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歲尾的話

歲尾的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2008年很漫長,因為我到了天涯海角;2008年很短暫,因為只剩下叄天的路程。想着就要永遠走了的這一年,心中有一些懷念,又有一些不舍。

  在牢籠中囚得太久了。忽然有一天,這牢籠不知怎麼就開了一條縫兒,一縷陽光暖暖地照來,從那藍藍的天上。

  試着迎那陽光而去,試着去欣賞那一抹淡淡的藍。於是緩緩地走,於是痴痴地看,干荷葉似的臉上,便綻開了一朵塵封了多年都沒有開放了的花,雖然那顏色有些暗。已經呆板了的眸子,已經盛滿了無奈的眸子,漸漸地有了生氣,有了靈光,也有了淺淺的笑……

  “三十年幾度花開謝,煎熬成頭上雪”(喬吉)。

  “煎熬”?是煎熬。在一個籠子里。那籠子里有責任,有義務,有他人,有無盡的付出,卻沒有索求,沒有自我。因為那時自我隱去了,因為那時自我很混沌。

  後悔嗎?沒有。屬於你自己的路,是一定要走的;屬於你自己的磨難,是一定要過的。既使有清苦,有委屈,有憂傷也還是要硬着頭皮走下去。

  還好,越走越坦蕩,越走越堅強,雖然有時也灑幾滴清淚。但除了容顏(老了),除了心境(柔韌了),一切都還沒變。而且那牢籠的門也還開着。只是一部分,只是一點點小小的自我走了出來。

  走出來了的那小小的我,攬來一縷陽光,擁抱了一下藍天,放鬆的抻了抻腰,開心的笑了笑,而後帶着一絲眷戀,轉過身去,又回到了那“牢籠”。

  真想“詩磨的剔透玲瓏,酒灌的痴獃懵懂”,真想“對一縷綠楊煙,看一彎梨花月,卧一枕海棠風”(張養浩)!

  然而,又怎能逃了那牢籠!

  (寫於那一年的歲尾)

您正在瀏覽: 歲尾的話
網友評論
歲尾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