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杭城的天氣也跟發瘋似的,上周拚命的冷,冷的姑娘我起不來床吃不來飯走不出家門逛不了商場上不了班,這周有拚命的熱,熱的我脫掉了大衣換上了毛衣,脫掉了靴子換上了單鞋,周末買過來的褲子一時也穿不了了。

  天氣這樣我們一般用變化異常,變化多端之類的詞語來形容;物價忽高忽低我們一般說成市場宏觀調控;某種物品或者農產品的價格瘋長我們說是某位大師或者某位仁兄或善意或惡意的炒作;房價居高不下我們都說是丈母娘抬高的;女孩子一時半會找不到合適的男朋友大家一定說她要求太高;男孩子一時半會找不到合適的女朋友大家都會認為他沒有經濟或者物質基礎……

  可是人呢?時不時的離家出走或者銷聲匿跡,我們卻很難定義。

  可能就他自己也很難說清楚自己當時的心理或者思想和行為。

  不是嗎?

  身體不好的確可憐,我們是該用一顆寬容的心態或者心胸去對待他。不管他是我們的同學,朋友,領導,家人甚至是非親非故的路人甚至沒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

  其實想想好像也倒是那麼回事。誰會和一個生病的人去較真或者計較,不管是站在道義的角度還是人權的角度,一般來說,我們都會同情弱者,更何況被疾病折磨的呢。

  人之初,性本善。

  可是時間長了,這貌似愛護和關心的背後其實加進了無形的白粉,讓其躲閃不及。我們無條件的包容或者寬容其實是縱容或者鼓動他無限的放縱,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都是。

  可一旦當他好起來了,就很難回到以前的狀態了。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平時上班都是公交車,偶爾自己開車感覺都好;如果天天私家車,偶爾乘公交車出行就不那麼習慣了,一次兩次也許因為新鮮或者覺得好玩,我們可以接受;時間長了估計沒有幾個願意了。

  我們天天標榜綠色出行,可真正有誰願意配合呢?

  出門或者公交或者步行或者自行車,大概是因為路太短,我們等車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吧。

  平時旅行習慣了飛機,偶爾火車或者汽車我們會接受嗎?

  同樣,在父母飛溺愛里成長的孩子一旦離開家長寬闊的羽翼,可能會面對意志的喪失或者精神的或暫時或長久的失常乃至分裂。

  或周旋或維護或強詞奪理都不會改變事實。

  不要以為你周旋的技術很強你對維護的業務很熟你強詞奪理的能力很高明。

  再笨的人也不會一輩子生活在你沒完沒了的謊言里,在聰明的人也不會對一個人說一輩子的謊言而且能說到到天衣無縫。

  所以別說謊了。

  一次是意外,兩次是失誤,三次是出錯……

  十次又該怎麼解釋呢?一百次還用的了解釋嗎?一千次還用的了提及嗎?一萬次……

  一次失約是別人不知道你的情況,兩次失約是別人不明白你的環境,三次失約是別人不理解你的處境……

  十次失約有該怎麼說?一百次還要說嗎?一千次還用了說嗎?一萬次……

  一次關鍵時候出事很正常,兩次關鍵時候出事也正常,三次關鍵時候出事就異常了……十次又該怎麼說呢?一百次又該怎麼說呢?一千次呢……

  所以還是別撒謊了。

  有時候就算別人不說可他不可能不想;別人不深究不等於他接受你的解釋,別人不追究不等於他相信你的說法、、、、、別忘了很多時候他是給你面子。

  也許他想讓你自己心裡明白,對他耍手段差不多就是枉費心力,瞎子點燈白費蠟。

  他不好意思勸你省省吧。

  花開花落,生老病死,春夏秋冬……

  花落了,人去了,汽車報廢了,電腦壞的不能用了,故事結束了……

  曲終了,人散了。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