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老伴今年七十三,已經退休好多年。俺家說起來不缺錢,我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資,兒女上班都有錢。可我老伴看錢看得很重,不捨得多花一分錢。也許這是因為她從前過慣了窮日子,吃苦受罪受怕了,每次買東西她都是檢賤的買,只要她聽說哪個超市搞特價了,見她比誰都跑的歡。

  我老伴性格老實忠厚,一輩子不會說謊、騙人。可有個壞毛病就是愛佔小便宜!啥東西只要便宜她就想買,人家說:‘便宜沒好貨’她偏不信。人家說:‘天上不會掉餡餅’她嘴上說信,可心裡又總想吃餡餅。就是因為這,這些年她才總讓人家騙。

  我家的錢財都由我老伴來掌管。家裡買啥東西都是她自己去買,連趕集賣菜也不讓我一個人去買。她說我不會跟人家砍價,我買的東西老貴。

  有回她趕集回來,我見她買了一兜雞蛋。進門喜歡得屁顛屁顛的,一回來就歡喜地問我說:“你猜這雞蛋多少錢一斤?”

  我說:“五塊?”

  她說:“四塊五!你信不信?我一斤砍掉了五毛,這十斤就省下五塊錢啊!哈哈哈-----”

  當她放下雞蛋,從兜里掏出人家找的零錢時,又對我說:“那人真傻,我給他個一百的,那人找給我錢時,我覺得,他還多找給了我一張十塊的。我一見沒敢停,就趕快回來了。給!你查查這錢,是不是多了一張十塊的?”

  我接過老伴手裡的錢,一數,還真是多了一張十塊的。可我又一看那張五十的,就覺得不對勁!我馬上就對老伴說:“你看這張五十的,我看可是張假幣呀?”

  老伴一聽,就‘啊!’的一聲,立馬把她臉上的艷陽天,一下變成了電閃雷鳴的陰雨天!桑拉着臉說:“不會吧!”她說著就馬上回屋,把那張五十的錢,往驗鈔機里一放,頓時瞪眼了!她什麼也沒說,拿起那張假幣,就馬不停蹄又跑到集市上去找那個賣雞蛋的年輕人去了。可她回來我一問,她卻說:“那人,那人早就不見了!”我一聽,她看看我,我看看她,都不知道說才好,都覺得哭笑不得。

  我停了一會兒說:“這些騙子就是看透了老年人的心思,才設下種種圈套,想方設法去騙像你這樣愛佔便宜的老年人。”

  可我無論說啥,老伴也不吭了。

  還有一回,老伴聽說俺縣城西關賓館里來個推銷藥品講座的,她一大早就去聽了。回來手裡拿着個新塑料臉盆,喜歡得臉上像朵花,回來就對我說:“你也不去,你要是去了不就能多領一個?”

  第二天一大早,她冒着嚴寒又去了,回來又高興地對我說:“今天沒發獎品,每人給了五元錢!你看?哈哈哈-----”

  到第三天,第四天,我老伴天天去,天天不是領獎品,就是領五元錢,把她喜歡得嘴也合不上。還口口聲聲說:“那人真好,說那人張口合嘴叫男的爹。喊女的媽。那人還說他是搞慈善事業的,不會騙人----”

  我說:“你不用高興地太早了,天上不會掉餡餅!這是人家先給你洗腦,讓你相信他了,再想法騙你!”

  老伴說:“人家都不怕他騙?就你怕?你不去還說人騙。真是老扣!-----”

  我問那人推銷的是啥葯啊?”

  老伴說:“是藥酒。人家說,這藥酒能治百病!我骨質增生病又犯了,我也想買幾瓶試試。”

  我問:“多少錢一瓶”

  她說:“二百六一瓶。買的人可多啦,人家說這批發價。市場價三百多元一瓶。現在搞活動買,另外還送給床單,枕頭,臉盆,還給對銀手鐲。”

  我一聽就說:“哎吆吆,給這麼多東西,這二百多的藥酒不是白送給你?”

  老伴說:“可不是?人家說啦,只要能治好病,讓老百姓健康,就是賠本也高興!這叫為人民服務嘛。----”

  我說:“老伴,你可不要相信那人說的那一套,那人送給你禮品,發給你錢,這是他給你編套套你。說些好聽的話叫人聽是給人洗腦,啥藥酒能會治百病啊?要是真能這樣,還要醫院、藥廠幹什麼?都去買他的藥酒喝不就得啦?”

  老伴一聽火了,說:“你不相信就算!反正我就相信人家說的!只要能治好我的病,我花多少錢都值。”又說:“你怕,我不花你的錢!我用我的退休金買還不中?”

  我說:“中,中,那你就去買吧,我不管。”

  那天,老伴真的把藥酒買回來了。我一看,是一箱十二瓶一斤裝的藥酒。我又看了看說明,心裡全明白了,這酒其實並不是什麼神酒,而是人們常說的‘保健品’,治啥百病啊!”我看后沒吭聲,怕說了老伴不高興。停了停我又問老伴:“這一箱要多少錢啊?”

  老伴說:“你猜猜看?”老伴反過來問我。

  我低頭按二百六一瓶大致一算就說:“三千?”

  老伴一聽就笑了,她咯咯笑着說:“別說三千,兩千也不到!人家只要一千五百九十九!哈哈哈----,另外還送給十二合價值兩千元的藥丸,人家還許諾過兩個月再帶着去廣西去旅遊!哈哈哈-----”

  聽老伴這一說,真好像佔了個大便宜!

  我說:“好!那你就天天按說明喝吧。”我說著就順手打開了一瓶一聞,又對老伴說:“這可是有酒味啊,你對酒精過敏,你能喝嗎?”

  我這一說,老伴一聽,馬上上前抓住一聞,又喝了一口后,立馬瞪眼了!知道壞啦!說:“哎呀,我,我還真不能喝!暈!暈!我暈!這,這咋辦呀,還,能不能退啊!不退,不,不是白白扔了一千多塊錢啊!”老伴說著紅着臉,就一頭栽倒在床上睡去了。

  我馬上過去給她蓋好被子說:“退?笑話!你別想再退啦,誰退給你錢呀?人家既然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把你的錢弄到了手,再退給你?可能嗎?休想!人家不會退給你的!”停了一會兒,我又安慰老伴說:“嘿!全當你一個月的工資沒發!就拿這一千多塊錢,算是買個教訓算啦!”

  老伴聽我一說,才黑着臉不吭了。

  後來我到外邊一問,才知道,我們縣城裡還真有幾千人買他的藥酒!我想:這麼多人,還真叫這個騙子設的圈套給套住,騙走了不少錢!聽說被騙的這些人中,大多數是老年人,其中還有五保老人。我聽說后就覺得,這些騙子要是騙那些有錢人一千多元錢不算什麼,要是騙那些可憐的五保老人一千多元錢,可真是壞良心啊!

圈套 範文推薦:

  • ·走進愛情圈套
  • ·圈套
  • ·走進愛情圈套
  • 您正在瀏覽: 圈套
    網友評論
    圈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