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如果先改變自己

如果先改變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先改變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森林裡有三隻蜥蜴,它們是好朋友,正在討論生存與發展的環境問題。

  其中的一隻看到自己身體的顏色與周圍的環境大不相同,不便於隱蔽,太不安全,便對另兩隻蜥蜴說:“我們住在這裡實在是太危險了,要想個辦法改變環境才行。”

  另一隻蜥蜴說:“改變環境的辦法太麻煩,不僅不可行,而且很難取得實效,不如我們遷居到適合我們生存的地方去生活。”

  第三隻蜥蜴問:“為什麼一定要環境適應我們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適應環境呢 ”

  它們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執己見,誰也說服不了誰。結果,第一隻蜥蜴開始大興土木,改造起環境,但收效甚微;第二隻蜥蜴開始尋找新的適合生存的領地,但無功而返;第三隻蜥蜴藉助陽光和陰影,學會了逐漸地改變自己的膚色,練出了高超的隱蔽本領。

  實踐使它們形成了一個共識:有時候與其讓環境適應我們,莫不如讓我們適應環境。

  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他統治着一個十分富裕的國家。有一次,他到離皇宮很遠的地方旅行。他過去從來沒走過這麼遠的路,更何況路面異常的坎坷不平。回到皇宮后,他不停地抱怨腳疼。

  痛定思痛,憤怒的國王向天下發布詔令,讓百姓用牛皮鋪好他要走的每一條路。很顯然,這不僅需要花費巨額的金錢,而且牛皮的數量也是個供不應求的實際問題。

  這時,一位性情耿直的大臣冒着殺頭的危險進言道:"陛下,為什麼您要花那麼多不必要的金錢呢 您為何不剪兩塊小牛皮包在自己的腳上呢 "

  聽了大臣的話,國王恍然大悟,立刻接受了這個建議,為自己做了一雙漂亮又實用的厚底牛皮鞋。國王穿上了牛皮鞋,得意地說:“皮鞋從此誕生了!為了讓生活更美好,過去我一直強調改變世界。現在看來,有時更需要改變的倒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內心。”

  從蜥蜴和國王的故事,讓人聯想到英國一位長眠於地下的主教的墓志銘,上面寫着這樣的話:

  我年少時,意氣風發,躊躇滿志,當時曾夢想改變世界。但當我年事漸長,閱歷增多,發現自己無力改變世界。於是,我縮小了範圍,決定先改變我的國家,可這個目標還是太大了。接着我步入了中年,無奈之餘,我將試圖改變的對象鎖定在最親密的家人身上。但天不遂人願,他們個個還是維持原樣。當我垂垂老矣之時,終於頓悟了一個道理:我應該先改變自己,用以身作則的方式影響家人。若我能先當家人的榜樣,也許下一步就能改善我的國家;再以後,我甚至可能改造整個世界。

  點評:生活中的確常常是這樣:如果先改變自己,對方也會改變;對方有了改變,心境也會改變;心境有了改變,言詞也會改變;言詞有了改變,態度也會改變;態度有了改變,習慣也會改變;習慣有了改變,運氣也會改變;運氣有了改變,人生也會改變。

您正在瀏覽: 如果先改變自己
網友評論
如果先改變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