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沉思,年關歲尾

沉思,年關歲尾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年關歲尾,又是一年,大好春光又在我的手指間輕輕溜掉了。這一年我都幹了些什麼 四十來年我又有些什麼作為?我在問自己,更遺憾少年時,沒能好好讀書。此時白了少年頭,跌入自己掘好的坑裡,想追悔都莫及,這輩子我盡活在後悔的漩渦里。左‘嘆’一聲,右‘哎’一句,左右不適在苦苦掙扎。人只有這輩子,沒有來生,假如有來生,你就會努力奮鬥了么?我要告誡正年輕的人想做什麼,就在今生今世,無論路途有多遙遠……

  不要象我一樣以前每到年關歲尾,年復一年就是如此往複照舊唱明日歌。誰都想超越自己,每個新年鐘聲響起,就會鬥志昂揚,激情萬丈,過一段時間又偃旗息鼓,年年立志,年年忘,虎頭蛇尾。如此這樣還能超越?看到別人有了成績,間惑又刺激了那根神經。理想是年輕人的,就是有,我這個年紀能蹦躂幾天。要想立志趁年輕,年輕真好。

  曾讀過一些有用的典故,在人生低谷時,那是一劑良藥,雖然自古英雄出少年,老有所成的也不在少數,姜子牙八十才出山,直鉤獨釣渭水河,釣來大周天下,名震後世,百里奚七十歲才被秦穆公賞識,用五張羊皮換回飼牛的百里奚,故稱五羖大夫,古今中外有許多令人稱奇的強者之音,假如他們因為無人賞識,就鬱鬱寡歡;因窮困潦倒,喪失意志,還會有流芳千古的佳話。與他們一比,我更無地自容,古人尚且深明大義,而我卻為了不得志,勞心費力,空度人生。話說的好聽,管他什麼有沒有結果,我不虛度年華就好,還要大發興緻,‘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豪言壯語啊!殊不知我卻仍局限於世事紛擾,依舊是井底之蛙。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我卻愛常常孤芳自賞,不管未來如何,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一個人獨坐電腦前,為了寫作才學的打字,拼音也忘的差不多了,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打着。今年也還不錯總算是有所獲,到了年尾就該總結一下一年裡的成績,一共寫了有十幾篇,大部分是寫自己的回憶,不管它好與歹,畢竟是我的心血,我的血管里也流着熱騰騰的血,我也會捧一顆火熱跳動的心。

  我一定會一往無前,不是有一句話這樣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到老的時侯,也會自豪地說,此生沒有虛度。但願不是一時興起。

您正在瀏覽: 沉思,年關歲尾
網友評論
沉思,年關歲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