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學會為自己療傷

學會為自己療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學會為自己療傷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學會為自己療傷

  心上阡陌

  他鄉就像是一條甬道,一旦踏入,就只能向前,向前,再向前……

  ——題記

  三十歲那年,我在經歷過理想破滅、婚姻失敗、精神頹廢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車,開始了我的北漂打工生涯。車窗外,凜冽的北風合著無耐的嘆息渾濁了母親的眼睛。我知道,漸行漸遠的車輪永遠也走不出母親的牽挂。車窗內,我終於淚成兩行……

  徘徊在繁華都市——北京的街頭,我的心沒有絲毫的喜悅,舉目無親的我在陌生的環境中常常茫然無措。沒文憑,沒技能,要想找到一份好一點兒的工作幾乎沒有可能性。輾轉數日後,我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兒工作:為一所貴族學校打掃衛生。雖然每個月除了食宿只有500元,但我那時已經感到很知足了。因為,那裡有圖書館可以讀書;因為,我可以用不斷豐富的知識來充實我還年輕的生命。我知道,要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不管是處於何種環境流落到何種地步,我都得別無選擇地走下去。

  我默默地和那些底層打工妹們一起勞動一起生活,我被她們的比我有着更深痛楚的苦衷深深地感動着,我更發現了她們在艱苦條件下像金子一樣閃光的人性。“我要記下這些感動!”於是,我拿起了手中的筆開始了我的打工文學創作,哪怕是一天近十個小時工作的疲憊也不能阻擋我。

  我常常在深夜的床板上將自己底層打工生活的感受寫成詩歌散文,發表在學校的報刊上。我發現,如果從事文學創作,又苦又累又髒的工作反而是體驗生活真諦的寶貴源泉。於是我一邊辛辛苦苦地幹活,一邊認認真真地寫作,過着緊張而充實的生活……漸漸地,歷經艱辛的我學會了把苦難看得很淡,把生命看得很開。面對塵世的一切欺騙、苦難、不幸與挫折,我都能一一坦然面對。我盡量地張開我所有的觸覺去體驗各種各樣的生活。因為我相信,作為一個熱愛文學的人,如果沒有滄桑的經歷是很難寫出深刻獨特的作品來的。因此,無論今後又將遇到怎樣的挫折無耐,我都會勇於直面現實,把深切感受變成文字,去鼓勵那些比我更不幸的人們,去幫助那些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們。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一年後我被安排在學校的校園報社工作。在那裡,我是唯一一個只有高中文化的打工妹,但我沒有自卑,而是不斷地刻苦學習和努力工作,生活也因此變得充實而快樂。之前的那些所謂的苦痛哀愁早已煙消霧散,陽光重新閃耀在我的頭頂。

  現在,面對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回想起浮浮沉沉漂泊流浪的日子,我只是覺得,他鄉真的就像是一條甬道,一旦踏入,就只能向前,向前,再向前……在這向前的過程中,我是如此吃力而又執著地爬呀,爬呀……彷彿前面總有一種無形的東西在吸引着招喚着我,而我終於知道,那種無形的吸引和招喚其實就叫做夢想。

  我想,如果沒有夢想的牽引,如果沒有夢想的招喚,我恐怕早已窒息於他鄉甬道的某一個黯淡的角落裡了。

  感謝他鄉的漂泊流浪,讓我挺住了苦難,懂得了自信和堅強,學會了為自己療傷。

您正在瀏覽: 學會為自己療傷
網友評論
學會為自己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