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路在前方

路在前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小的時候,我常常走彎路,不管是寬闊的大路,還是羊腸小路,坎坷泥濘的土路,還是幽長逶迤的山路,從來沒有停止自己的腳步。從來不敢停止自己的追夢步伐,順着放過牛羊的山路,走向遠方。

  當我讀懂老父親雙鬢上的白髮時,知道了走路的艱辛和艱難,父親的父親在人生的路上,走到最後一步時,告訴過父親,即使你在一個清新晴朗的早晨去走路,也要帶把雨傘,他的話很靈驗,父親在一個很好的日子裡走路,拿着祖傳的雨傘,果然遇上了風雨。父親在走完他的路時,告訴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只要你拿着把雨傘走路,也許不會被雨淋濕。人生百變,誰知道自然的變化,什麼時候下雨還是颳風,陰晴冷暖,瞬息萬變。

  我接過祖傳的雨傘,仔細地看着,尋找着,尋到了祖輩的堅韌和倔強,找到了那用汗水與淚水寫成的人生,那是用血與淚寫成的,魯迅曾說過;‘世上本沒有路,人走的多了便成了路。’我敢說,世上那一條路都寫着艱辛酸楚的故事,都印刻着血與淚的記憶。可是從沒有誰停止過腳步,都是虔誠的傳承着祖訓,才能上對得起祖輩,下對得起兒孫,也對得起自己的心。

  現在我又要去走路,帶着父母的囑託,兄弟的顧盼,告別家園,黑土,小村,和我熟悉的茅舍,伴我成長的房前屋后的記憶,去尋找那顆無數美好童話的太陽,為了尋找那顆太陽,多少人,多少輩人,在不停地走。走過昨天,走過今天,走過四季。

  當我出發前,把父母的叮嚀與愛戀,裝進我人生的行囊,只是沒有帶祖傳的那把雨傘,我把它放在我起步的地方,我要用我堅強的意志,頑強的韌勁和祖輩傳給我的質樸,粗獷,勇敢,去走新的道路,向著遙遠的地方,向著太陽升起的地方,走,不停地走。從春走到秋,從年少走到黃昏,只有這樣才會無悔今生。

您正在瀏覽: 路在前方
網友評論
路在前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