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觀後有感

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觀後有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現代意識 古典情懷

  ——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觀後有感

  陳蓉

  11月9日,桂陽縣湘劇保護傳承中心精心打造的新編歷史劇《趙子龍計取桂陽》在湖南省花鼓戲大劇院上演。劇院外,朔風凜冽、冷雨敲窗;劇院內,演員熱情飽滿,觀眾情緒高昂;舞台上,演員們驚艷亮相,以嫻熟的技藝演繹精彩故事;舞台下人氣爆棚,座無虛席,連走廊上都站滿了觀眾。場內不時爆發出的暴風驟雨般的掌聲和此起彼伏的喝彩聲宣告着觀眾的認可和喜愛。

  桂陽為中原文化與嶺南文化匯聚交融之地。由於蜀漢移民、東南移民的遷入,這裡成為多種文化交匯之地,形成了桂陽獨特的地域文化,享有"楚南名區、漢初古郡"的美譽,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湘昆"的發祥地,也是三國經典故事"趙子龍計取桂陽"的發生地。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就是根據《三國演義》52回"趙子龍計取桂陽"和《三國志·趙雲傳》及在桂陽廣為流傳的趙子龍有關民間傳說創作編寫的。講述趙雲奉命征討桂陽,在面對天災乾旱、缺水無糧、百姓遭殃、生存困難和桂陽太守趙范為守城池百般詭計、設置層層障礙的困境時,趙雲心懷仁愛,以民生為計,不興殺戮從而獲得民心,巧妙化解各種危機,最終挖井修渠引水賑災,大情大義受到百姓愛戴,也讓趙范心悅誠服,成功取得桂陽的曲折故事。

  清代戲曲作家李漁曾經說過:"時勢遷移,人心非舊",因而"一代有一代之傳奇".面對一個流傳了千年,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如何寫出新意,寫出時代感和地域感?如何寫出具有符合現代人審美需求、具有現代審美意識的戲劇?二位本土劇作家龔孝雄、許賢志相互商量、思謀良久定下劇本基調:首先是回歸戲劇本源,立足劇種特色。衡陽湘劇的表演藝術特徵主要有三種表演風格,一是崑腔戲動作細膩、舞蹈性強。二是高腔戲動作古樸,泥土氣息濃,唱、念多。三是彈腔戲動作規範化程度高,多用程式,大段板式變化的唱腔刻劃人物。

  藝術本體特徵是劇種生存、發展的核心和優勢。劇本從創作之初就堅持和充分發揮劇種的獨特優勢,凸顯劇種的本體特徵,處處體現出對傳統藝術的敬畏,尊重藝術規律,圍繞演員寫戲,把舞台充分地留給演員。如:在趙子龍和劉大宇上場時作者就惜墨如金地寫下"趙雲和劉大宇趟馬上",雖是幾個簡簡單單的字卻給演員展示做功留足了空間;而在表現趙雲找水和軍營被焚時,高腔、彈腔間唱,唱做並重,濃墨重彩地寫下數十句唱段,演員唱的時候一氣呵成,行腔走板,猶如高山流水,響遏行雲,演員唱的痛快,觀眾聽得過癮;樊氏偶遇趙子龍,芳心暗許時有效繼承併合理運用了崑曲古典、優雅、細膩的表演特徵,用委婉曲折的腔調、浪漫寫意的表現形式,含蓄地反映着豐富的感情。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方言鄉音的不同,民風民俗的不同,寄寓了一方人的精氣神,也給了本地戲曲藝術豐厚的土壤。

  桂陽湘劇源自衡陽湘劇,心口相傳,結合本地音樂,小調和語言。其傳承至今,歷久彌新,本地觀眾爭相觀看,不僅僅因為他是一門供人觀賞的表演技藝,更因為在觀賞之中感受到湘劇藝術所傳達出的深厚人文內涵與豐富的社會生活含量,感受到戲曲藝術所傳遞出的不同歷史發展時期的時代精神、民眾意志以及藝術審美的趣味追求。因此劇本在有效傳承劇種藝術特色的同時,還有意書寫了桂陽獨特的山水美景、風土人情、瑤族歌舞、礦冶文化和桂陽人火辣辣的情感、當地傳說。

  其次是把握時代意識,致敬古典情懷:題材可以是歷史的,但創作理念和立意必須是現代的。站在現代人的立場上再現經典,適當取捨,挖掘經典中歷久彌新的永恆主題,讓厚重的經典成為現代人源源不斷的心靈慰藉。因此戲中的趙子龍,既不是歷史上的趙子龍,也不是《三國演義》中的趙子龍,而是桂陽百姓千年來口耳相傳的神,是一個百姓喜愛的"接地氣"的趙子龍。於是書中的白袍小將也變成了白袍將軍,書中未曾展示的趙子龍的情懷,趙子龍的仁愛,趙子龍的情感在劇中得以展示,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理念拉近了古人和現代人的距離。

  劇本除了重塑了趙子龍的形象,還重塑了書中原本着墨不多的樊氏、鮑龍,增加了老祖母的形象。樊氏、鮑龍、老祖母就好似桂陽人的群體畫像:火辣、直爽、愛憎分明,明辨是非,英勇彪悍。豐富了趙范的原有形象:陰險狡詐,詭計多端,貪生怕死。五個個性豐滿,形象鮮明的人糾葛在一起,觀眾愛看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在二度創作中,依然讓戲曲回歸本源。"導演賀希娟說,整部劇的特點是完全繼承了傳統戲曲的程式,保留了戲曲的根和精華。在這部戲里,戲曲的四功五法在戲里樣樣俱全,是一台原汁原味的古典戲曲,但在舞美、音樂、燈光的手法上面,又運用了創新的手法,貼近現代觀眾,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有新發展。"劇本是很有厚重感和文化底蘊的,用將近600年歷史的湘劇這樣一個古老的劇種演繹是非常合適的。全體演職人員和編劇都是尊重戲曲的規律演繹和創作這台戲。"賀希娟說,在當下藝術風格越來越趨同的環境下,能堅持傳統理念,保留傳統文化和戲曲的傳統程式是非常值得推崇的。"(此段轉自新網)

  值得推崇的還有桂陽縣湘劇傳承保護中心的辦團理念:排戲就是要鍛煉自己的演員。早在劇本沒出來的時候,就有人擔心縣級劇團演員不行,建議外請名人主演。團長謝能嬌一口拒絕,她說我就是要鍛煉自己的演員。

  一個行當不太齊全的縣級劇團驚艷省藝術節,主演全是本團演員,演員的辛苦可想而知。主演曹騰飛,工花臉,在《一天太守》中改老生,這次再轉武生,他為了鍛鍊形體,在加大練功的同時還拚命減肥。梅花香自苦寒來,他一上台,一舉手,一投足,一亮嗓,讓台下看戲的湘劇名家賀小漢老師直呼:湘劇之星。

  其他演員如李謀香、胡建雄、肖風波、劉軍、鄧餘利、謝忠義等均有出色表現,彰顯了桂陽湘劇保護傳承中心的整體實力。

  劇作家劉錦雲曾說過:一個戲能不能流傳下去在作者,好不好看在導演,叫不叫座在演員。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在編導演三方面都能出彩是許多人始料不及的,我們期待此劇能走的更遠,也相信能走的更遠。

  文/陳蓉

您正在瀏覽: 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觀後有感
網友評論
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觀後有感 暫無評論