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難戒咖啡

難戒咖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很長的一段時間,想遠離咖啡,可是我沒有成功。就象姜育恆唱的《戒煙如你》的歌一樣,“這條路少了你好難走,風裡雨里我只惦記你,這才明白,戒煙容易,戒你太難……”

  人要剋制自己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對一件事情已經上了癮以後,想剋制更是難上加難。一個人喜歡上一種東西,如果永遠也沒機緣碰到它,那麼不去想擁有它,可能還會比較容易。可是恰恰相反,你能時常看見它,靠近它,觸摸它,它時刻的會出現在你的面前。但是,每一次相見時,在心裡時刻提醒自己,戒了吧!此刻,失落的心中就會出現兩個皆然不同的自我。一個是感性的慫恿着:咖啡又不是毒品,有那麼可怕嗎?何必就此遠離?另一個是理性的自我咬緊牙根:不,不行,還是戒掉吧,有這個想法就應該付諸行動的。

  在戒與不戒的邊緣行走,小心翼翼,時刻為自己敲着戒掉咖啡的警鐘。每當走過咖啡不再為它所誘惑時,會油然而生一種戰勝自己的成就感。太多次的應酬后,來到咖啡廳,眾人皆挑了自己喜歡的咖啡,而對着香氣裊繞的咖啡,我並沒選擇它而是不情願的對侍者說“給我來杯紅酒”的時候,倒是非常欽佩自己毫不猶豫拒絕咖啡的毅力。

  每當看見別人慢飲着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本來不太敏感的鼻子彷彿遠遠地便聞到了各種咖啡誘人的芳香味道。那滾熱的裊裊香氣里收藏着我往昔的生活,傷痕再累累的日子因為遙遠而無法再回來,便成了我一生中永遠美好的牽挂和無窮無盡的迷人誘惑。

  在緩慢無聲歲月的嬗遞下,在悠悠晃晃時光的衝擊下,我放棄了告別咖啡的堅持,帶着對告別咖啡的諾言的歉意,我又重新陷入喝咖啡的日子。回去喝咖啡,在小坐慢飲時,可以讓魂牽夢縈的往日情景和一幕幕斑斕炫目的昨天重現。當我纖細的手裡捧着一杯瀰漫著香氣的棕褐色的苦咖啡時,華麗奪人的回憶就會不自覺湧進腦海和心頭,很多戀戀不捨的曾經的人和事,紛紛地長途跋涉回來尋我。他們讓我有勇氣在生活的沙漠里,把無夢的荒涼日子繼續走下去。

  告別咖啡的那一段日子變成徒勞的努力。漸漸地我才知道,對咖啡的一片情深其實與咖啡的特別香氣沒有太大的關係,只是幻想能夠在這種獨特的味道里,再度回到喝咖啡的那段似夢一樣的璀璨絢爛歲月。而亘久懸念着且糾纏不肯放過我的,竟是曾經和我在一起喝咖啡的那個戒不掉的人。

您正在瀏覽: 難戒咖啡
網友評論
難戒咖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