實實存在的感情?!那麼,我替胡斐說了吧,這段感情,將陪她一起走進墳墓,與他骨肉同朽。

  一輪圓月。

  圓性,牽着馬,拖着她弱質纖細、形單影隻的身子,踽踽向前,她的目標在何方?

  圓性,一個悲劇人物。

  袁紫衣,另一個悲劇人物。

  袁紫衣,圓性(其實是一個人),很難把這個人物一前一後存在於心中的形象糅合在一起,差距如此之大。

  可事實若此,有什麼法子?

  一個死時留情,一個活着受罪,不死不活的、被這兩段致命愛情夾在中間,心碎片片的胡斐,將何以堪?

  2、

  “你說,這段情節有什麼經典?”

  丸櫻,這句話,你曾問我兩遍,那時,我在跟你講着胡斐、程靈素二人‘插土為香、磕頭八拜’那段讓人心酸的故事。你不懂,所以才這麼問我。

  我開始回憶起我們相識來的點點滴滴。

  記得胡斐、程靈素二人吃飯,程靈素拿胡斐筷子吃飯絲毫不以為杵那件事嗎?你稱,這是“間接的吻”,我笑得打跌,可給你會的信息中不敢絲毫透露,怕你生氣。你一個女孩子家腦子瓜里的想像還真是豐富!我怎麼就沒想到?這段情節,自己看了無數遍。正因為看了無數遍,微一凝思,隱隱泛出一種酸酸的感覺,這種酸酸的感覺來自於無知。無知就是不懂。之所以不懂,是因為腦子裡沒儲存過相關的信號。明白一點說,是沒有過與此類似的經歷。我至今還沒吻過哪一個女孩子!你一下子就像到了。這說明什麼?我嫉妒啊。

  丸櫻,請允許我這樣叫你。

  那天你說‘從今以後,再不會有人叫我丸子了’,這句話,你外婆說了的對不對?很好笑,我們還為此吵了很久,你說:“你怎麼看出我戀愛了,你說?”問我好多次,我只能轉移話題,最後妥協。這還用說嗎,但是我不想拆穿西洋鏡。忍心傷害你,我不能,在你面前,我沒有一點自尊。你那篇‘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看了后讓我心碎,當看到你空間裡面那一條條的心情后,我的心再沒有一塊完整的了。你那麼愛他,他不愛你;對於我,你從不稍假辭色。在他面前,你沒有自尊,在你面前,我沒有自尊,而他?在那個她面前是不是也沒有自尊?甚至更加卑躬屈膝。丸櫻,我討厭這樣。真的。

  3、

  我討厭你對我的忽冷忽熱。

  我討厭你不回我的短信。

  我討厭你不接我打過去的電話。

  我討厭對你無時無刻的思念。

  討厭思念你而徹夜無眠。

  討厭給你一次次拒絕而心碎片片。

  你那麼敏感,那麼脆弱,那麼善變,那麼難以捉摸。

  那麼讓人捉摸不透。

  你身上永遠有一層保護色。

  這層保護色把你包在裡面,把我包在外面,它有彈性,你在保護色裡面置放尖刀,一趨近,會被彈開,接着傷痕纍纍,血流浻浻。

  我不怕。

  可你怕了。

  你不給我了解你的機會,索性,便乾脆拒絕我。

  4、

  你信不信,我幾乎記得所有你說過的話,和你相識以來你給我發的短信,我全都抄寫下來,儘管那不算多。你說我們不適合在一起,你不會在網上戀愛。我好后怕,上次和你表白怎麼就沒有堅持?!之所以這樣,是害怕失去你!若是過份堅持失去了你,我寧願妥協一下,用以後的日子,慢慢培養我們之間的感情。我等的是你心中那萬分之一的希望啊。因為認識你,我不再嘲笑那些愛得死去活來的人們,之前,看他們,都是斜着眼睛的。像馬王爺的第三隻眼。愛上你后,我恨不得再生出無數隻眼睛來,無數只長長的臂膀來,好能天天看着你,天天抱着你,不讓你的心再受到一點點的傷害,哪怕是一點點。

  現實生活中,我摸不到你,見不到你。你說奇怪不奇怪,這摸不到見不到,會讓一個人撕心扯肺,痛徹心扉!

  是喜歡過小靜。你也知道。自從認識你,我沒保留過任何秘密。

  小靜,可,在她面前,我從來沒產生過對你這樣的感覺。你信不信?我說小靜給你,只是為了要氣氣你,哪知,你全不當回事。你個性如此鮮明,十個小靜也比不得你啊。

  5、

  你勸我如果遇到喜歡的女孩子,你一定要珍惜!不要等我!你說你何德何能,你說讓我尊重你的選擇,你說希望我們還是好朋友。我做不到啊。多希望你回一下頭,只要你稍轉身子,不論多遠,不管多久,哪怕永遠,我一定等在那裡!

  多希望一個薄霧的早晨,迎着初升的朝陽,望着東方那第一抹紅霞,我懷裡抱着你,那麼靜靜的坐着。風輕吹,雨輕落,潮水涌着泡沫,捲來捲去,我們就這樣坐着,成為兩塊化石,永永遠遠,直到世界的盡頭。

  多希望,自己拿了一柄尖刀在你面前,眼裡看着你。你搖了搖頭,接着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當著你面,眼裡看着你,然後慢慢倒下。

  愛一個人好痛苦。

  6、

  鈡月紅,看到開篇那四句偈語了吧: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

  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那好似因為太愛一個人了。太愛,才會擔憂、害怕、才會恐懼。

  ‘若離於愛者’。可誰能辦到啊?

  遠離,便意味着失去。

  失去你,我不願活下去,即使活着,也是一具行屍走肉。那顆無知無覺血淋淋的心,會始終跟在你身邊,一步不會遠離。

  只有大智大慧的菩薩活佛才能辦到。他們不是人啊,是人類以外的另外一種生存狀態。

  把‘若’改成‘稍’,便成‘稍離於愛者’,稍稍,是暫時的,不是永遠。

  與你短暫的分離,對我也是異常殘忍。

  袁紫衣不肯與胡斐在一起,胡斐還會用一輩子愛她,胡斐不能做到‘若離於愛者’。程靈素做到了,那不過也是因為愛,愛一個人,才會為他無常犧牲,不顧惜自己的性命。

  我永遠等着你。

  不管你愛不愛我。

  2010,11,23知名不具,愛你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