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詠嘆清照

【原創散文】詠嘆清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是誰在空靈的夜晚,將春閨愁緒賦予清秋,化為聲聲幽嘆,讓那等待在季風裡的容顏如曇花的開謝?

  是誰獨上蘭舟,望盡天涯路,問那渺渺層雲,錦書誰寄,且待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世人皆嘆清照千古才女,又有幾人哀憐易安紅顏薄命?守不住那曾經的錦衣玉食,留不住那郎情妾意的短暫時光,恨那金兵入侵,迫使遠離故土,流寓南方,不曾想摯愛病故,從此孤苦伶仃,夜夜一紙素戔寄予冷月清照,聲聲泣血長嘆寄予孤鴻哀鳴。

  那些別去今世的日子呵!風姿婉約月下兩影相偎,軟玉呢喃醉在花間,夫唱婦隨舉案齊眉一路相伴,誰不羨這郎才女貌的好姻緣?填詞作詩一應一和,堪稱天上人間。奈何亡夫撒手西去,一切美好隨風散落,青燈下隻影戚戚,思念何寄?怎一個愁字了得?碧紗窗下,一枕清霜。

  只是當初你和明誠也赴過一場春的盛宴,沐浴過斑駁交錯陽光的溫情,疊影成雙拖出美麗的畫卷,此情此景像是三月的桃紅,溫馨而浪漫。只願生生世世相濡以沫,料不到那幽香的花瓣在一場淫雨過後,紛紛揚揚從枝頭跌落,最後一抹春紅,只落在你孤單的身上,嫵媚的顏色從此淡淡褪去。花落深重,落去無情,流年在指縫間悄然逝去,無計留春住。那密結的心事,從此無人探訪,那苦苦相思的情感,只填成一闕闕傷詞,那清瘦的枝頭只留下你無助的淚光。

  相思何其苦?“小重山”留曉夢,驚破一甌春,“浣溪沙”醒時空對燭花紅,“訴衷情”酒醒熏破春睡,夢斷不成歸,“憶秦娥”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武陵春”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醉花陰”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蝶戀花”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一剪梅”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行香子”黃昏院落,凄凄惶惶,酒醒時往事愁腸。那堪永夜,明月空床。聞砧聲搗,蛩聲細,漏聲長。“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想明誠,念趙郎,“小重山”呵,隔不斷一路的愛一路的思念,“醉花陰”下又將情何以堪 “聲聲慢”里,誰來憐惜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百計無解相思意,將待放下,卻又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塵封的記憶就這樣輕輕地喚醒,喚醒了那些溫馨的過往,喚醒了那些不竭溫柔的片段。凄楚的淚光,心碎的嘆息,集結成闕闕想你的傷詞,不敢高聲吟,怕那撕裂的顫音驚動你在天上的魂靈,不敢放聲唱,怕開口驚碎夢裡相會的溫柔繾倦。只能將這一份苦楚將這一份相思暗自吞咽,在冷月下如一隻彩蝶翩翩飛成殤,君伴冷月,妾伴孤燈,天上人間一樣寒。

  明誠已矣,易安亦已矣!後人看到了易安對明誠的苦念,想那明誠是否也能知了趙氏遺孀的思戀之心?遙想當初上元佳節,也是明誠回家之日,剛在書房中坐定,丫環來報,有一大學的青年公子來訪,當那公子走進書房,但見他頭戴繡花儒巾,身着湖色棉袍,足登粉底緞靴,眉清目秀,風度翩翩。趙明誠連忙起坐,動問尊姓大名。那書生舉止瀟洒,還了一揖,答道:“小生與兄素有同窗之誼。半月不見,吾兄為何如此健忘?”趙明誠醒過神來,不覺哈哈大笑,一把扯過女扮男裝的妻子。此情此景,那份夫妻之間的嬉戲令人捧腹大笑之下又悠悠神往。二十六年的夫妻生活,有多少恩愛凝聚,有多少情意蔓延。夫妻既談國事又評詩詞,其樂融融,神仙眷侶。清照在史事上的博聞強記,有超明誠,在詞學上的造詣更是讓明誠讚賞不已,喜歡不已。

  再讀易安詞,不禁唏噓,前不見古人,後者在詞學上的成就只怕難望其項背。喜歡清照詩詞婉約的風格,感動她與明誠相守相愛的愛情故事,以及那一份生死別離的思念之情。如今詞人已遠,悠悠千年,煙滅了多少花事。花落春深,這更深的春不由人平添無端的傷感,已是想象不出詞人當初在中原生活的景象,只看到她晚年的江南,西湖的漣漪盪起斷腸的詞句,吟唱着一闕闕遠古的嘆息,將小雨染成清淚。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詠嘆清照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詠嘆清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