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餃子、文學和音樂

餃子、文學和音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今天中午吃餃子,不是因為今天是什麼節日,而是因為這麼弄省事。圖省事自然就不會自己包,煮的是超市買來的速凍水餃。12點不到水餃就出鍋了,出鍋我就吃。我媽怕燙嘴,我不怕,倒不是好吃。今天天熱,秋老虎發威,我早早打開空調,躲在房間里,所以究竟是我爸還是我媽煮的水餃我就不得而知。他們都在東北待過,自然會煮餃子。他們的餃子煮得早,出鍋了我還等什麼?這時候要是謙讓,那就是虛情假意。再說我父母也注意控制飲食,防止身體過重。這家裡數我最重。因為我吃得最多。數了數,今天中午我吃了25個餃子。當然,餃子不是特別大。餃子是美食,小時候特別愛吃,也特別能吃。我媽說起我小時候的事,關於餃子的,我都沒印象。那應該還不到4歲,因為我發現我是從4歲開始記事的。那是在我大概兩三歲的時候,餃子就能吃十多個。這是我媽說的。那還是在東北。湖南人似乎也愛吃餃子。比如在學校的聚餐活動,就自己動手包餃子。我們全家回遷湖南后,我爸同事聚會,也煮餃子吃。那是我小時候的事,當時吃了多少,現在我已經忘了。在我爸同事家,我吃了很多餃子后,又喝豆子芝麻茶,越喝越口渴,就一杯接一杯地喝。當時我爸並沒在場。後來,那些大人們就把這事告訴我爸,說當時可把他們嚇着了,這麼能吃!那時儘管能吃,身體卻很瘦,整個一個豆芽菜。現在想節制飲食,在我媽的慫恿鼓動下卻不能夠了。所以我比過去可胖多了。之所以人們聚餐時喜歡吃餃子,也許就是喜歡大家一起包餃子,煮餃子然後開吃這麼一整個的過程。最後的吃占的分量並不大。

  今天中午吃得不算最多,卻已經飽了。吃完餃子才12點一刻。不想馬上午睡,就打開電腦打起字來。到現在,又過去了1個小時。上午就沒有開電腦,而是玩手機。現在我待在空調房內,覺得涼爽舒適。可望向窗外,感到陽光刺眼。看來我還是老老實實待在家裡吧。昨天一整天我都泡在圖書館。上午是橘洲講壇,號稱中國機關小說第一人的肖仁福第二次來市圖講課。說是“機關小說”也好,還是“官場小說”也好,總之涉及政治領域。不過儘管肖仁福是一位有思想的作家,卻並不是怎麼地鋒芒畢露,言辭犀利。他是一位有社會責任感的作家。他新出版了一本書《平台》當場簽售。當時我沒買,現在我有點後悔,因為我還從來沒讀過這麼有名的作家肖仁福的書。我相信我讀了就會喜歡上,就像我讀浮石的書。

  昨天下午市圖舉辦的是“音樂沙龍”,這好像是第一次,以後還有沒有也說不定。我去聽是為了接受一下藝術的“熏陶”。愛音樂總沒有壞處。不管是流行音樂還是古典音樂。昨天的主題是巴赫。對此,我並不了解。看來我的興趣還是在文學上。昨天的音樂沙龍也主要是對一個視聽數據庫做的推廣。也許,我可以到這個音樂網站放鬆一下心情。換一個你所面對的事物,換一種心境,人也許就能放鬆下來。也許也能從另一種事物得到靈感,開拓思路。畢竟,音樂是世界通用的語言,是能夠醫治創傷,給人帶來愉悅的靈丹妙藥。

您正在瀏覽: 餃子、文學和音樂
網友評論
餃子、文學和音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