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這樣慢慢老去

這樣慢慢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如果可以,我們把現在的生活全丟了,回到那個偏僻的鄉村重新再活一次。

  你在你的村莊過完你的童年,我在我的村莊過完我的童年。

  書可以不讀,學可以不上。到了那個年齡,媒人會介紹我們認識。我們不用談戀愛,到時候,我趕着一頭毛驢把你馱過來,馱着你的愛情,馱着你的青春,馱着你的一生……

  煤油燈亮着的時候,你納鞋底,我扣玉米粒,一邊說說村裡的事,莊稼的事。吹了燈,我們只說被窩裡的話,或者只做被窩裡的事。

  每天清晨,我會早早起床,扛一把杴,或者扛一架犁。我會絆落幾棵草叢中的露珠,露珠打濕了鞋幫,也打濕了身後牛兒的四蹄。我牽着牛,牛也牽着我,我們前往地里喚醒還做夢的泥土。沒走出多遠,我聽到你把風箱拉得啪嗒、啪嗒響,彷彿唱一首古老的民謠。煙囪里也會飄出輕靈的炊煙。風一吹,炊煙飄過來,我嗅嗅,聞出是我在黃河邊砍的圪針燒出來的柴禾味。我一路走,想着灶火口映着你紅紅的臉,太陽一截一截地爬上山來。 。

  我耕一早上的地,和泥土說一早上的話。你忙一早上的家務活,和雞狗豬貓說一早上的話。我歇息的時候,你走出院門,胳膊上挎着籃子,向我們的田地走來。 遠遠地,你頭上扎的紅圍巾被風一撩一撩的,我不知道,你又給我帶着怎樣精心做的粗茶淡飯,一路走,心一路在笑……

  我坐在地畔上,喝小米稀飯。你手裡轉着一朵野花,望一會兒雲,又看一會兒山,最後笑眯眯地看我怎樣吃飯。

  我在山裡耕完一片一片的地,你早把筐子里裝滿新新鮮鮮的青草。還是來時的那條小路,小路上灑滿夕陽的餘暉。牛走在前面,我們並肩走在後面。你挎着一籃子青草,我扛着古老的犁鏵。夕陽把我們的影子畫在地上,一左一右。有時候一不小心,兩個影子重在一起,我們分不清,是誰融進了誰的影子。

  風吹開院門,我們各自卸下身上的東西。你幫我拍去身上的塵土,我從你的頭髮里揀出一枚草葉。

  太陽落山了。風把一片彩雲飄過來放在我們頭頂 ,打開一把彩色的雨傘。我噙着旱煙,拉着風箱。我們開始烹飪黃昏的時光。

  槐花下來,我們摘槐花。榆錢下來,我們捋榆錢。苦菜遍野的時候,我們順手拔一些做一碟小菜。不用放太多的調料,只放一點點鹽巴就行了。

  小院里,我們坐在石床上吃晚飯。一盆小米稀飯和一盤苦菜就夠了,這樣的飯菜我們可以吃到半夜,甚至可以吃一生。吃完了,把碗放在旁邊,靜靜聽星光流動的聲音。想聽多長時間,就聽多長時間,反正也不用點燈。月亮從山頭爬上來的時候,小院里亮如白晝。

  我們就這樣坐在月光里,月亮不老。

  我們看着自己慢慢變老……

  我們和所有的農民一樣,過農民簡樸的生活。春耕、秋收。然後享受一個冬天的清閑。我們一起走過青年,中年,老年。在相濡以沫的歲月里,親眼目睹彼此變老的過程。這樣我也能更清楚地看到我走過一段什麼樣的時光。你一直是我的鏡子。我從你的白髮間,看到了我蒼老的容顏。你也會從我的皺紋里,看到你走過的歲月。

  沒有一個參照物,我們會活得很茫然。甚至很難看清楚,自己怎樣一天天變老。

  當我和村裡的老頭一起蹲在牆根下曬太陽的時候,你已經完成了從年輕到慈祥的所有變化。

  或許,我們已兒孫滿堂。

  不知道你對這樣的一生會不會後悔。我不會。即便是一輩子都沒有走出方圓50里地,我也不後悔。我們終歸完成了一生。終歸平安到老。

  我們一輩子不坐汽車,不坐火車,不看電視,不吃山珍海味,也照樣穩穩噹噹得活到年老。

  如今,那麼多人盡往城裡跑了。他們跑,我們不跑。哪怕一個村裡就剩下我們兩個人。

  人都走了,整個村莊就是我們的了。

  活了這一生,我們擁有了整個一個村莊。一村子的月光,一村子的雞鳴,一村子的炊煙,一村子的鳥啼都歸我們了……

  我們暫時照看着這些東西,能看多久就看多久。遲早,村子里的人都會回來的。他們都回來了,我們就把村莊還給大家。

  有一天,我們會想到死亡。我想在這之前,我們一同去地里給自己選個地方。

  向北、向南、向西,你說了算。一輩子,很多大事都是我說了算,這一次,就由你來做主。

  選好了,我們找個木樁釘下去。

  生和死都是生命里重要的事情。都是神聖的,乾淨的。我們忙忙亂亂活了這一生,仔細想想,還能有什麼事情比這兩件事更重要。我們無法把生的事情做好,起碼,應該把這最後的一件事情做到周全。

  不論誰先走了,我們都會按照村裡的習俗好好完成這件事情。

  這時候,我有些矛盾了。

  我不想看着你先離去,那會讓我痛心好久。好久是多久,可能是我的一生。我又不想自己先走,把寂寞的日子留給你。人到老年本來就夠孤獨的了,我又怎麼忍心自己先去安享死亡,留下你,一個人坐在月光下的石床上孤獨到老。

  想起這樣的情景,我就不想死了。

  可是如果把我一個人留在那樣的月光下,我的生活又會多麼黯淡、孤寂……

  老到一定時候,我們就老到頭了,都老不動了。沒有一顆牙可以掉了,也沒有一塊地方能擱置皺紋了。上天終於完成了自己手中的兩件作品。我們也會把彼此的樣子深深記在心裡。這樣,就是在另外一個世界,不管誰先在那裡等,一眼就能從某個路口認出對方來。

  這樣,我們牽着手,繼續走……

  我們不知道那個世界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所以,不去多想。只把這個世界的一生,先認認真真、輕輕鬆鬆的完成。

  當我們做好了一切,我們就再沒有什麼大事做了。月夜裡,我們還坐在石床上,碗放在旁邊。我抽旱煙,煙火一點一點映着你慈祥的容顏。你像一盞古老的油燈,我在你的燈光里古老成記憶。

  我們從年輕一直坐到年老。我們都清楚自己走過了怎樣的一生。

  有一天,我們坐着坐着就睡著了。

  睡著了也好,我們就離開這裡。

  靜靜的,離開這一生。

您正在瀏覽: 這樣慢慢老去
網友評論
這樣慢慢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