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賣菜的母親

賣菜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賣菜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是種菜能手,這是我一輩子都比不上的。母親種菜,種什麼就得什麼,從來不會誤收。多的菜,母親就會背到我們的那個小鄉場上去賣。

  我有好久沒和她去賣菜了。很早,她已經從地里回來了,把各類菜擇好,分好。今天,我幫她背辣椒,她背着一些西紅柿和白菜,還準備了一些裝菜的塑料袋,手裡拿一桿秤。我們鄉里的圩場很小,從村東頭的橋邊到村西的鄉政府門口,就一里多路的樣子。賣各種各樣的東西,賣菜的地方在政府門口那一段。我和母親找個地方放下背簍。一個大姐對她說:“大嫂,快到這裡來。”挪了挪她的一些胡蘿蔔,給母親讓出地方來。

  母親攤開一塊膠紙,先放西紅柿,再放白菜,把辣椒倒在膠紙后寬一點的地方。有人大聲喊母親:“春秀娘,你的西紅柿多少錢一斤?”我不認識那個人,但他把我的名字叫得熟溜溜的,和母親那麼熟悉。母親問他,今天要不要買一些。他說要。選也不選,就由母親幫他裝了一些,稱好,是六斤九塊錢。母親找了他一元,把收到的10元錢卷好,揣進內層衣服口袋裡。這是她今天的第一筆生意,菜都還沒攤好就開始了,她彷彿很高興。

  一會兒,一個婦女來翻她的白菜,說外面那些菜葉不要,母親答應,並掰掉了那些葉片,幫她稱好。母親做事很乾脆、直率,尤其是賣的這些菜,她總覺得是自己種來的,不會和別人斤斤計較,所以認識她的人都非常信任她。

  我回家幫母親拿一個小凳子來坐,待我再次走到場上,她只剩一堆辣椒在那兒了。母親蹲在地上,和旁邊的人交談着,鬢角的幾縷頭髮灑在兩頰。她的臉乾燥粗糙,頭上有很多白髮了。每次和母親分別,我都不敢直視她的眼睛,不敢幫她拂去鬢角的亂髮。我其實很心疼她,我希望母親知道。

  以前,她賣的最多的是西紅柿,我們去摘一個早上就是一背簍。那些西紅柿,紅通通的,光亮潔凈,藏在菜地邊沿的那些綠葉叢里。母親背着一背簍的西紅柿,左手牽我,右手牽弟弟,帶我們倆走那條細長的石板路,跨過那條沒有橋的小河。在小河邊,母親蹲着,我們站着,她側身用手幫我們洗掉鞋子上的泥土,她年輕的臉和那透亮的西紅柿一樣鮮紅飽滿。

  “你們拿點菜回去吧。白菜、辣椒、蘿蔔都有。”母親說。我和丈夫要和她一起去地里摘菜,她說:“不要去了,才下的雨,等下沾一腳的泥巴。”

  到地里,她無論如何不准我們下地,只能站在旁邊看她。她扯蘿蔔,摘辣椒,用刀砍白菜。母親撥弄了這些蔬菜,一年幾茬,種了又摘,摘了再種。我們從來都覺得這鮮嫩可口的小菜是很容易來的,可當我在街上花了一塊錢只拿到幾根大蒜時,才知道如果天天買小菜也是一筆很大的開支啊。

  母親走在菜畦間,佝僂着背。我們常常可以吃到母親送給我們的新鮮蔬菜,我的母親,卻老了。

  我坐在辦公室,透過窗戶,好像看見了母親蹲在那些蘿蔔白菜後面。她的旁邊,倚着我和弟弟,她的眼前,是很多人穿着各種各樣的鞋子來來去去趕場。

您正在瀏覽: 賣菜的母親
網友評論
賣菜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